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00:03:54橘子貓

猜疑 l suspicion



文/橘子貓



隱藏自己是動物的天性;
野外生存法則第一條就是請小心翼翼地藏匿,別洩漏自己的行跡。

於是我們生來就懂得隱藏自己。

而猜測別人的一舉一動卻是一種親近。

猜測一個剛認識的人,通常用法很粗淺,比如說她笑容可愛,就會推斷她是個友好能親近的人。

包括她的手錶、她的衣着氣質、包包配飾的顏色,都被當成了內在性格的一部份。而真實的性格,誰管它呢!我們的性格早就被決定好了,就在我們開口之前,多說點話也不會有多大的改變。

社會認知教會我們如何影響別人。

於是我們偽裝自己,給禮貌戴帽子,幫高貴抹點口紅,要刻意讓自己更接近別人的期待,看看誰的偽裝更高明些。

所以偶像明星不能上廁所,業務員不能愛讀書;
否則不合邏輯,應該要被取締。

另一種偽裝更有意思了。

善妒者是猜忌者裡面的翹楚。

他們在別人身上找到自己失敗的理由,帶著憤恨不平又有點崇拜的情感注視著你的一舉一動。說他們是受忌恨者最狂熱的粉絲也不為過。

他們猜忌而不敢靠近,
越猜越疑,想像你的成就是來自於什麼樣的背景。

最後從觀察(想像)中得到了平衡,說出來的話也許會讓受忌恨者大吃一驚也說不定。 

弔詭的是,
偽裝會隨著時間、場景或是群體關係改變而消失 ,猜疑卻不會。

他們如此執著,
畢竟,他們也狂熱的愛了受忌恨者那麼多年。

上一篇:攪拌中

下一篇:下一秒再愛

聊聊天 2016-07-11 06:54:14

哈哈哈
我在想[猜測別人卻是一種親近]這句話很有意思,沒想到[他們也狂熱的愛了受忌恨者那麼多年]這句話更有意思。我最近在想我個人的主見太強烈了,可是在沒有給我足夠的理由之前叫我怎麼改呢?

版主回應
哈,做自己就好,該討厭的人還是要討厭一下才行 2016-07-26 21: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