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01:39:42劍客秀芝妮

出山.重新洗牌.天氣晴

我換不到班!

我差一點換不到班!

我差一點被我同事陳壞人說中,陳曾問我:劍客,會不會有一天你要換班時,沒人給你換?

超級倫離職了,在換班上,表面上好像有有草莓妹可以無條件幫我,因為看在我之前都盡力在幫她的份上...

可是,又再度讓我看到什麼是愛情,愛情就是台語俚語的”一人一家灶”,大人口上常說的..結婚後就是”一人一家灶”了,


我深深的應受到這句話意義..

23日這天我阿伯出殯,同時這天好多人生日,喜宴,聚餐,吃飯..

一人一家灶,

所以我換不到班..


我怎麼可以”肖想”別人應該要推掉她的聚會幫我上班呢?這天晚班包括我只有四個,少我一個史無前例剩三個,所以我不能用特休方式,更好笑是我一開始竟然還想請喪假,阿伯是沒有喪假的!本來我不管的想說直接請喪假的說,可是阿伯是沒有的哦..為什麼勞基法不給四等親到六等親一天的喪假呢?現在都漸漸小家庭了,如果還指望和大家庭一樣好多人都來送最後一程,給個一天的喪假讓我們奔喪不好嗎?

阿伯是因為小時候,我和我弟一到古厝那,第一件事就是到阿伯家拿玻璃罐裝的調味乳喝,而且阿伯有抱過我,想必大家對於小時候誰抱過你應該會特別記得吧..說這有什麼意義,好像也沒什麼,就是一種印象深刻吧..

也正是這種飲水思源的情感,讓我覺得我一定要回去送他最後一程.而且我大伯他享年八十歲,大伯是爸爸的大哥,他一生勞心勞力,他八十個年頭,我三十年華,這中間,小學時他操辦了我爺爺的喪事,五專時又送走我四伯,大學時再送走我奶奶,我覺得他話不多,可都是在認真做事,也沒看他發脾氣過,大伯是老實人,二伯是斯文人,我爸是古意人..我覺得他們都有一種儒生的特質,和我一樣..

我換不到班,

最近我是食不知味,夜不安忱,和晴天珮和昀去吃飯時,昀都受不了我意興闌珊..

再加上換不到班時..

感謝楊襄在我說要請喪假時,馬上告訴我說我可以用事假的方式,讓我又有元氣去喬班..

這中間,我幾度拜托草莓妹..班換成後我寫了一封伊媚給她..我不知這世界上我認為的道理對不對,所以我貼上這封內容..是我對換班一事的心情..



***


草莓妹..對不起唷我還是覺得你在騙偶~~無法相信你有在上課
因為一開始你拒絕我的原因就是你要上課,
可是我記得你曾說過你已經沒在上課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你已經沒在上課了
可是卻騙我..
最討厭人家騙我了, 因為那表示對方不信任我..
所以如果我得不到對方的信任那我也沒辦法
不過騙人和不願意幫忙的結論是一樣的吧,我想..
昨天和葉媽和查喪假有幾天時, 突然看到員工體檢,
我突然想到, 你要體檢的那一天, 好像沒人跟你換班, 是我犧牲原本和小娘要來的排休,讓你去體檢的對吧,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別人有難時, 我可以把我自己的聚餐給延後..而且好像常這麼做
可等我真正有事時, 卻沒有人為我把吃飯改期
感嘆哪~ 也被陳說中了, 陳曾問我,等我要換班時會有人幫助我嗎?
犧牲自己的權益幫助我?
不過好險我還是換到了.. 惠貞犧牲自己的聚餐
我差點沒換到班,讓我很感嘆!
不過我還是換到了,還是很感謝!
我沒有要責怪的意思啦,只是..我有猜中對吧,你沒有要上課,
我不喜歡去懷疑別人,但我已經三十歲了,而不是三歲小孩子,
如果你是我,你覺得以後我該用什麼標準來看待換班這件事呢..
如果有下一次”假日”我有事,你可以換給我嗎?
我的直覺有準嗎^^

***


真的很怪,我的腦袋在幾天的極力壓縮收放之下,重新組合了..


以前五專的東西我都會極力保存,甚至是五專留的髮夾我都想留著,我把它們當成是五專暗戀情愫仍繼續存在的預兆,夾在人在夾亡情亡,可明明夾是我自己買的,只是時間點在五專的一種情感投射而已,又好比書包哇..還有已經被我娘扔掉惹得我老大不高興的籃球鞋,雖然沒再有機會穿,但那是為了上籃球課老師規定要買籃球鞋我去買的,籃色的還被果大娘誇過很漂亮,捨不得丟卻還是被丟所以那時心裡捨不得..



可是我現在心情大大大大不一樣了..


就連看到當年暗戀對象的結婚照,現在一點漣漪也沒有了,有別於我之前寫的文章,我好像終於成功的抽離了,就像大海裡的千年玄冰一樣,很冷靜..


我開始看事情,看對方是否不懷好意,看對方的動機..這是我在其他台長那得來的,當然我也為此迷惘,因為人總有太多面向..不是惡人總是惡,也不是善人總為善的..



不管..這個過渡時期,這時候,大家看到我應該都是如此心灰意冷吧..


今天看到我阿伯出殯,真是感觸良多,我回到古厝那..昨天就和我小弟一起回去了..二天一夜,蠻累的..不過天氣超級晴朗,萬里無雲,本來今天要變天的,可是火葬場天氣好得很,下車時只飄一點點大陽雨馬上就停了,可能我大伯有保祐吧..

講到火葬場,準備要燒棺時,家屬們,尤其是兒子女兒要大喊:阿爸!火來了,快走哦!{台語*n次}



其實還蠻令人噴淚的,但我說過我才不想哭咧!我不喜歡那些繁文縟節的儀式,尤其是規定女子們一定要哭,



在火葬場大喊”火來了,快跑!”那種感覺好像是阿伯已經虛弱得不能動了,所以要我們叮嚀他下一個動作,我覺得要是我躺在裡面,別人喊借過,喊個一聲喊個二聲,頂多三聲我應該就知道要閃人了,我在想其實人在斷氣那一刻,身體應該就沒知覺了吧,又何必怕被燒,而且如果阿伯魂魄有知,他的靈魂應該也很開閃啊,我突然有個念頭閃過,阿伯搞不好早在人群當中,看著大家一直喊個不停..叫我快走..應該很好笑吧



況且,小時候對輪迴之說只當它是種傳說,現在感覺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小時候其實我就不想有輪迴,因為我覺得活得太苦..長大一點知道有輪迴,那代表這縷幽魂其實是永生不滅,這樣好像也有帶來些安慰,因為知道有永恒自然也就不會心疼了..就像你會心疼你五專畢業的同學嗎?不會嘛~因為這其中看不到”死”字,可事實上,畢業後到老到死還不是一樣不相往來..試問結果又有何區別?



懂我的意思嗎?

我還想到..

我彷彿又進入了時光隧道,看到各種草我就想到我自己小時候會和自己玩辦家家酒,醬就能活了..

鄉村和都市簡直是天壤之別,台灣和異國那又是天南地北了..


鄉村的安逸和寧靜,讓我想起我阿姨在日記上寫的一句話..她一定要到台北來打拼..

因為如此安凂之下一定要做點什麼才行..我真的很愛我的故鄉,可是我要一直待在這餵紋子嗎?我不行,於是我還是得到台北競爭,在吃人的社會中一較長短..

我在傍晚回到已沒人居住的古厝時二分鏡一下被叮六個包想到的..鄉村的無奈與悲歌

想到我之所以不喜歡有輪迴卻竟然再世為人..這其中的一個原因,搞不好是..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時也覺得實在太無聊了..總不能一直停留在那餵紋子吧..這是我對輪迴之說的感想..




要不要結婚?


二伯母一直好心要幫我介紹,我卻像白痴似的笑而不答..


因為之前才和我娘吵過哇..現在又在我娘面前提相親,我娘忘得倒是很快啦,不過我還沒來得及反應應該要怎麼反應..


說好嗎?我真怕又跟之前嬏婆的一樣,最後介紹人會很煩惱之後的”進度”,然後我就會很反感..


可是..突然間..我想到超級倫對我說的..她說了什麼我忘了..我只記得感覺..嘴巴要甜..要會呼嚨別人..嗯..我開始打算朝此方向..


而且,身高要高嗎?不會了..


這次回鄉下我看到一個例,我真的不介意身高高不高了耶..和我一樣就好了..為什麼?因為我小弟183cm..


大伯的長孫不高,他和我差不多,很帥,身形中等,論輩他要叫我小阿姨,和我小弟差不多,小我五歲吧,我爸說了一件他的故事..


前天大家吃飯時,他一直進進出出好幾次大門,辦桌在大問外的稻埕上,我爸覺得很奇怪就問他為什麼不坐下來吃飯,要端著碗走來走去..原因就是..



他把熱熱的飯菜先拿進去靈前給他的外公即我大伯先吃,吃完他再吃..(多貼心啊)


晚上做七時,要有一個小輩代表拿香,師公會唸經,一站就是至少半小時,四七.五七.六七.本來換我弟上去時,站沒多久,他又來替了,


等他拿著香又一直站,半小時至少有,我爸又叫我弟去替他,我也叫我弟去替他,總不好我一個女生去也怪,結果我弟去跟他交棒卻無功而返道:他很堅持!


我弟要拿香,可是我那外甥拿超緊,他站得很挺哦,很有架熱,就這樣一直站著,不像我弟雖然超高,但是站起來就是沒氣勢,


他還會三不五時去掃地,因為來往人很多,地上會有煙蒂小垃圾,其實我知道他以前住這裡,這就像他的家一樣,他外公我大伯最疼他了,我每次回鄉下都只看到他黑黑小小髒髒的在騎三輪車,我大伯都會照顧他,那時我小學而他應該四五歲而已吧..


更有趣的是,今天真的很熱,早上連家祭都還沒開始他就把捧斗的孝服穿好了..大家都跑去先吃米粉粳吃得滿頭大汗時,他已經先把孝服穿好了..


真是貼心的孩子對吧..找老公就要找這種的,如果他沒女朋友,連我都想幫他介紹..





2008/11/23
小時候,在山林中玩辦家家酒,採好多不一樣的草和花就開心了,也沒為三餐煩惱過
或者說根本不知外面的世界是什麼
少小離家老大回,而今突然想到一句話來形容童年..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那天我竟然還在想,我五專的背包那麼舊了,丟了好了,我現在一點也不想覺得可惜了,結果昨天揹回宜蘭時,就..啪!啪!啪!啪!啪!崩開..多了好多道拉鍊口..被我弟那位粗魯的傢伙硬塞東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