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23:07:53Ben Pi

Cycling Day 4 - 炙熱與黑暗的台東

2006/7/4

 

七點起床,算晚了,原本打算更早起,才可以趁著太陽不是那麼猛烈點路,接下來,就是決定要走縣道還是省道了。

從宜蘭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脫離台九線。

「換走不一樣的道路試看看吧。」我心想。

上路之前,路過了一間在這旅途中不曾注意的中式早餐店連續幾天早上都是吃組合漢堡肉的三明治,換個口味也不錯。

----------------------------------

仔細想想,我是否真的是那種厭倦一成不便生活的人呢?

還是說,這只是人性使然。

在我每個曾經居住的地方,總會有那麼一間早餐店或麵攤,熟稔之後,老闆們總會在我要點餐前先開口「老樣子嗎?」或是「一樣嗎?」

有時基於懶得想,因此會直接回「恩,老樣子。」

但通常我只要被店家這樣問過幾次之後,我就會更改我的答案。

「等等,今天不喝紅茶,喝奶茶。」

雖然老闆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我可是自我倔強的不想被貼上標籤噢,改變,很不錯,沒有什麼不好,多嘗試新東西,人生自然會快樂。



叫了一份煎餃,這兒的煎餃超好吃,同有韭菜跟豬肉,二十元個,和豆漿都是二十五元才五個而已,這次就不買戰備乾糧了,理由很簡單留點胃中午拼到池上吃正港的池上便當。

 

初次邁向台九線以外的道路,我是興奮的,來吧,193縣道。

雖然沒有拍到北回歸線的石碑,但沒想到193縣道的風景也挺迷的,期許屆時經過嘉義水上的時候一定要拍到北回歸線通過石碑。

到了瑞穗大橋,橋下畔著秀姑巒溪,沿途都是泛舟的廣告。

 

不過才七點而已,太陽就猛烈的照下來,這個時候我才發現,此趟旅行最惡毒,不是北宜、不是九彎十八拐、更不是蘇花,而是太陽阿

----------------------------------

我要向太陽怒吼

By 王傑

----------------------------------

 

沿路上都是飛鳥,有時會飛到我的眼前,甚至跟著我的單車一飛翔覺好極了,據路標顯示還有二十公里才會跟台九線會合,就讓我慢慢的享受這二十公里清幽的路段吧。



如果不走縣道的話,那些山,就是走台九線準備爬的山嗎?

 

在經過春日的時候,看到全家福在騎腳踏車。

一位先生帶著妻子騎協力車,兒子跟著女兒各一台跟在後面,這種感覺真,這個時候我正在下春日橋的下坡路段,他們正準備爬上橋,雖然我很快速的滑下來,只匆匆的看了他們一眼,但我對那先生的表情印像很深刻,咬著牙根,努力的踩踏板往上爬,我沒看到他妻子的表情,但我想,他妻子在後面看著自己丈夫的背影,一定是滿滿的幸福。

 

心情大好,哼起歌來。


------------------------------------


乘著風遊蕩在藍天邊,一朵雲降落在我眼前,

捏成妳的形狀,隨風跟著我,一口一口吃掉憂愁

By 周杰倫

------------------------------------


這首歌是我在環島旅行中邊騎邊唱最多次的一首
真想抓把吉他來自彈自唱,但我知道,我的手指已經接近武功盡失的,其實連單車握把都已經快握不好,夾筷子也有些困難了。

 

大約九點時接回了台九線,玉里大橋,往遠放望去隱約可以看到玉里區,看起來的感覺比瑞穗大了許多,繼續往前騎,看到了一家柑橘店,嘴饞,買了四個酸梅糖來吃。


一個一元,酸酸的,好滋味!

 

在往富里的路上的加油站休息沖水時,遇到從台北出發開車環島的三妹,聊了一會,才知道她們早上也是從瑞穗出發,開到著差不多四十分鐘,而我騎到這花了三小時

請她們來合照,另外一位比較漂亮的死都不肯入鏡,所以只好摸摸鼻請她我們拍,他們也用它們的相機幫我拍了一張。



繼續往下走,到了六十石山,滿山遍野的金針,高中時去過,美噢!

 

到了富里,水也喝完了,路邊的一家小商店買了加鹽沙士,剛好有幾個原住民。

坐在門口聊天,先問問他們一些情報吧。

「請問這裡到池上還有多遠?」我邊喝沙士邊問。

「#$@%&︿%#$,OK的啦!」

」我聽不懂他們說啥這是那一國的語言?

「#$@%&︿%#$,OK的啦!OK的啦!」

「嗯嗯!」我用力的點頭,假裝聽的懂的樣子。

這時一位比較會說國語的老頭開口,「小兄弟,你就這條路一直

順著走就到了。」

我疑惑了,我是從省道轉進來的,怎麼這個人報了一個完全不搭的路?「省道不是在那邊嗎?」

「錯了,我這條比較近,其實這條是舊省道,路比較小,後府在外面闢了一條比較寬敞的大路,比較方便車子走。」

「噢噢噢!」

這就是打聽情報的好處。

我繼續問「那麼池上哪一家便當比較好吃?」

「#$@%&#$,OK的啦!OK的啦!」那個說著山地話的老開口了。

「#$@%&︿%#$,好吃,OK的啦!」

我尷尬的笑了笑,說「3Q,3Q。」然後快步離開...

果真那個會說國語的人說得沒錯,很快地就到了縣界了。

只是這個時候太陽在正上方,開始感覺自己有點輕微的中暑,汗
留得少,感覺體內在燃燒,體溫直線上升。

所以我在這個大石柱下躲了一下太陽。



一到陰涼處,開始覺得頭暈目眩,於是躺了下來,小歇一會。

我想,我是真的中暑了。



睡了半個小時後,繼續驅車往池上前進,路上都是米倉或者是池上便面,實在不知道要挑哪一家,就這樣一直猶豫到池上火車站。

在車站的廁所簡單的洗臉之後,就挑了一家看起來比較有名,冷氣看最強的一家,裡面還有S.H.E的立牌廣告。

  

這家店名氣好像很大的樣子,但是帆布上的字好像寫錯了。


三「聯」霸,應該是三「連」霸吧

說道三連霸,我想起了兄弟象,不知道兄弟現在的戰績怎麼樣,
彭政底可以上場沒王建民現在幾勝世足賽打到什麼程度了,通通不知道。

 

管他的,填飽肚子要緊!

 

沒有什麼雞排、鮭魚、招牌、特等等之類,就只賣很單純的池上便當,六十元,非常的好吃,吃過正港的池上便當之後,我想我不會再吃其他的池上便當了,等級差距很大。

站收銀的是位戴眼鏡的先生。

「請問南迴公路從哪裡開始要爬山?」我問。

「大武,但太麻里就有一點山路了,但是坡度很小,很簡單。」

「那麼往台東是這一段有山路嗎?」

「都是山路

」我悶了,又問「難度呢?」

「比蘇花簡單啦!」眼鏡男拖了一下眼鏡繼續說「現在南迴的路重新過路都很大,很好走哩。」

「那從這道大武大概要多久?」我追問。

「拼點兒晚上七點會到。」說完,眼鏡男就繼續去忙他的了。

現在時間十二點半,翻開地圖,大武很遠很遠,看來,得拼了。

 

過了池上大橋就是關山了,話說關山也有關山便當,在台北的時候常興隆路上的一家關山便當,感覺還不錯,但肚子早在池上被填滿,所以就拍個照紀念一下吧。

池上路上很多池上便當,而關山的關山便當卻只有僅此一家!

 

好熱、總算會流點汗了,但還是感覺體溫高標不下,頭昏腦脹,口的吸氣。

台東的小鎮與小鎮之間有固定的模式。

畫個圖來解說好了。

小鎮→上坡→下坡→小鎮→上坡→下坡→小鎮

就是一直這樣無限循環

體溫在這樣高下去,我會真正的中暑,正當我覺得快要昏倒時,發現了一間小學,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騎了進去。

目的當然是洗個好澡,暑假,學校裡幾乎沒人,就不怕有人會進來,光著身子沖冷水澡,感覺舒服多了,然後就直接躺在穿堂上睡午覺。



又睡了半個小時,體力體溫都恢復許多,太陽也小了點,再出發感謝瑞豐國小。

三點過後雲層厚了起來,但還不至於下雨的樣子,涼爽的天氣,越騎服,看到了往紅葉少棒的路標,紅葉少棒可是台灣棒球啟承先後的指標,然沒有參與到整個村莊的人們守在一部黑白電視機前看棒球的年代,但對紅葉少棒還是產生一種景仰的心。

 

路上很多這種木頭搭的建築,台東的原住民味比花蓮還要重呢!

路邊也重了很多鳳梨,台東的名產是鳳梨嗎?我印象中是釋迦?

騎著騎著,心碎了,看來今天有不到半夜十二點就到不了大武的打原因,正式的山路出現

我開始咒罵台東的道路,為什麼明明地圖上都是一樣顏色的淡黃色,山路還是那麼多,名副其實的山縣,花蓮是又臭又長讓你騎到股,台東是永無止境的上上下下。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到了山的最高點,這裡有個村莊,初鹿,這隻老勢非凡,連路名也很屌。

龍過脈X鄰,X是數字,請自填。



又有文
RPG的感覺,經過千山水到了一個村莊,接下來又要
千山往下一個村莊,這種冒險的感覺真的很讚。

突然就不在那麼怨恨台東的路有多難走了。

快接近台東市的時候,肚子又餓了起來,在路邊看到一家賣魯肉飯的,想起昨天的孫叔叔魯肉飯,於是進去光顧

我只能說,不管是價錢還是分量,都實在太迷人了。

全部加起來,外加小罐的舒跑,只要四十元。

 

跟老闆娘聊過之後,還勸我不要冒然到大武,都沒有路燈,如果不介,可以在她那睡一晚。

我謝過老闆娘,有了蘇花的經驗,我不想一早起來還要騎個幾十公里上山,要直衝山腳下。

其實我也滿擔心的,因為我沒有裝頭燈阿...不過老闆娘告訴我了個情報。


「有條捷徑可以直接通到知本噢。」

「什麼!」二話不說,馬上把地圖拿出來研究,果真發現,台九
線要繞」台東市在繞出來,可以說是繞了一大圈,有條小小的,不起眼的東37線截彎取直。

「東37入口就在前面中國石油的右邊。」老闆娘指著前方說。

我往前放望去,果真在中國石油前方發現岔路。

要往台東市嗎?

這輩子,還沒去過台東市,想起了雙魚G,台東市是G的故鄉。

沉澱了一會,回憶起古老的塵封往事

嗯!

不去台東市了,直接往知本吧。

 

這條小鄉道風景不錯,太陽也快下山了,路燈都還沒開,真懷疑台東路燈是不是裝好看的,還是因為夏季電費高漲要省電呢?

果真,出了東37線就真的看到了台九線往知本的路標。

往屏東…156公里,我對這樣的數字已經麻木了。

 

很美的彩霞。

往知本的路上。

 



看到往溫泉區的牌子,一條長長的路沒有路燈,所以就算了吧。

 

沿途的路燈還算明亮,至少一直到在通過知本橋之前都是。

一通過知本橋,路燈開始越來越稀鬆,越來越稀鬆。

等到我意識過來的時候,路上已經完全漆黑了。

伸手不見五指,突然想到自己沒開後車燈,趕緊停車把車尾燈打開,我就在這種漆黑的空間行駛著,完全靠著前方來車與後方來車的大燈前進。

 

突然!

我聽到海潮的聲音!

又聽到蟲鳴的聲音!

左邊是海,右邊是山。

 

我感覺,似乎是在一座橋上,而且,這個橋,是慢慢的往上爬,把手機出來照明變速,趕緊把檔次調成2X3,雖然會吃力,但為了加速離開黑暗世界,我只能這樣做。

這照片就是當時在橋上所拍,照片裡光點,是對向來車的車燈

其餘的黑暗,就是我的能見度。



感覺自己好像在飛,什麼都看不到,自己能發出唯一的光源,只有手十秒的螢幕亮光,看著手機上名模白歆惠的圖案,加強一下自己的意志力,並告訴自己,等一下遇到商店,一定要買包菸來抽!

Mp3的電池只剩下微薄的電力,所以今天一整天都沒拿出來聽,這個我非常的需要來一點音樂。

 

拿出相機,剩餘的電力也所剩無幾,目前這樣的狀況下,即使是開閃也照不好,但我需要一點點亮光,原因無它,因為,已經大約5分鐘左右沒有來車替我照明了。

我先用閃光燈閃了艾妮。


 
再閃了一下目前的路面。

 



很明顯,此時我依然還是在橋上。

進入黑暗世界已經半個小時了,Mp3也宣告陣亡。

眼睛也已開始習慣黑暗的空間。

不時的抬頭看星星,很美真的很美。

一般數位相機對夜景的拍攝不盡理想,拍不出滿天星空。

聽著海潮聲,如果是白天經過這裡,風景一定也很美吧。

突然間不到海的聲音了,感覺坡度又再抖了一點點,感覺是在爬山,用2X3來爬坡對角的負荷非常大,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完全沒有把輪打到1的打算,就繼續這樣往上爬。

平常爬上坡時,沒多餘的力氣讓唱歌。

但這次,我唱了,即使上氣不接下氣,即使沒有把一首歌唱完,記得我一直哼著這首歌。

----------------------------------

像個鋼鐵般的男子,我會藏起我所有的心事,

         像座堅強的山,能抵擋風和雨。

By
 伍佰

----------------------------------

我相信黑暗中的燈塔,就在前方。

於是,我發現了一間廟



到了廟前大廣場,看到幾個卡車司機在此休憩聊天,於是湊了過去。

「請問,到最近的村莊還要多久。」我問。

一個光著上衣挺著鮪魚度叼著菸的平頭男子眼神先瞄過我,對我打量,我不禁打了個冷顫。

「太麻里,五公里左右。」語畢,那位司機伸伸吸了一口菸,緩緩的煙霧。

我吞了一口口水,繼續問「請問前面有路燈嗎?」

「在兩公里左右就有路燈了。」說完,他的眼神又輕瞄向我。

我又吞了一口口水,不是害怕,是聞到菸味,好想抽菸

「不過放心啦,過了這座廟之後的路,都是下坡。」說完,司機又轉續跟同夥的聊天。

該死,真想跟他要根菸抽,不過得到了幾點情報。

一,前面是下坡。

二,村莊近了。

三,快要有路燈了。

於是坐在廟前的階梯上翻開地圖,看了一下自己剛剛到底再黑暗世界哪座橋。

 

華源一、二號橋,原來兩座橋連在一起,難怪感覺橋那麼長。

北坑陸橋,我完全沒有感到這座橋的存在,黑漆漆的什麼都看不
到,地圖顯示,前面還有一座北太麻里橋,過了那座橋,就正式抵達太麻里了。

研究完地圖,上路,果真是下坡,也漸漸的開始有路燈了。

感覺異常的舒暢,就好像是剛游完泳一般,真個人放鬆了下來,
這個時候發現單車環島兩人組,他們好快,把我超越,之後又完全跟不上它們的速度,就這樣消失在我的眼前,為什麼我知道他們是環島的,明天再告訴你們。

 

到了太麻里,我決定今天要住旅館好好的休息一番,也懶得貨比三家,遇到的第一間,就是我決定住宿的地方。

 




六百元,完全不拖泥帶水,成交,還有洗衣機烘乾機,還不錯。

先洗個舒服的澡吧!

盥洗後,馬上出門到剛剛路上有看到的7-11

 

照慣例打聽一下情報。

從收銀小妹身上得知幾點情報。

一,接下來的路都是山路,不好騎,最難的山路起點在達仁。

二,後面的路除了村莊外,完全沒有路燈,晚上騎,別作夢了。

南迴公路最高點是壽卡,途中有個森永派出所,可以補給。

這個收銀小妹死都不給我拍。

今天是7-11買兩瓶飲料可以摸彩的最後一天。

結果,我終究還是沒買菸。

 

今日總騎程 138KM(瑞穗→太麻里)

今日總花費

早餐   35$

池上便當 60$

晚餐   40$

宵夜   98$

舒跑*2  50$

旅館   600$

共            883$

白天輕微中暑。

落鏈兩次,沒去台東市,穿越黑暗世界。

----------------------------------

晚上過了個心驚膽顫沒有光線的路途,害怕嗎?

其實會,也很想找人說說話,但該說什麼呢?我現在很害怕嗎?

我一向不習慣在別人眼前輕易展現軟弱得自己,有時也很嘴硬。

雖然拿起來手機,有想打給的人,但終究還是放了下來。

 

這幾天,除了Any之外,其他朋友連一通電話也沒有來,包含家人也是,反而接到很多客戶的電話問我有關於電腦的問題。

 

天殺的,這一趟自我瘋狂的旅程,不就是想要忘記Any嗎?

 

簡單吃完在7-11買的消夜後,回到旅社,電視開著,也不知道播什麼節目,只是想要有點背景音,再次拿起手機,此時已經接近11點了,她睡了吧,想對她說聲晚安,但又如何呢。

 

連續兩天露宿野外了,今天難得有床,躺在床上,再次拿起了手機,反覆在手機上寫了些話,刪掉,又寫,刪掉,再寫,覺得自己幼稚,索性把手機關了。

「晚安了,祝好夢。」我大字形的躺在床上,對著空蕩蕩的房間說。

 

我自己清楚明白,對妳說晚安,不管妳是否真的去睡了,這句話最主要的意思其實是想表達,我又開始想妳了。

----------------------------------

2020年的補充

 

媽呀,那年23歲的我,太為賦新詞強說愁了吧。

晚安,祝你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