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 12:53:19啾啾-0

【大陸東北長白山六日遊】103年10月9日

今天是【大陸東北長白山六日遊】103年10月9日,第二天。
基本上如果沒有拍早餐的照片,就那是很普通,讓我沒有拿起相機拍的動力,又或者是時間太趕需早起,我來不及了吧!噗~
早上8:40左右就到了長白山景區的票門口,可見得早上多早起床,還好我們住在山腳下,本以為這麼早應該人不多,結果到停車場一看,竟然還有人比我們更早,有不少車了呢!
 

陽光看似很大,但氣溫同時也很低,且風很強~
山下景色很美~
這邊只是買票口,近去要轉搭環保車後,到天池還要搭吉普車~
進了這個門後,就可以買票嚕~
 
這就是門票,358元人民幣,不便宜呀!裡面每個景點都可以搭環保車,有9人巴和公車型的,因為是"吃電ㄟ",所以速度不快!
不確定這是接駁環保車票還是吉普車票!?
要上天池,必須搭環保電瓶車到吉普車接駁站,換搭6人座越野吉普車上山。
這些婆婆媽媽爺爺爸爸,都是我們的團員啦!有年輕的嗎?有~沒入鏡!^^
因為這個季節山上已經有雪,且容易有霧,怕到時後見不著【天池】美麗的面貌,所以導遊先帶我們上天池~
據說每天有上百台吉普車在輪值,熱門季節常常要大排長龍,我們來得算早,所以稍稍等一下就坐到啦!^^
 
這段山路蜿蜒險陡,呈現"之"字型爬升(據說要拐72個彎,其中30多個髮夾彎),必須以四輪傳動的車子才爬得上去,而且每位駕駛的技術都很高超,讓遊客可以很放心。
隨著車子越爬越高,景色非常美麗,部份綠地藍天白雲,部份藍天白雪(越往上爬,地上積雪)。可惜的是路很彎,我要一手扶著一手拍很困難,且我帶單眼沒用手機拍,怕單手拍糊掉更怕摔到相機,所以基本上沒有拍到任何景色。(下面是我從網路抓來的圖片唷~)
 
這張比較像我們去時看到的樣子~

 
這張最能看出所謂的"之"字型的道路。那綠色的部份就是道路的護欄。
 
 
這張應該算是入秋時綠色植被都枯黃了的模樣~道路看的更清楚。
 


這是山頂拍下去的,原來夏天是這個模樣呀!再回去看第一張,真的差好多唷!
其實還有冬天的照片,沒放上來的原因是,就是一片雪,到處都是白綿綿的模樣,看不出啥,所以就不放啦!



在到東北的第一天(阿不就是昨天),導遊就開始一直講:因為天池是長白山的火山口湖,海拔相當高,氣候相當不穩定,經常起霧,就連江澤民先生都是來第三次才看到它的真正面貌......(幾乎每個去東北的人都聽過導遊說這話,他們可能很怕客人千里迢迢來此沒看到會"幹X",所以一直鋪陳吧!)
然後看到的話,就算幾秒鐘也好,就會一直說:你們真的很幸運,比江先生還棒,一次就看到了!噗~也不知是真是假?!或者只是噱頭?(看有寫文的格主、台長...幾乎都會提到,所以我也在寫一次,哈!)
長白天池是中朝兩國的界湖,略呈橢圓形,形如蓮葉初露水面,其1/3屬於中國,2/3屬於北朝鮮,天池池水終年不凍,周長13.1公里,面積9.8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00米,最深處有382米,蓄水量相當的驚人。而天池海拔高度為2192米,比新疆的天山天池還要高出200多米,是中國最高、最深的火山湖。 
 
我們來時確實是有霧,看起來不是太美麗,果然還是夏天才能看到最美的【天池】。
加上強勁的山風猛吹,許多人根本站不住腳。
下面的照片就能證明,不管是壯漢還是胖子,都被吹的走不太動!更何況像我們嬌小的女生,一直被吹得猛退好幾步,差點跌倒~(看這大姐想拍照,可站不住只好猛抓住鐵纜繩)
最後大絕招-抱柱子。(笑)
話說這景色真美,天那麼藍、雲那麼白,可惜風那麼大,我們算撐很久的,下面這些花花綠綠都不是我們的團員,他們早就到遊客中心取暖啦!
除非猛烈的風吹,更厲害的是它將地上的小碎石和殘雪吹的亂飛,整個砸中我們沒包住的臉頰,又點小痛,眼睛也睜不開,更怕相機刮傷。
但一趟路來到這裡(其實不太爬山,吉普車到後,走了約3-500公尺樓梯而已啦),不多拍幾張照片怎麼可以捏~
這張後面天池幾乎看嘸啦!>_<
這個牌子也超多人等著拍,所以拍來拍去都會有路人甲乙丙丁入鏡!
這是異常版~啥意思?
這才是正常版,因為幾乎都是這樣的大風一直吹,看媽的帽子,是瞬間被風吹落,頭髮整個飛起來~我的戴的緊,但看我背包的背帶沒,也都飄阿飄滴~  
還好之前有探聽好天氣狀況,帶了能禦寒(雪地)的服裝,因為我們這趟旅行,從20多度到零下1-2度都會出現,當初準備行李時,有點頭痛呢!(笑)
 
長白山天池,是松花、圖們、鴨綠三江之源,是中朝兩國的界湖,所以一邊就是北韓,但我們這季節是完全看不到的。      
有這麼個傳說故事~
  據說,天池原是太白金星的一面寶鏡。西王母娘娘有兩個花容月貌的女兒,誰也難辨姐妹倆究竟誰更美麗。在一次蟠桃盛會上,太白金星掏出寶鏡說,只要用它一照,就能看到誰更美。小女兒先接過鏡子一照,便羞澀地遞給了姐姐。姐姐對著鏡子左顧右盼,越看越覺得自己漂亮。這時,寶鏡說話了:“我看,還是妹妹更漂亮。”姐姐一氣之下,當即將寶鏡拋下瑤池,落到人間變成了天池……。
 
  還有一個傳說,說長白山有一個噴火吐煙的火魔,使全山草木枯焦,整日烈焰蔽日,百姓苦不堪言。有個名叫杜鵑花的姑娘,為了降服作孽多端的火魔,懷抱冰塊鑽入其肚,用以熄滅熊熊大火,火滅後山頂變成了湖泊。
 
明明風強的眼睛都睜不開,吹的冷到表情都僵硬,但我和阿母兩人硬是要拍照,哈哈!
不同角度的天池,再來一張~
天池拍照任務完成,附近的景色當然不能放過囉~ ^__^
如果不要是這種秋冬天會下雪的天氣,其實這邊有好幾條環線可以走,但這樣的天氣,幾乎沒啥人再爬登山步道,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被風吹滾下山,太危險啦!
風吹砂雪實在厲害,媽出動了她的口罩啦!(我說阿母大人,你拍照好歹拿下來嘛!這樣的造型,能看嗎!?>_<)
天氣真的很詭異,0度左右的低溫,風超強站不住,遠方卻又有刺眼的太陽照著~
我的僵臉假笑又出現啦!噗~
我說阿母,你雖然戴口罩防風雪沙,但你露出來的手不會冷嗎?!
其實現在對東北來說算是舒服的秋天而已,山下溫度10-20多度吧!是長白山景區比較冷,尤其天池地勢高,所以又冷風又強,看我除了沒口罩,羽絨一整個拉上還戴上帽子和脖圍就知道厲害了吧!(奇怪!我的手套怎麼也脫下來了,幹啥去啦??)
其實這時算秋天,只有天池山上積雪,但也不多啦!前面拉近拍比較看出不來,下面這張照片就能感覺得出來,雪量薄薄的~
10:30拍完最後一張照片後,回到遊客中心取個暖、喝杯熱茶後,就集合在搭吉普車下山,然後轉搭環保車至下個景點。
 
這個景點主要是看【長白山瀑布與溫泉群】,但其實時間的關係,我們並沒有真的爬到能見著瀑布的地方,怕覺得可惜,心裡一直告訴自己:冬天水量少,千辛萬苦爬上去又看不到啥,不上去是對了啦~>_<
這裡時我整個人超不舒服,因為可能在【天池】搭吉普車晃山路、加上冷風,下山搭接駁車時就覺得有點暈車,結果到這邊整個大爆發,超難過的啦~
可是到景點不去不是我的"絲帶偶",所以我用超人的意志力,撐完這個景點~
但下面這個點我完全沒啥勁,就幫媽咪拍了一張照片,意思一下,自己根本沒去看到底長啥樣?
接著是要走上去看這區的重點【長白山大瀑布】

長白山大瀑布位於天池北側,乘鹺河盡頭。乘鹺河是白頭山天池從北部的天文峰與龍門峰之間的缺口閥門中流出形成的水流平緩的通天河。河水在流經1公里之後,忽而有一大的落差,於是便形成了高達68米,飛流直下的長白山大瀑布。瀑布與玉壁峰、金壁峰相映,似玉龍沖向谷地,濺起丈高的水浪和不息的水霧。(這些資料是辜狗來的,我們沒進到裡面沒感受,故刪除,哈~)

瀑布水常年流淌,成為松花江、圖們江和鴨綠江三江之源。此瀑布水聲震耳,雷霆萬鈞,仿佛一條威武的銀龍從天而降,直撲穀底。整個瀑布集天地之魂魄,蔚為雄偉壯觀(這些資料是辜狗來的,我們沒進到裡面沒感受,故刪除,哈~)

要見到【長白瀑布】,需先走過那步道、經過那鐵橋、爬上那階梯~(此為鐵橋)

橋上往下游拍,冬季沒啥水,但卻有一種乾季的蕭瑟之美~

這邊才是瀑布源頭那面~天池流下來的水源

看到後面那階梯沒,如果要看瀑布,還要爬上去,但我人不舒服,加上時間不太足,我們怕耽誤別人,決定放棄,這就是跟團的缺點之一呀!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旁邊還有一個【白樺樹林步道】可以走,但同樣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在出口拍拍照。

結果,這區的重點,我們竟然沒看到!@@

算啦!下山去看東北三寶好了~

下面這照片是不是很特別呀~^0^

其實那是【溫泉群/地!?】的近照啦!

據說某個季節它是水很多,真可泡溫泉,但我們去時就是這樣子。不知為啥?這裡的地貌是金黃、碧藍、殷紅、翠綠,閃爍著五光十色,散發著蒸騰熱氣,所以大家除了用眼猛看外,照片也是拍不停呀~

更近一點看顏色更明顯,超美~

這個木棧道我們剛要去瀑布時已經走過對面的,現在是另一面,整個也是個漂亮的景色呢!

不同角度拍,有不同的顏色~

我在拍照時,大家努力的研究著五彩繽紛的溫泉地貌~

剛剛有提到要看【東北三寶】,其實是在遊客中心內~

但現在的三寶並非小時候讀書提到的:人蔘、貂皮、烏拉草(這是舊的),現在是:人蔘、貂皮、梅花鹿~

看介紹便知道~

但梅花鹿不是咱台灣的代表性動物之一嗎!?(台灣黑熊:我才是~吼~)

這就是【烏拉草】~之前要去東北時,大家一直說到它,但問到啥是烏拉草,幾乎都是"摸災殃"??

其實它長得有點像瘦小一點的台灣藺草啦!(啥!不知?就是大甲編草帽的那個啦!)

看完東北三寶的介紹,我的暈眩不舒服似乎恢復了,許多團員在同事廖先生的宣傳之下,大家都知道我暈車,紛紛詢問,還有人提供超貴的藥品給我使用,感恩~

我又恢復笑容和基哩瓜啦的聊天聲,大家就知道我好了,又紛紛來調侃我剛剛的暈車~>////<

這是要走去下面停車場搭接駁車的沿路景色,有一種特殊的美感~

旁邊掛很多這邊的照片,四季都有,都是大師拍的長白山景區。

下面那張天池春天的照片特多人在翻拍~

另外還有一張也是人氣的,就是【長白山大瀑布】,因為我們沒走上去看,所以我也有翻拍~^^

接著咱們到另外一個景點啦!【地下森林】

谷底林海位於長白山北坡景區內,洞天瀑布的北側,是長白山海拔最低的景點,又稱“地下森林”。由於造山運動及火山活動,造成大面積地層下塌,形成這座巨大山谷,整片的森林隨之沉入谷底。站在邊緣的懸崖上俯瞰谷底森林,可見處處樹木參天,美如仙境。(可惜我們又是沒走到那個懸崖,除了時間外,聽說有段路似乎毀損了!>_<)

從環保車站的入口先進入普通的森林,漫步于林海中的棧道,陣陣冷風夾著清香迎面拂來,陽光擠過葉縫照射在臉上,時而能聽到清脆的溪流聲伴於左右,偶爾也能看見小動物穿梭林間。棧道的盡頭就是沉陷於穀底的原始森林,可以站在邊緣的懸崖上俯瞰其全貌。全程遊覽約需80分鐘。

中途發現的【金雕】,看出來在哪裡了嗎?^^

在這裡沒看到任何動物、鳥類,所以看看木雕也好~

山上山下真的差很多,這邊溫度有11.2度,加上是在走路,所以到後面有點發汗,所以圍巾帽子手套,甚至後面連羽絨外套都脫下來了呢~(笑)

匆忙地在這裡停留了不到一小時後,就要來開到下個景點啦!大家都在這邊等接駁車,要再回去長白山景區的出口處,坐我們的大巴~

等著等著,又冷了!大家有將厚重的外套穿上啦!其實這時候太陽也蠻大的唷~

看到沒,太陽超大~(這邊才是真正的出入口,我們進去是從旁邊,所以在此拍照,以玆證明)

車子要來前最後一拍~

咱們又回到長白山出口處啦~

是淡季嗎?感覺沒啥人耶~哈!

這邊的白樺樹超美~

超大的電子看板,右下角的人群變成小點點啦~^0^

山上山下完全是不同的景色,【天池】那邊已經是冬天飄雪,山下還是秋天的顏色呢~

媽咪身體真好,只穿這樣就行,厲害!

其實是我懶得拿在手上,所以直接穿著,但陽光真的挺溫暖,熱得快受不了啦~

如果時間允許,真的很像過去那邊走走拍拍照,看起來很有FU,台灣沒有的景色捏~ )3(

好啦!咱們今天主要的景點就是【長白山火山國家地質公園】逛完啦~(好搶戲的警車!)

其實就是天池(成功)、長白大瀑布(算一半吧!>_<)、地下森林(一咪咪),小天池、XX石群......其他都沒去!其實真的很......這就是團體行呀~(我是在感嘆唷!)

就這樣,一上午過去了~我們要去吃午餐啦~

照例~大魚大肉!但或許是早上比較有走道,所以這餐大家吃得聽乾淨的呢!^^

再然後~我們就是又要拉車回飯店,以方便明天的景點距離近一點啦!

反正在東北旅遊,不是上午拉車就是下午拉,因為隨便一個點到點都是1-200公里,但秋冬天色暗得快,所以我們這趟東北之旅,幾乎都是拉下午車,上半天盡量玩,或許夏天來得人,能玩比較多吧~>_<

 

下面這個點是本行程唯一的瞎拚點(本來是唯二,但其中一個購物站大陸導遊自動取消給我們多跑景點)

買啥?看大大的招牌字體應該就了解了吧~

我也有買,且是最後一天才再請領隊加購的【天麻】(近4千台幣)。(啥!怎麼不是買東北三寶:人蔘哩?我媽要的,挖阿災!?)

這是那邊的特產【雪哈】,正港ㄟ、較便宜,回台灣常見到罐頭的又貴又不純!但這個我也沒買,因為這種東西就是要長期食用才見效,所以......

這是??!我忘了是冬蟲夏草的[夏草?]

這就是我買的【天麻】據說是補腦用的。量產就一小把而已,你以為不到4千台幣能買多少呀~就這樣,所以不比人蔘便宜呢~

這是他們店家泡製的人蔘酒~

買完東北三寶之一後,繼續拉車~

車上導遊開始會盡責地分享許多資訊,約莫一小時後才讓大家休息,這樣也還能休息2-3小時,從這就知道我們須搭多久的車了吧!

有時睡不著,我就會拍拍窗外的景,像這是少數見到的小鎮店家,有些看起來破敗其實有做生意,只是不會門戶洞開,因為太冷了!(我們車程一半是高速路、一半是偏避道路,故常不見任何房舍)

東北這邊有種植大片的玉米田,有當飼料的,也有人食用的。下面這個黃黃乾乾的,就是到時候整片要車起來當飼料的~

導遊說如果是春夏來,正片綠橙橙的,很美唷~(但我想我應該不會那個季節再來了吧)

總算到市區了,建築就看得出來不一樣~

晚餐同樣是在住宿的飯店內吃~

發現有一樣菜重複貼到了,其實還有2樣菜沒放進去,一是每餐都會出現的東北木耳,另一個...忘了!>_<

下面量最少的那樣菜就是木耳,不得不說,他們的木耳真好吃!我也買了許多當伴手禮,只是不知道回家弄會不會一樣好吃就是了~

吃完飯後,照慣例先拍拍照,消消食~

今天的飯店是這次東北之旅規格最小的一間,所以大廳就這樣~

今晚住的房間,簡簡單單,就兩個單人床和電視櫃及衣櫥,拍得有點小,實際空間稍大些啦!

這裡外面有個很大的小公園(地大但是沒啥東東),這邊真的超級偏僻,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附近只有還在建設中的酒店,唯一能逛的就下面照片中右下角那有2-3家小商店,但看起來都沒開。

其實不然,有開,人都躲裡面,燈也關的小小的,所以讓我們誤會,進去後晃了一下,沒買啥就離開,不像店家,感覺像是進去陌生人的家裡般不自在,所以快快離去~

外頭待久了,有點冷,重點是只有我一個在外面拍照,怪怪低~回房間看電視好啦~

YES~又結束一篇遊記啦!(灑花轉圈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