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1 22:35:27束風

單身派對,不分晝夜

大學即將畢業,不知怎麼的身邊的一個朋友忽然的焦急起來,原因居然是……

「沒體驗過大學戀情,遺憾終生啊。」

他這麼一說我才開始正視這件被朋友視為重大打擊的事件:單身。其實在此之前為期半年都在帶一個心理治療團體,主題正是失戀,當時我就在思考,單身了22年,身邊來來去去了多少對怨偶(好吧說是怨偶也誇張了些),還真是少有讓我羨慕的時刻出現。

要說到單身的好處,不能免俗地似乎要來數一下出雙入對的缺陷,同時這也是在安慰朋友時一起挖出來的瑕不掩瑜的小缺陷。

首先要提到的就是我多年旁觀最忍受不了的大缺點:時間互綁。我時常得看著時間卡死死的室友(兼職同系好友)全天候行程不定期變動,因為他與伴侶是難得一見真讓我見識到何謂如膠似漆的典範,當真是除了上課、上廁所等非人為因素導致必須短暫分開的理由,他們形影不離。感情好當然得祝福人家,但是當他們既牽制了彼此的時間、如膠似漆卻也無法落實而大起干戈時,我真想把他們打包進垃圾袋裡扔了。

這一點對他們來說算是幸福的煩惱,或許兩個人要鑲嵌得好磨合期是必經之路(如果交往了三年還算在磨合期的話),但看著他們,我真是怕了。

再者是報備。早晚報備,三餐報備,滿堂空堂吃飯唱歌不停地報備。有次班上朋友相約空堂出門踏青,順道拍個畢業學士遊玩照,室友照慣例撥通了遊玩報備專線──直撥女友手機。我從室友單方面的回答都能聽出對方問了什麼。

「女生去了三個。」女生去了幾個?這似乎是最重要的問題,無論走到哪裡這問題永遠擺在第一個。

「班上朋友,妳都認識,真的啦……」女生都是誰?這是次重要的問題,除非同遊的都是兄弟否則這問題必定出現。

「去台中,勤美,5點回來,騎機車,我沒載人……

連珠炮似的審核明細一個接著一個來。雖然情侶之間互相報備一下去處是一種尊重對方的表現,但看著他們,我又怕了。

或許非單身的朋友會說「那是因為你沒體驗過戀愛的好」,說得好!但就我個人而言,單身吧,是我自己的選擇,這並不是因為沒體驗過而體察不出戀愛的好處,而是因為我正體驗單身,而我喜歡現在的狀態。有人可能會問「單身有什麼好?」,那我可得反問「單身有什麼不好?」

寂寞沒人陪。老天,朋友就不能陪了嗎?雖然有些人可能會嚮往手勾著手、彼此依偎的溫馨,但那倒底是因為交往而依偎,還是原本就嚮往「依偎」這個行為?見過很多人的羨慕是因為別人有而我沒有,這樣的意義何在?

好吧這是有些偏題了,回歸主旨。大學的我學了不少東西,其中一派理論成了我的世界觀,裡面的一個小概念是「想要與他人建立關係,得先與自己好好相處」。想要愛別人、想要有一個人愛,基本功不就是要夠愛自己嗎?能夠獨處時依然安是平衡,這不是進入兩人關係前的奠基嗎?如果一個人就感到焦躁,需要用另一個人來安撫獨處的空虛,那這段關係不是一種負擔嗎?

曾經有個對我示好的人對我說,進入一段戀情先不要想太多,愛情的感覺就是順其自然。但對我來說,單身也是順其自然呢,真要說起單身有什麼不好,還真難舉出例子,因為單身就是我的生活,我享受一個人來去自如的便利,每分每秒都是我自己!

 

檸檬 2015-02-03 07:20:58

是一個灑脫的人生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2-02 10:04:22

親愛的台長束風: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單身沒什麼不好!」,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80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