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14:49:21Jane

散步

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很喜歡在晚上自己一個人在台北街頭散步。

我從不掩飾我對這個城市的厭惡,雖然我看起來好像在這裡適應得很好,甚至通常不被認為是鄉下人。但是這幾年,也許是外出與人接觸的次數變多,這個大城市的繁忙與冷漠總是不斷地提醒我自己「異鄉人」的身份,尤其這一兩年更是嚴重。

晚間的九點至十點這段時間,是最適合在台北街頭散步的時間;再早一點,會遇到下班車潮人潮,來來往往匆匆忙忙的人群會讓心情大打折扣,再晚一點,路上行人又太少,走在路上總是忍不住神經兮兮地左顧右盼。所以時間許可、體力許可、地點與心情適合的話,如果這段時間剛好在回家的路上,我通常會選擇慢慢散步回家,哪怕要走上將近一個小時的腳程。當然,悠閒的週五晚上,是最最最適合進行散步活動的時間。

最近常走的路線是跟同事吃完飯後,從東區SOGO一帶沿著忠孝東路走回家,慢慢走只要半個小時左右,就算不是週五,心情、時間與體力上也可以很輕鬆自在。我挺喜歡走這一段路的,因為沿途的景致變化落差很大。從東區SOGO一帶往南港的方向走,感覺自己逐漸脫離那讓人渾身不自在的流行時尚聚集之地,然後走過一小段在晚上銀行下班後就不太有行人的商業區,經過一小段住宅氣息濃厚的區域,跨過光復南路,就來到國父紀念館。松山菸廠還未拆除時,我喜歡走國父紀念館那一側,因為沿著牆有照顧得不錯的樹木與草地,看得到館區裡面有三三倆倆的小團體,有的在運動,有的遛狗,光線不會太強也不會太暗,一小段路走下來挺舒服,路人也少;松山菸廠拆除後,原地畫出了幾塊場地、擺了幾個籃球架,晚上時間常常有看來是大學生年紀的男孩子相約在這邊打球,於是我便開始喜歡在這一側走,理由很簡單,走在人行道上,看著遠遠的球場裡一個個年輕的身影在場上奔馳,可以暫時忘掉自己現在正身處在大城市車流繁忙的大馬路邊,假裝自己現在正走在某個校園裡,假裝我不是現在的我。這一段路我總是走得特別慢,下意識的想多聽幾聲吹哨聲或是打球的吆喝聲,甚至希望正好遇到一群剛打完球濕著身體隨意背著包包拿著球從場內走出來的年輕人,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情境會讓我很放鬆。再往前走,會經過聯合報,如果剛好想喝杯咖啡,就彎進starbucks外帶一杯剛好想喝的口味的咖啡,再慢慢往前走,過了基隆路,轉進巷子裡,就到家了。

其實台北城並不是個適合散步的地方,一來空氣不佳,二來人車潮皆多,三來我沒有勇氣轉進自己不熟的小巷子裡。但也許是在這個由鋼筋水泥建構起來的區域中,一小段的綠意往往讓人感動半天,所以我喜歡沿著路邊種植有適量行道樹的路段慢慢散步。大安森林公園或是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之類的又不行了,存在於大城市中的大量綠意總是讓我感覺太過刻意,反而沒有悠閒的感覺。

問我一個人散步無不無聊?一點也不!一個人散步可以完全放鬆,愛走多快多慢都沒人管你,整段路不停東張西望隨便看著店面招牌或是抬頭望得到的大樓、甚至是天上難得見到的月亮,也沒有人問你在看什麼;更重要的是,這一整段路可以完全放空,不必講話也不必想事情,只要腦袋空空地往前走就好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既可運動,又可避開人群,還可以放空,說多讚就有多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