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14:57:37神祕劍客

裁員與重生.詐欺遊戲


這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






倫,自從你離職之後,一直想告訴你發生的一些事,

可是太忙大太亂又太多事情了,

現在,我用很冷靜的口吻說明一些事件,


男大頭,叫哥哥,女大頭,叫姊姊,

中階主管,小娘,


今天,草莓妹被叫自動辭職了,


以前在職的時候,不如意的時候,我們可以私下大聲的說..”不然你資遣我呀!”


事實上,當公司叫你走時,那種難過,應該是一種打落牙齒和血吞的痛苦吧,


我曾被裁過,我知道,那天,我也是淚灑東區街頭,這輩子很難忘記,


不管草莓妹再怎麼表現不好,

以一個”你把它d掉未處理”的理由,然後隨便找一條派遺人員”造成公司損失,不適任工作”為理由,要你自動離開不準把事情鬧大,威脅你上簽呈也只是引經據典陳列你的過失拿不到資遣費對你沒好處,


哈,原來這就是大鯨魚!


公司要你走,當然就是你不對,這是什麼道理?!


而落實這項的,是哥哥,


他才是最可怕的人,


他是可怕的資本家,


我突然有種預感,像這樣公司派的資本家,不,他還不算是個”家”,家算尊稱的話他就不夠格,這種預感就是他會用這種方法對付接下來的所有人,不然公司怎麼年輕化,不教你走又怎麼會有新血進來,難道一群老小姐一直打電話?在這好像不比保險業,尤其是產險那是愈老愈吃香,產險比較敬老尊賢


只要是乙等二年就要叫那個人寫報告,三個月寫一次,然後叫他走人,

而,乙等,一個team中至少要有一個人,犧牲!






我覺得就算草莓妹真的很爛吧,管理的帶人也沒帶多好,

雖然,

大家覺得草莓妹專注力不夠,做事不認真,可是我卻覺得大家不能夠怪她,相反的應該要幫助她,


因為她奪走了每年最後第一名的寶座,她搶了要寫檢討報告的機會,




去年,我也一直叫她要多點一點,可是後來我卻發現,她有點在賭氣故意不點以致處理量太少,可是被叮時,她有時會說隨便他,因為她早想走了,

現在,現實真的來到眼前,她泣不成聲,


草莓妹,一開始很討厭姊姊,因為姊姊曾在會議上公開叫她要多注意自己的績效,其實很難堪的,


一樣都出來賺錢,為什麼要受到這種羞辱!有必要嗎?


可是,後來姊姊來找我問草莓妹的問題,她問我草莓妹真正想法,

可我卻覺得,一直叫她寫報告真的..本來就是真的不是辦法,這只是上頭要的東西,

雖然草莓妹真的沒有表現好,

但是我覺得這是管理者也不會管理的緣故,怎麼會等上頭催著要寫檢討報告,才來問我這個好朋友應該拿草莓妹怎麼辦呢?


姊姊說,她一直有在幫草莓妹說話,她也被哥哥叮啊..

我半信半疑,既然為她好,怎麼可以在會議上給人難堪?問一些與會議無相關的問題?是因為哥哥在場要做給哥哥看嗎?

後來,即使草莓妹的年終檢討報告中明白指出”一直寫報告也不是辦法”把小娘氣很半死!


小娘說:總不能每次報告都要我們幫她寫吧!


其實二次報告,我都幫草莓妹看過,改過..才呈報給小娘再給姊姊的..

看小娘不屑的臉,我想我的文筆一定差到不行吧..


看來我也不會寫檢討報告!





倫,當你生氣得要離職時,我說我早已氣過了,因為草莓妹最就被叮上要寫檢討報告,年中就寫了一次,我也幫她看過,


那時,我好忙,要一直叫草莓妹多點一些,還要鼓勵我弟去念進修班,

怕我弟不唸書,還怕我爹冷言冷語不支持,

因為就是丟錢還要花四年的時間,只為了專科學歷,


可是, 學歷,又很重要,

不然找工作,第一門檻就不成功了,


然後,我弟終於開始上課了,驚險的..”**工專電子工程系是否已滿!”工作人員以宏亮的嗓音呼喊著!

舉牌,就是已滿..


”怎麼辦啦?電子工程系沒有了耶”我弟後面的二個女生以嬌細的聲音焦急道..

這是我弟告訴我的!

後來他改唸電機工程系,

我弟和草莓妹一樣..台語叫..晃晃..


他們雖然不夠專業,專注力不夠,但是心機也不太夠,為人不夠陰險,不會在背後說人道短,容易把奸人誤認成好人,

但是,他們算是聽話,比一般人很聽話,


我弟之前做的工作,役畢後就一直做的工作,一做就是四五年,四五年的微薄薪水,還沒有健勞保,也做了四五年,

一直到他沒有錢用,偷了我娘的錢,東窗事發,才逼他換工作,

換工作時,才知道工作不好找,才知道學歷很重要,才想要繼續唸書,

我才在想,為什麼我去朝山求師父可以讓我弟換一份好工作,最後卻演變成他偷錢?錢賺得少也就罷了,怎麼可以品性不端?不知該怎麼教比較好,





當姊姊問我草莓妹的問題時,我真的很想明白講,其實她很聽話,這是她的優點,

但是雜事花的時間實在太多,自從草莓妹接了報表歸檔之後,她做得很仔細,也花太多時間忘了正事,


像姊姊這個月開始規定草莓妹每天至少要三百筆,姊姊道:就讓你每天可以報加班一小時,讓你多點一些..

草莓妹,很聽話,她沒報加班到七點很多天,每天都點平均六百筆,姊姊叫她點,比我叫她點還有用,我所說的管理者,這才是管理者應該要做的事..早就該這麼規定她了..

可是草莓妹卻因為亂點,而出了包,因為她平時做事就有點糊塗,又都抓不到賊,所以她出包時雖然處理得多,但就會歸為亂點,其他人平時就精明樣,點得多,又抓得多,只要不被發現,誰知道你亂點?






好了,我現在有個疑惑,出包?到底是誰告狀的?

哥哥怎麼會知道?

一定是有人當了抓耙子..


有人搧了風,點了火..


這個人,小娘,我覺得他嫌疑很大,因為他本來就不屑去管理草莓妹的狀況,他覺得她很麻煩吧..他有做好管理的角色嗎?


姊姊,她真的如她所說的,有在幫草莓妹說好話,至少期未報告之後那一次,她對哥哥在電話裡的呈報都是好話,這我有聽到..

姊姊今天跟草莓妹說了”對不起!”二個人抱著一起哭,草莓妹講的,


她在電話裡講的時候我也哭了,怎麼會這樣,雖然都是去年預料中的事,不是倫走了救了草莓妹嗎?寧可人力吃緊?!以後會不會剩二個人也可以點?

草莓妹說,她誤會她了..姊姊說自從接了我們之後,她的考績也佷差,她沒有權力,


草莓妹感嘆道:以為叮她的人很壞,所以就很討厭她,


怎麼我跟草莓妹說她,她都不信,我就說姊姊其實真的有講你的好話,是上面的人要報告,


有人的確心眼壞,事情往往不能看表面,我活到三十二才開始練習看到對方的內心深處,草莓妹才二六那麼年輕,




我弟的事情後是倫的事,


倫也離開我了,

同時,我的十年單戀結束,


我徹底明白,不要浪費時間在不會花時間在你身上的人!這是哪篇轉寄信的名言?好像是幾米?還西諺?


不要活在自己虛幻的想像中,自以為是,以反觀的角度,更可以知道一個人的內心,



倫離職後一個禮拜吧,


葉媽說,正職人員有收到一封樂娟的信,信上是寫,某員工過勞死,希望大家樂娟,


其實,那是葉媽之前的上司,相當嚴厲出名,該員工實因績效未達,自殺而亡!


我對葉媽說,這就好像華麗一族裡,誓死效忠的那位分行經理,只有他站起來說他可以達到績效,最後真的達到了,卻過勞死,死時,木村拓哉的爸卻沒去吊唁..

這一切都是應該的嗎?


沒有能力的人,去死吧!


我曾經很自卑,誰教我沒能力,所以工作二天以我的眼睛弱視為理由就被殺頭趕人(所以我現在不相信任何人也絕口不提我眼睛的問題,就像戲裡的小長今那樣因為無知而說出自己父親的藏身處,長大後宮女長今,她師父一直問李英愛我忘記是什麼事,即使快沒了性命李英愛絕口不提,受小時候的影響,李英愛只回答她師父韓尚宮道: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那麼懞懂,無知!不過就是不能說),誰知道說了會有什麼事呢?那時我不平的告訴我所有同學,結果答案是..小書說公司這麼做是正常的,讓我很不能理解,然後有人直接點明我不夠積極,不過那是因為他沒看到我心裡急如熱鍋上的螞蟻..試問又有誰當下伸出援手過?所以我娘說我沒真正的朋友,我那時生氣否認,我要做我自己不行嗎?因為我覺得我本來就不想麻煩別人,不過現在以反觀的角度看,我承認,我沒真正的朋友,卻有很多酒肉朋友,不過也不賴呀,還有我遇到很好的同事倫還有菁菁還有一開始很好的主管大玉玲,整體來說,我能走到現在這一步,還是托大家的照顧的,人啊..是不可能靠自己就能成功的!






有一部日劇叫”我們都是新鮮人”,這部戲我哭到不行


一對遊民夫婦,因為丈夫替人做保又失業,以致流落街頭,

丈夫在妻子的苦苦哀求下結束她的生命,


丈夫被捸補時,道出自己多麼愚笨替人作保,年輕律師們都很不可思議道”根本就是因為他的無知而做出無知的慘事!你為什麼不去協求社會福利機構的幫肋呢?醬你的資遣費就可以下來,而你太太就可以不必死了!”

其中就有個律師道:如果,如果老先生知道有社會福利機構這種東西,她如果知道找人幫忙,他還會被騙嗎?

是這個社會太冷漠無情!看到飢餓的婦人睡在公園裡好幾天沒有人上前慰問,

這是劇裡面講的,


因為我知道我講的理論,沒什麼說服力,沒人給我”信到”

一開始大家都以為老先生故意殺害婦人的,因為反正死人已經不會說話了,隨便老先生怎麼講他有多麼不幸,能為死人伸張正義的就只有公訴檢察官而已,雙方展開激烈功防!

最後,老先生買的蘋果面包,他拿剩下所有的錢買了一個蘋果面包,大家都在問為什麼會有蘋果面包,

因為老先生一直不肯說,大家想這其中一定有極大的秘密


後來老先生終於說了..他太太生前最愛吃蘋果面包,他本來想,死前讓他老婆吃飽一點,可是..可是沒料到他買來時,他老婆已經渴到只想喝水,吃不下蘋果面包了,老先生"卻"花了身上所有的錢買了蘋果面包..

已經沒有錢再買水了..

以上..





倫走後一個禮拜,葉媽的外婆往生了,她雖然生病很久,自已進出醫院好幾次,沒想到這一次就這麼嗚呼哀哉了,


聽她在電話裡講她外婆最後迴光反照時,我都哭了

接者,樓下說我們浴室有漏水,於是我們想可能是浴缸有個劣縫迼成,所以又請人來動工把浴缸拆了,

一時間,我超不習慣,洗衣洗頭都不習慣,沒有浴缸了,我就像是剛嫁人的小媳婦兒一樣,連洗個衣服都覺得憋扭,這是我家嗎?我想著..


然後,再過二個禮拜吧,我大伯走了..

我回鄉下出殯時,又去不遠處我小時長大的地方,我娘是人家的媳婦,算弟媳,又來了,每次我回到鄉下,我就是獨立一個人,和小時候一樣,天公仔囝仔,我娘沒時間理我,因為她是弟媳,而我只能自己看著辦,回到自己的故鄉,小時候我和竹和風和天和地一個人玩,哪裡才是我的家?


然後,草莓妹要寫檢討報告,

同時,我娘在三天內買了一間房子,


現在,我要把戶籍牽過去,突然身份證又要更改..突然覺得哪裡都不是我的家..


倫,代書說,夫妻二人只能有一處填自用,所以只能小孩的戶籍牽過去才能變成自用,不能牽我娘的,真的嗎?為什麼夫妻不能各自有一棟房子呀?






詐欺遊戲,五顆星超好看,

我曾也想過績效的問題,只要輪流坐最後一名,搞不好就可以解決公司的體制,

不過,就像詐欺遊戲一樣,很難吧,因為人的慾望無窮,


不過我爹也當過主管,最後一名還有第一名,都是輪流的,

我在想,我爹是好人,所以他很好命,因為雖然他沒做什麼好事,但積了不少陰德吧,

我爹說,他討厭做什麼捐款,因為當我們有難時,有人會幫助我們嗎?沒有!


會吵的人才有糖吃!


不過,以因果的理論來看,你捐款幫助別人,是真的會有回報的唷..


我一直沒時間寫因果,伶姬的因果節目都已經停了,再不寫好像都快忘了..



之前看過阿部寬演的東大特訓班,

感觸太深了..

這個世界上只分二種人,

支配者和受支配者

這個世界是由少數聰明的人來統治的,

而這個國家的法律,

也是由這個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人制定的,

你想被詐欺嗎?

多讀點書吧..







2009/1/19
沒有人有這種魄力點醒別人,
我所見過的,除了倫外..




倫走了之後,我都不講話了,連扁欣都寫信來慰問我,嚇~
隔壁的葉媽,我都可以感覺到她那專注的氣快凝結成一道冰冷的結界,
果然,一天一千筆,我的感覺神準,

葉媽績效,優哦,

葉媽優,我預料中事,而且也覺得ok,只是那道結界,有點涼~



這個松什麼翔太的很帥厚,所以我才又接著看倫介紹的流星花園,看完又看花樣少年少女,都好好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