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4 01:15:41小木蘭

半成年主張

看過阿信於《半成年主張》中的文字,以及和一位師姐的談話,我終於對我那迷失的未來有多少啟發。

我也曾經想過,是否沒有在一些特別的日子去幹一些特別的事,我的人生就應該有遺憾呢?而「特別的日子」又該如何定義呢?是九七回歸、十八歲生日、獅子座流星雨、千禧年、大學畢業,還是其他呢?但以上的我都沒有真正投入過,因為我的「半成年期」很動盪。

『我想可能是我在十八歲那年生日的時候,沒有辦一個轟轟烈烈的生日派對,以至於我的成年與未成年之間,始終沒有一個清楚的交界線。或是說像一個標記點里程碑之類的一個點,讓我開始有一個穩定而堅強的,成年的感覺。』

就這樣給阿信說中了,我的感覺就像是缺乏了一個儀式、一條界線,一個具體的證明,告訴我該和從前一刀兩段,該與我的十八歲說分手,以及倒塞我原地踏步的藉口。

我叫小木蘭,今年十八歲又七十五個月。

『穿越了十八歲那個關口這麼久,又一樣總是漫不經心的活著,該忘的不該忘的,反正都像八寶粥或佛跳牆那一類濃稠又多料的食物,懸浮在混亂而百感交集的回憶裡。』...阿信真的很貪吃!

還有九個月的時間,我的人生就要開始倒數。
這不是一個多愁善感的假設,這是一個學術研究的結論。

就像我之前寫過的一樣,那一課生理課,教授說西方人大概在二十二歲過後生理的條件就開始走下坡,亞洲人大概有額外三年的寬限期。這句話一直深深的印在我腦海裡。

身邊的一段段故事都在告訴我世事無常。突如其來的一個晴天Pig Pig,不是每個人都招架得住。要武裝嗎?要揮霍嗎?要把頭顱埋進地底裡嗎?還是該濃縮我的生活,好好把弄我的下半生呢?

距離臨界點還有九個月。師姐說的對,用一生去換取兩梳蕉,你甘心嗎?你過得到自己那一關嗎?人一世,物一世,何不讓自己過得精彩一點。

追不回的,就別再想了。還有機會趕上的,現在就要衝。要學習善待自己。

《憨人》國語版 - 《鹹魚》的中一句:
「也許放棄掉一些 活的更輕鬆 我卻不再是我」

團長怪獸的口頭禪:
「告訴你,不!能!怕!」

就看在五月天的份上。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