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17:48:59貓咪婆婆

餘地

這若是人類
女孩這麼坐
父母頭上一定三條線
鼎文拍的


昨天夜深時
里長帶著疲憊與怒氣快速走了進來
告訴我
因我的不實言論
讓他飽受網友攻擊
深受委屈

看著他氣急敗壞著訴說並解釋他的立場與困難
原本我也上升的怒氣
慢慢的消失
反而心生悲哀
為著里長
為著年老人家
也為著自己

想起讀過的一段話
先秦的儒家思想家荀子曾經把天地萬物分成四類
他說:「水火有氣而無生,草木有生而無知,禽獸有知而無義,人有氣有生有知,亦且有義,故最為天下貴也。」《荀子‧王制》

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
因比水火有氣而多了所謂真實生命
因比草木有動的生命而多了所謂智慧
因比禽獸有智慧而多了所謂義禮

然而此時我們所有的心情呢
受到不平時
憤怒導致攻擊謾罵也許還想到報復
受到委屈時
想要澄清急於平反冤屈
做錯事時
想要否認立即推卸責分

此時這萬物之靈該有的智慧與義禮
存於何處呢


這個月貓婆因無知而被開了兩張罰單
第一張因綠燈須兩段式迴轉
因不知那是違規
而綠燈左轉
當時甘心受罰

第二張就在昨天半夜回家時
紅燈左轉
原先知道紅燈不能左轉
上一張罰單是綠燈左轉被罰
以因此誤解沒有待轉區的
紅燈是可左轉
因而不甘心受罰
與交警討論許久
當下辯解著
綠燈左轉被罰
紅燈左轉也要罰
那甚麼燈才能轉

事後知情況不同
事件全因自己沒有充分理解交通規則
而空領一張合格駕照



雖事後我已甘心再度受罰
但昨夜那不服氣的抗爭
讓我心生羞愧
那當下沒有反省檢討
卻辯解不認錯的心情與里長及老夫妻何異

輾轉反側不成眠
我的違規因不知會受罰
老人家打貓也沒想到會傷重致死
更不知會因此受罰
同樣的無知
同樣的否認事實
 
好友一句
妳已心生餘地
想著老人家的問題

然而此時是心生餘地嗎
自知
只是理解那否認不認錯的心情
卻還不是諒解
也只是心生悲憐
而不是不再繼續未完成的事

期待里長能理解
針對的人雖是他
但需求只為在這社區
照護流浪動物希望他的加入
也需要他的協助

對於老人家
想要和解
只是想要他們
知道錯在何處
知道不能因討厭而傷害貓兒
也許還要知道施暴動物會受罰與賠償

所謂心有餘地
是該不再追究嗎
貓婆婆的思維
應該不是這樣吧

事件真的糾纏到自己頭疼
是自己得理不饒人嗎

里長受到的抨擊與他所謂的傷害
是因我而起
但這個強烈需求
錯了嗎

老人家此時受到壓力
急於擺脫這個煩惱
而我堅持不放棄
也錯了嗎
 
而今動檢所因工作量重
而我卻隔週又追趕著進度
也錯了嗎
 
里長的情緒
動檢所的不耐
老人家的煩惱
都因我的不放手嗎
Sarah 2009-09-25 01:22:07

證據可以被銷毀'
事實卻不會被毀滅;
事實勝於雄辯'
真理將永遠存在。
只要方向對了'
路就不再遠了.

相信黑白的離開,
是有其意義的。
貓瞇婆婆加油!

昨夜在通化街
看到一隻黑白貓'
佇立在走廊'對我凝望..
剎那間的恍神
時間彷彿靜止了

我想念黑白...
這位善良、勇敢的小天使

版主回應
我也想念黑白
妳帶來的兩個禮物
都陪著黑白
看著那棵大樹
許多孩子在上頭玩耍
想像著
就是天堂的樹
貓與孩子們
都在一起
2009-09-25 15:48:58
River 2009-09-24 19:29:10

這位里長:

我們寫信給你這個里長,沒有一個人收到回信的,在這邊看到里人大人你留言,只看到傲慢、自私、推託和目中無人,確實讓人火大。

怎麼,做錯了事、無能處理、心胸狹隘,還要在這邊說別人造成對立嗎?造成對立的不就是這位世新畢業的我的「學長」里長嗎?不就是因為你無能處理社區居民不當攻擊人家的寵物嗎?

真丟臉竟是同樣的學校畢業,你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你的人格出了什麼問題!?對於大家的疑問,你回信啊!你不是要陳述嗎??你不但不協調,還在這邊抱怨,可惡可恨可恥極了~怒!

貓婆婆,你是勇敢、理性、溫柔有智慧的,跟這樣的人當然不可能溝通。加油,有太多太多人都支持你,而這位里長,支持他的只剩下他的自私和無知。

版主回應
思維想的事不同的東西
真的就難以溝通
我之於里長
也是讓他覺得頭疼難以溝通的
道不同不相為謀
大概是此心情吧
2009-09-24 21:14:25
muga 2009-09-24 16:17:02

人永遠只看到人家對不起他的一面!!這一切都是教育不夠,家庭教育太重要了!把動物當作物品又不用負責任!沒想過牠們也是生命也有父母!
里長比較在乎有投票權的里民吧!大家會去趕、打甚至毒害流浪貓狗,怎麼沒有人會去毒害流浪漢呢?這道理是很奇妙的。
養了很多年的街貓,火化了很多隻貓,也傷心也哭了很多次,只希望動物法可以非常的重!

版主回應
動保法在台灣剛起步
實施確是有所顧慮與保留
當權者若無法正視
動物生命跟人的生命一樣需要受到真正保護
無法罰的多重
都一樣窒礙難行
期待真正的源頭
看重此需求
那無罰則輕重
都會無法被犯觸
2009-09-24 21: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