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8 13:46:43維尼婷

家庭相聚的意義與神聖

這禮拜理書老師的講題是「家庭相聚的意義與神聖」。我很羨慕理書老師家裡總是父母陪著孩子成長,而我們家不是這樣…

爸爸媽媽剛從新加坡回來,上次爸媽一起出國是我國小時後的事了,媽媽隔了這麼多年才和爸爸再次出國,期望很大,因此,爸爸給不起的,讓媽媽失落感也很大。

上禮拜六晚上,終於有全家四個人一起吃飯的機會了,我们家很平凡,卻沒有平凡的幸福,這種相聚的機會,可以說是最少兩年沒有過了,讓我覺得好幸福好珍惜。

我和媽媽哥哥在廚房裡奮戰,到處煮的亂七八糟,哥哥掌廚,媽媽負責發號施令,我當打雜小妹,正業是煮一鍋玉米湯(煮很久),吃飯時爸爸仍是坐在客廳吃,我們三個人在餐桌前,仍然是講話沒什麼交集…

吃完飯爸爸放著新加坡的照片,爸爸話很少,可能是忙著隔天又要到舊金山去的事情所以很累,都是我在講…因為大家都不怎麼講話…

我不能要求更融洽的家庭聚會了,因此滿足於現狀,小時候希望家裡可以天天一起吃飯,爸媽都會聆聽我和哥哥的事情,笑笑的看著我們,無論如何都支持我們的那種關愛。

但我們家不是這樣。

我狠狠的在心裡想,既然要不到,我就不要了,沒有幸福的家庭會活不好嗎﹖

因此我打定主意過著一輩子的單身貴族,與其有不美滿的家庭,不如不要有。


可是有些事情不是那麼絕對的好或不好,因此我也不能判定我們家就是不幸福。

與其說我們家變的幸福了,不如說,我接受我們家就是這個樣子,沒有太多的要求了,現狀反而比只有在想像中存在的美滿還來的好。

可是我必須這麼說,父母的多年爭吵和極少的相似點,讓我和哥哥長期處在兩種力量拉扯當中,如何走好自己的路,我們都很茫然,以前會埋怨父母,現在我知道,自己的情緒要自己處理。

怎麼做﹖慢慢來吧﹗

上一篇:週末不easy

isis 2006-07-21 00:33:13

我有看到那本喔 有機會再仔細瀏覽~
以前很喜歡威尼斯面具節的夢幻感
但現在似乎更欣賞巴西嘉年華那種狂歡的熱情
或者是面具其他詭異複雜的美感吧
彷彿是把內心的面具”戴出來”似的~

其實當家人並不一定要血緣 而是要有心和緣吧
所以我才漸漸能去欣賞我爸他們一家人的互動
其實已經不太會心痛了啦
我也應該對彼此的疏離負責
而且
也比較能說服自己去相信老爸對我們還是有關心的
只是防護牆築了太久
即使有難過害怕等脆弱情緒 也不太能感覺到啊..
也不太能鼓起勇氣去改變...
所以說 改變是需要力量的 而我還在尋找與凝聚

至於婚姻
其實我自己也討厭婚姻制度 覺得很虛偽
但同時 自己卻很渴望能有種承諾的關係啊
這就是矛盾啊~
儘管看見婚姻的負面令人反感退縮
卻仍克制不住心嚮往之
希望在未來能幸福 以彌補過去的傷害與遺憾啊
況且 既已知道經營婚姻的困難
或許就能用更踏實的態度去面對吧

喔喔 講的真理想~

维尼婷 2006-07-20 12:39:23

Isis
你的觀察很仔細,我想你說出了我有些不願意去承認的事情
對父母的婚姻失望的同時是會有一些“自己要更好”的期許

聽到你說:

至少不用經驗自己老爸和繼女
在眼前親親熱熱的樣子啊~

有一種心痛的感覺,我的難過應該是比不上當事人來的更真切,我想你承受這樣的情緒很久了,有這種難過是正常的,你附近的人要更諒解你的情緒才對,若是有偶爾低潮不用太責怪自己喔﹗

By the way,你知道有一個攝影家叫做關耀輝嗎﹖我昨天在中興的敦煌看到他的攝影作品,是威尼斯的人物喔﹗(有面具照…),我翻到面具的照片就想到你了,ㄎㄎㄎ,幫他寫文字的人也寫的極好,有空去看看不錯喔﹗

isis 2006-07-20 03:48:18

的確 試著接受才能瞭解事實
然後試著有所改變吧

我之所以會說你似乎適合結婚
是因為覺得妳心中有股動力
也許那是出自於對父母婚姻的不諒解
但在妳討厭婚姻的同時 亦代表你非常在乎吧
只要能慢慢努力 應該就能變成很正向的力量啦
到時妳也能以更單純公正的心情
來決定自己是否要走上婚姻之路了

無論如何 妳的老爸還是自己的
雖然存有距離
至少不用經驗自己老爸和繼女
在眼前親親熱熱的樣子啊~
我是沒有心的膽小鬼
可是長到這把年紀
漸漸就忘記脆弱和勇敢了
唉唉 希望在妳這沾沾能量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