2021-02-15 17:12:18Ben Pi

Mountain 5 - 品田池有的藍天沒有白雲

 

2021農曆年前,意外多了兩天的假期

二話不說,立馬申請入山證準備這一次的行程

2/6(六)悠哉地從台北開到武陵農場,一路上都看得到櫻花綻放

這時我寫落櫻繽紛會太俗氣嗎?

但我似乎想不出其他形容詞了

 

開到了南山,是宜蘭往武陵農場的中繼點,有全家與加油站

原定計畫是在這兒做最後補給,停好車準備抓件外套下車時

突然驚覺

「咦,不會吧!」我忘了帶外套!

仔細回想,登山用的Gore-Tex外套應該是被遺忘在沙發上

此時我身上只有一件運動短袖,還有一件中層短袖背心

依照現在的溫度,到山上一定會失溫而死

所幸全家還有買羽絨外套,沒得選擇,只能將就了

 

約莫七點抵達武陵農場,簡單在遊客中心吃過泡麵後

便往武陵山莊停車場,準備在車上入睡

停車場的人不多,有一組四個人坐在路邊聊天

我過去湊個熱鬧,其中有一位大哥認出我

「我看到你在全家拿了一件外套結帳,是不是忘了帶外套出門啊?」

我苦笑,正所謂糗事傳千里

簡單聊了一會,這四位大哥大姐明天是要去桃山喀拉業兩天一夜

互道晚安後,準備入睡

此時車外的溫度是6.5度,不知道全家的羽絨外套是否能撐得住呢?

 

莫約一點半左右,發生了大地震,手機的地震警報聲如洪鐘

原本在車上就已經睡得不是很好,這一吵,使得我更難入眠

也想著,山上不會有落石吧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還是昏沈地睡去

 

三點半,冷空氣依舊,似乎又更冷了些

但又如何呢?出發吧

過了武陵橋還要走4.2公里才到登山口

這是一條又臭又長的水泥路

但緩緩的上坡水泥路,比玉山管制站到塔塔加鞍部還要好走

接下來,就是山徑了

自從開始登山,已經習慣了一個人摸黑在山林裡行走

萬籟俱寂的當下,只有風吹草動

躲在一旁的動物在樹林草叢裡窸窸窣窣

這時聽感會變得異常敏銳,任何細微變化都能引起注意

而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老是在這時候想著鬼故事

一想到,全身就起雞皮疙瘩,自虐呀

 

 

 

從登山口一路到品田山山頂,大約爬升一千五百公尺

就是三座101大樓的高度

一開始就是艱難抖上,一路抖到三叉營地

調整步伐,天色微亮,日出準備出來了,而月亮依然高掛,不願消失呢

  

遙望著雪山主峰與北稜角,心想,我勢必再去一次

畢竟上次去白牆,需要補考

太陽猛烈,天上一朵雲都沒有,如此藍天,完全不需要一絲的修圖

持續走著,一路上一個都沒有遇到,是我走太慢,還是我太晚出發呢?

快十點時到了新達山屋,山屋志工開心的與我打招呼

並遇到幾個準備下山的大學生

「你後面還有人嗎?」志工問

「沒,就我一位。」我說

「是你走太快還是怎樣嗎?你是今天第一個到山屋的人。」

「咦?」

「他們四個是昨天住山屋,早上已經攻頂了,現在準備下山。」

志工指著正在吃東西的這幾位,繼續說

「你前面還有五個人,也是昨晚住山屋的,你等等去山頂,

   應該會遇到正在回程的他們。」

「嘎?所以今天就只有我一個人來品田?」

「目前是,過年前人比較少吧。」

「可惜了這大景。」

「是啊,可惜了。」

在山屋欣賞著大霸尖山,簡單吃過點東西後,繼續往前走

隨著海拔的持續上升,縱使太陽依舊大,但殘雪依然頑強的不願離去

 

到了頗負盛名的品田V斷,要先90度的垂降,到底之後,再約75度的攀登

才能到對面的山頂,回頭看看剛剛下來的路,真是驚心動魄

在這失足,除了死以外,我想不到任何活命的方式

身旁沒有隊友,除了確保自己能夠百分之百活下來,別無選擇

但其實一路單攻上來,身體有點疲憊

縱使有強大活下去的意志,體能跟不上也是枉然

但無論如何,只能戰鬥了

 

影片在此,點我

真的半個人都沒遇到,只能自行紀錄了

祝各位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