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8 13:12:35winsor

而外頭下著雨



那晚看的【關於愛】的三個段落裡,
最觸動我的,仍然是台北篇。

你取笑我:「是因為裡邊有拍到隧道吧。」

你清楚知道隧道於我的意義 。

那段掙扎的日子裡,我總是安慰自己,
所有的想念與失落,總有一天會消失,
就像每天上班下班固定行經的隧道,我相信穿越甬道後必然有著光亮。

沒料到的是,那樣讓我療癒的指標,竟會成為自身處境的驗證。


電影裡女孩總是一派任性地"借用男孩的身體",
要求他雨夜搬書架,或是學習中文傳話給思念的前任男友。
最後,天空下起雨,
機車閃進隧道裡,女孩在後座緊貼著男孩的背。

他知道即使外頭還是滂沱大雨,在隧道內短暫的時刻中,
他還是溫暖的,是有人在身邊陪他度過的。


送你回汐止的路上,我總是刻意放慢車速。
我捨不得你終究還是要離開,可以的話,也想給你一些溫暖。

但是,即使我在話語中如何迴避你的他,
事情還是存在著。



情況好的時候,我可以一個人輕鬆地騎著車,
碰巧停在八德路口的紅綠燈,想到當時的你應該正在附近看劇,
便會很孩子氣地短暫從坐墊站起身,望向右手邊那條路。

但也只是短暫地望過去。

轉綠燈後,我還是可以很愉悅地繼續吹著口哨繼續回家的路。

那時候,
嵌在路上柏油裡的玻璃,在燈光流轉裡晶晶亮亮地在我的心裡唱起歌。
(只要知道你在不遠處,過得很好,我就可以很開心)

但大多時候,我總是心慌找不到方向,
愈想壓抑,愈是焦躁不安。

平常日子倒好過些,上班下班便是一天。
等到週末空檔,我總是害怕起一個人在房間等待些什麼的孤單,
而即使抓起話筒努力將每個時段填滿,卻又填不滿對你的所有猜想。

我總是想知道你吃了些什麼 做了些什麼 睡得好不好
什麼事讓你開心了呢? 誰又該死地讓你難過了?


「但你是他的。」


這一切我都知道,從最初就知道。
也就是這樣,每每見了你,
那樣無可言喻的快樂跟心動,總是會加倍以痛苦反射到自己身上。


(所以我該如何持續為你抄寫一首小詩 卻又同時害怕不安呢?)



如果我再多點理性就好了,
那麼或許很早就可以頭也不回走開。
而如果再多點感性也好,
這麼一來,我也許可以滿足於那些零零碎碎分出來的剩餘時段。

但我卻卡在中間,懸吊害怕著 。

所以即使早早上床睡覺,卻仍是無法安頓所有情緒。
時常從褲袋中撈出手機檢視,
來來往往著想說的想念,最終又怕打擾到你而作罷。



我總是膽小又優柔,
不過,如果你也下不了決心,那麼就讓我來吧。


外頭天空還是下著雨呵,就算我怎麼想放慢速度,再給你些溫暖,
最終我們還是要面對盡頭的一切,對嗎?





(我可以消失如果這是唯一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