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17:21:08wis3357747tw

網路不好都是電信局的錯?也許你該檢查RJ45 ICM

「網路又斷線了啦!」、「某某電信的訊號真的好爛喔!」身為一家大公司的IT人員,我常常收到很多部門職員們向我們IT部門抱怨網路又斷線、電腦一直遲遲連不上網路的信件和電話,起初我們以為,為了因應未來5G高速寬頻網的趨勢,電信公司建造新的5G基地台的緣故而導致基地台發出的訊號受干擾,但細細檢查原因之後,往往發現造成網路斷線或不穩的原因,都是「人為操作不當」。
連接桌上型電腦與乙太網路的雙絞線連接器,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較常見的RJ45 ICM網路接口。乙太網路會透過網路線作為介質,來傳輸網路訊號,而我們最常用來上網的設備就是電腦。一般來說,連接電腦的網路接口會亮燈,表示穩定連接,如果網路突然斷線了,我們會先檢查接口的燈是否不亮了。通常,網路線連接不當可以歸因於幾個因素,例如:
 
在連接網路線的時候,是不是沒有將插頭與插口緊密連接?
 
我們使用的網路線,其材質是不是沒有按照程序製作的便宜水晶頭?
 
纜線以及八根「接觸探針」的材質是不是生鏽了?
 
如果不是上述的這些問題,則可以檢查:
 
網卡是否有問題?還是電腦設備故障?
 
最常見的解決方式,就是將乙太網路的網路線拔出後,再次插上,或再把電腦網卡後面的網路線拆下再接上一次,查看指示燈是否正常。而通常這樣做,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網路連線中斷的問題。辦公室常常會出現這樣的困擾,通常都是因為他們將電腦的主機放在腳的附近,有時候因為坐姿轉換、或者在搬移東西的時候動到網路線而造成鬆脫。
因此,在接到「網路不穩」的問題時,IT人員都會率先檢查電腦和路由器的RJ45 ICM網路接口,在選擇網路線的時候,我們也會特別注意網路線的材質與規格。台灣的環境潮濕,如果使用銅鍍的接觸探針網路線,那麼很快就會生鏽,也會造成網路接觸不良。雖然有時候也會出現大停電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網路全面斷線,但是如果日常生活中有發現網路突然連不上了,可以試著自己檢查一下網路接口的狀態。


文章來源: http://www.wisconn.com.tw/Portfolio-detail.aspx?N_Id=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