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22:34:02Jane

紅鸞星動

好像接連著好幾年,阿母都喜歡在農曆過年或新曆過年的時候,特別跟我強調「根據XXX(通常是星座、生肖之類的),妳今年會紅鸞星動喔!」,不過到現在為止,偶像是多了幾個,現實生活中卻沒有斬獲。

今年也不例外。除夕那天,本來是全家人在討論阿姐要怎麼結婚的事,突然之間阿母說她早就知道阿姐今年會想結婚,因為阿姐今年紅鸞星動,然後又話鋒一轉朝著我說「妳也是,妳今年也紅鸞星動!」

聽到這句話,我在心底暗暗偷笑,很想跟阿母說,妳女兒紅鸞星已經在過年前一個月就動了。

所謂的「紅鸞星動」到底怎麼定義,我也搞不懂,可是這幾年的確是很湊巧地在離開木村拓哉之後,動不動就有一個新偶像出現。也許是心境開闊了,也許是不再侷限自己,不要木村拓哉之後,才發現這個世界上真是天涯何處無芳草,也覺得這樣動不動發發花痴其實是不錯的。

除夕那天吃過飯,我半開玩笑地跟阿母說,「妳一直叫我結婚,如果我現在認識一個男的,只認識兩個月,然後帶回來跟你們說我要嫁給他,妳才不會肯咧!」

阿母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妳如果真的要嫁,我拉得住妳嗎?」

我當場有一種佩服阿母佩服得五體投地的感覺。雖然很少生活在一起,可是畢竟我是阿母生的,很多事情不必藏得太好,反正她就是知道。

過了兩天,我把特地帶回家的盛夏光年DVD拿出來看,其實沒人想看,家裡都是好萊塢派的,但是我以「支持國片」這種理由,硬是逼大家跟我看了一遍,事實上我的目的只在於用電視機看看比較大一點的余守恆而已。阿母看完之後沒講話,只有表示她很瞭這部片,(的確,康正行跟余守恆在舞廳玩二選一的遊戲,康正行一停頓下來,阿母就知道他下一句台詞是「我跟慧嘉」;前面康正行與慧嘉到台北玩,阿母沒有真的仔細看,我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他們本來去賓館,結果康正行到一半就跑掉了,阿母此時很鎮靜地說,「他是同志對不對?」,整個就是很瞭。)還跟我說這樣的結局沒有什麼不好;雖然阿母不動聲色,但是我強烈懷疑,阿母看完之後應該已經猜到那兩個男生中有一個是我的新歡。

用崇拜偶像的經驗來說,紅鸞星動的時候,的確會整天都心情很好,也許是前一天看過什麼報導、文章,也許是看了個什麼影像檔,然後那種幸福的感覺就可以延續到隔天一整天。不知道真正談戀愛的話會不會也這麼美好,因為談戀愛需要跟人溝通,感覺起來會比較累的樣子,好像沒辦法如崇拜偶像般平平順順。

現在張同學在我的生活中扮演很好的調劑作用。雖然張同學的東西不多,但是不小心看到某個東西的時候,總是有點小驚喜。比如說,電視上在重播「十八歲的約定」,這是屬於我不可能有耐心看的那種校園純情偶像劇,但是就是很湊巧,讓我從第一集就看到這部戲,而且很湊巧地看見張同學原來有演;然後很湊巧地在上個禮拜天一打開電視就看到張同學演的可風同學把暗戀的男生壓在地上告白,又很湊巧地他在那兩集裡的戲份挺多,自然就察覺到他在演技上的進步。

很多個湊巧湊在一起的時候,便造就出很好的心情。

這陣子一直在想,如果我去年沒有去看水滸傳,沒有認識張同學,現在的我一定被公司的事搞得每天都很暴躁。紅鸞星一動,整個人就會被解救,生活上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鳥事,看起來就比較不那麼令人不耐,心情也比較容易從負面情緒中抽離出來。

所以,紅鸞星動是很重要的,我甚至覺得,這件事是「快樂的生活」的必備因素。祝福大家常常紅鸞星動,不管對象是現實生活中的周圍的人,或是遠在天邊遙不可及的偶像,紅鸞星動了,整個人、整個心情真的都會不一樣。

怎麼寫到後來好像變成閃閃閃的炫耀文了?!

上一篇:散步

下一篇: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