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1 23:39:10梅子*

喜歡哪個他《完》

--
  序



  那一年,我喜歡上了他,
  是難以言喻的喜歡。


  那年的心頭悸動,
  那年的小鹿亂撞,
  那年的不顧一切,
  那年,喜歡他的我。


  算童年嗎?小學六年級。
  是個介於童年和少年之間的年紀?


  單相思罷了。
  那年他身旁有個門當戶對的女朋友,
  對我而言是個遙不可及的優秀女孩。


  持續了兩年的愛慕,
  升上了國中,他身旁的女孩換了,
  但,仍舊不是我。


  他的世界,不允許我闖入。
  無法放棄他的結果,就是離開那兒。



--
  喜歡哪個他



  「這學期我們班有個新同學。」站在門外,我就這麼看著站在講台的班導對大家宣布著。
  台下馬上一陣騷動,同學們開始交頭接耳,老師對我示意,示意著該是進入教室的時機。
  「我、我叫做里中亞紀,請多多指教。」這是第二次了,以轉學生的身分。


  第一次是升上小學六年級那年。
  提起步伐走入教室的,缺乏自信而膽怯地抬起頭來望著班上的新同學,放眼望去盡是不熟識的新面孔,雙頰頓時發燙,目光不曉得該停在哪兒,尷尬地開口。
  如今國二,過完了暑假,第二次當轉學生,這樣的光景再度上演。
  這時,導師的存在給了極大的安全感。


  轉學,是因為搬家。
  決定搬家,原因之一……是因為他。
  國二,我離開了那個土生土長的地方,我離開了存在著他的那個生活圈。


  我在逃避嗎?答案不可考。
  但我知道──離開,刺痛著我的心,卻也出奇的使我鬆了一口氣。


  新學期,新班級,新生活。
  試著習慣新的一切的我,同時也不斷提醒自己……一切都已結束,孩童時代的盲目愛慕已結束,別再去想了。
  對,別再去想了,放在心底就夠了,只要能這樣繼續默默喜歡著他就夠了……


  矛盾的自己,同時存在的,也意味著這世界果然充滿了矛盾。

  想念著他,卻不能打破離開那兒前,別再出現於他面前的決定。
  明明說好將他放在心底,卻無法遵守和自己的約定。


  男同學總是揶揄我不像個淑女,我沒有反駁的餘地,很坦白的說,我並不是那類型的女生。


  井澤羽,在班上唯一稱得上「朋友」的女孩,其他則仍屬於同學的階級。
  她是第一個主動找我講話的同班同學,對於轉學生而言實在再窩心不過了。


  我很喜歡她這個朋友,但她的類型卻和我相反。
  長相甜美,一看就知道是個常讓男孩們傾心的對象,儘管如此,個性豪放,不……
  說豪放倒不如說是充滿了自信?連注視著她的雙眼,都能感到自己是如此的卑微。
  不作做的言行舉止也吸引了女同學們的喜愛,這點在女生的圈圈中,是非常重要的,外貌吃香,一個不小心,自動附在身旁的蒼蠅都會被解釋是勾引來的。


  「小羽,妳為什麼這麼在乎我、看得比妳自己還重要?」這些日子,我看得出她對我所做的種種關心及付出?
  她先給了我一抹微笑。「朋友就是朋友啊。」
  真的……只有這樣?也許是自卑心作祟,我覺得我不配當這麼好的一個女孩的好朋友。
  「亞紀,其實……」她順手撫了撫被風吹亂的頭髮,抬起頭來望著天空。
  「其實,我跟妳一樣也是個轉學生。」
  轉學生?小羽的感覺一點也不像轉學生,能快速建立起廣闊的人際關係是不容易的。
  「所以,我知道剛到一個新班級的寂寞感是怎麼一回事,妳說是吧?」
  她說的話句句皆烙在我心坎,簡直將我的心聲大聲解放出來般。
  大概只比我早了半年,但她還向我透露,一開始轉到這個班上時一度被女同學排擠。
  「因為,她們認為我太囂張了,一轉來就搶了她們的心上人。」我能看見她的表情黯淡了下來。
  不過又來有人替她將誤會解開了,說到這兒,她不禁露出了微笑。
  我想,現在「那個人」在小羽心中肯定佔著重要的一席之地。


  「亞紀,妳想加入什麼社團?」
  「我還在考慮……」給了個慣用的笑容。
  放學後,我獨自留在學校,恣意地在校園中晃著。
  晃到了操場的另一側,在這兒隱隱約約聽得到合唱團正在練習發聲,我看四下無人,便走到了一百公尺跑道的起點,蹲好起跑的姿勢……
  我想加入什麼社?是啊,其實早就有了個心之所向。
  三、二、一,GO!
  自己在心中倒數著,我使勁奔向終點,似乎想藉此把什麼從心底傾洩而出般,腦中也浮現了好多畫面,包含昔日的他……。
  抵達終點後,呼吸仍未恢復規律的我喘息著,但聽見後面有道掌聲離我越來越近。
  「妳跑得真快,比今天矢野的紀錄還快。」是個男生,一看就知道是個運動好手。
  他的說法是剛好拿著碼表走出田徑社社辦,看到我在起跑線,又露出一臉認真的表情,便順手替我測了一下。
  「加入田徑社如何?」我看得出他的眼神流露出無盡的期待,想網羅好手般。


  直到他離去,我才鬆了一口氣。
  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會有人在?我並不想被任何人看到剛剛的模樣。
  此時的我眼神飄到了欄杆外,有個人佇立在那兒……
  夏也?


  不,不可能,昨日的心跳加速,昨日瞧見的情景令我無法忘懷,夏也怎麼可能會出現在這兒?這個問題縈繞在我心頭。
  我最在意的他怎麼可能出現在這裡?我不是離開那兒了嗎?
  那瞬間四眼相交,他便揚長而去。


  那天終於又見到了思念已久的他,不再只是照片。
  這樣算自私嗎?藉由那張相似的面孔,來回憶我的最喜歡的夏也。


  拿著入社申請單,我來到了田徑社。
  「請問,田徑社社長是……」我索性地問著剛好背著我的那個人。
  「咦?妳終於決定加入田徑了是嗎?我叫北村健始,是田徑社社長。」他轉過身來,是那次順手替我計時的那個人,他示意我走進去,別只站在門口。
  「我叫里中亞紀,二年四……」
  啊?
  社辦的更衣室走出了另一個人,我……
  我無法繼續接話下去。
  看得很清楚,那張面孔……是「他」,當下淚水就快奪眶而出,情急之下,拿了剛置於桌上的入社申請單便轉身打算離開。
  「喂!叫里中的,妳想逃嗎?」「昨天我只是沒認真跑,如果跟妳跑一次,我一定會贏妳的!」那不客氣的聲源並非由高村社長傳出,而是從更衣室走出來的他。
  我明白了,這個人肯定就是社長口中的矢野。
  好勝心頗勝的我,小心翼翼地將停留在眼角的淚水拭去,並再度轉身走回。
  決定了,我想了解……那個與夏也有著相似面孔的「他」,許久未見到夏也的我,不禁想藉由他來填滿自己思念夏也的那顆心。


  他的全名叫南矢野,是學校的運動健將、田徑隊的主力之一。
  那看似夏也的面孔,不禁令我想看著他,就像以前從遠處靜靜看著夏也一樣,喜歡夏也的那顆心在蠢蠢欲動著。
  原來,就是這麼剛好。那天田徑社才剛測一百公尺的秒數,愛玩的矢野便不認真跑,於是就創下了比我那天放學後還慢的紀錄。
  這件事情很快就傳遍了田徑社──矢野竟然輸給了一個女生。
  儘管大家都知道那天他沒認真跑,但仍故意揶揄他,也造就了他的不甘心。
  「妳想逃嗎?」他,一定是個很愛面子的人。


  我加入了田徑社。
  一方面是基於興趣,另一方面,是為了增加見到南的機會。
  只要能讓我像這樣遠遠看著他就夠了,只要能讓我……別忘了棠澤夏也的模樣。

  
  離開了原本住了十幾年的地方,想得到解脫,也想讓他快樂點。
  他現在過得好嗎?
  必定很好,因為在那兒不會看到我。

  小六那年,第一次稱得上喜歡上了一個人,是他,棠澤夏也。
  他討厭我吧?但他並沒有錯,錯在於我。
  我肯定是瘋子,我從沒想過我會那麼瘋狂,我做了令他不開心的事,我做了斷送自己機會的傻事。
  沒錯,一切都是我自己惹來的……。
  當自己的心上人開始刻意躲著自己,是件多悲情的事?


  從一開始的不想承認,他只是剛好走掉而已吧?
  到最後的認清事實,原來,我是這麼令他厭惡。
  母親問我,要不要搬回鄉下和祖父祖母一起住?
  在七夕那天下了個決定。「好──」


  離開那兒吧……
  那幾天,熄燈就寢後,在黑暗中睜眼望著天花板,枕頭總是濕的。
  不再和他見面了,應該說,不讓他再於生活圈中見到我了,我希望他,擁有快樂的每一天,所以,那兒不允許我的出現。


  時間漸漸流逝,身為二年級的日子快結束了。
  有了那樣的經驗,我變得更膽怯,但我卻不後悔那時喜歡上了夏也。
  「亞紀──」身後傳來一道渾厚的聲音,是他。
  我轉身看向他。「夏……」
  「夏什麼夏?現在都春天了,一起去吃中飯吧?下午我絕對要跟妳比一場──」
  假日,田徑社到學校練習,中餐時間,教練才放人休息。
  「南,你好煩。」雖然這麼說著,我卻是揚起笑容的,他知道我是開玩笑的語氣。
  他嚷嚷著「我們來比一場吧」都不知道嚷嚷了多久,儘管大家已經不故意嘲笑他了。
  其他人呢?我不解的是為什麼只有我們兩個去吃飯。


  「你確定要吃拉麵嗎?再喝湯的話可能會很飽,下午還有其他項目的訓練。」
  我們在學校旁的街道閒晃著,尋找著午餐的解決處。
  經過了一間夾娃娃機的店,目光不禁被吸引……
  「你先過去好不好?」停下腳步,我對矢野示意要他繼續走。


  「妳還真慢,不是說馬上到?」他手指敲著桌子,看似有點不滿。
  「你還沒點?不是叫你先吃嗎?」我先刻意隱藏了手上拎著的東西,見他桌上沒東西,便問著他。
  「欸,南,這個送你。」我將拿在右手的東西放到了乾淨的桌面上。
  是個賤兔的娃娃,純白色果然是賤兔最適合的顏色,看著置於桌上的小玩偶,我試著揚起嘴角。
  「這什麼?為什麼我非得拿這個?而且為什麼要突然送我?」他對玩偶露出鄙視的神情。
  「你很囉唆耶,叫你收下就……」看著那個賤兔玩偶,仍舊不禁泛了?,但我仍是秉著笑容的,至少……是對他帶著笑容的。
  「亞紀,妳……」大概是因為我突如其來的淚水吧?他講話不再像平常一樣。
  夏也,他以前好喜歡賤兔這東西。


  我叫他不可以將賤兔收起來,得放在桌上。
  拉麵來了之後,他抽了幾張衛生紙便鋪在那隻賤兔上頭。
  「你在幹嘛?」拆著衛生筷,我不解的問著。
  「笨蛋,妳想讓它變成湯汁兔嗎?」
  他說,他怕吃麵的時候湯汁會噴到純白色的賤兔,我卻因他的一席話而笑了。
  坐在他對面,抬起頭來即望見他和賤兔共處的模樣,他那和夏也相似的臉孔……不,他是南,我認識的南矢野。


  「亞紀,妳剛剛為什麼會流淚?」走回學校的路上,他先打破了沉默。
  橋上,他停下了腳步。「還有,為什麼……妳始終不叫我名字?」
  我愣了,他正注視著我,用著不同以往的認真神情,看著這樣的他……讓我好有罪惡感,我故意撇開對視的視線。
  「沒什麼啊──」「我也習慣叫你南。」逃避,我逃避正視他,我害怕被他看穿,我害怕罪惡感會繼續加重。
  「妳少來了,妳稱呼健始社長還有大家的時候都是叫名字,為什麼我就……」
  無疑的加重了,罪惡感,一股腦兒打斷他的話。「沒什麼關係吧,大家都是朋……」
  我提起停滯已久的步伐繼續往學校走。
  矢野,他是矢野……但夏也的模樣卻一直重疊,我叫不出口。
  「什麼沒關係?因為我喜、」他突然止了口,但我卻不敢多想。


  因為他……他怎麼樣?自從那天之後,我一直害怕眼神與他相交。
  「亞紀,今天放學我陪妳去田徑社吧,待在旁邊就好了。」小羽淡淡的揚起嘴角,臉頰也泛起了兩個淺淺的酒窩。
  小羽一直很關心田徑社,喜歡在旁邊看我們練習。

  
  練習間的休息時間,拿起水瓶就往坐在司令台的小羽那兒走去,途中,剛好遇到了南走過來。
  有件事,一定得說,一定得對南說。
  「南,對不起,等不再重疊時,我一定會叫你的名字……」總算,總算提起勇氣正視他了,我喜歡看剛運動完的他,另類的帥氣。
  「什麼?」他的臉上,似乎寫著疑惑兩字。
  不管,我笑了,似乎……似乎就要可以對他坦白,繼續提起步伐,我在小羽旁邊坐了下來。


  「其實,一直有件事情我還沒告訴妳。」講著這句話時,小羽又勾起了一抹微笑。
  「哈哈……該不會是小羽有心上人吧。」我開著玩笑,打開水瓶,開始喝著運動完的聖品。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她一定可以成功的吧?她是這麼的惹人喜愛。
  「妳記得我跟妳講過,我剛轉來時,有個人替我解開大家對我的誤會,幫了我好大一次嗎?」
  她將視線轉向跑道的終點線。「他是別班的,但後來我和他也越來越熟,我漸漸……喜歡上了他。」
  嗶嗶──教練走出社辦,開始吹起哨子,宣示著休息時間結束,迅速集合。
  我也不禁一起將目光轉向終點線。「我得去集合囉,待會兒見。」
  我慌了。終點線那兒,只有矢野一個人。


  小羽喜歡的人,是矢野是嗎?是矢野……
  輪到他接受測驗,我在旁觀望著,其實,他跟夏也的確是一樣的,都是條件好的傢伙,都是吸引一堆愛慕者的傢伙……。
  小羽會喜歡他,也不是不可能的……矢野也沒理由拒絕她,好難受,心被揪著般。
  對,他們兩個早就認識了,只是我一直沒問小羽為什麼會認識。
  我該感謝小羽嗎?因為她,我終於確定了一件事──我喜歡上了矢野。
  因為他長得像夏也,我喜歡上了矢野,好卑鄙的我,可不是嗎?


  中午,我到社辦拿東西,教練說,他中午都會在那兒。
  一踏進社辦的門……為什麼?為什麼只有矢野一個人?為什麼這麼剛好只有他?
  「嗨。」
  「嗨。」
  他先打了招呼,表情卻比平常嚴肅。
  「亞紀,妳最近……」
  「怎麼了嗎?我要先回教室囉……」好不容易快對他坦白,自從小羽告訴我後我卻打了退堂鼓。
  「放學後,我在起點旁的那棵樹下等妳。」他不再嘻皮笑臉,他收起了平日的玩笑臉。
  我逕自轉身離去。「教練說今天不用練習。」
  「笨蛋,就是因為他們都走了才叫妳留下來。」


  他是什麼意思?
  下午的課,我呈現放空狀態,思緒糾結在一起,在腦海翻騰。
  我來到了一百公尺的跑道,遠遠地,就能看見起點旁的樹下站了一個人。
  是矢野。


  「亞紀,我們來比一場吧。」他開始走向起跑線。
  我從沒……看過他如此認真的神情。
  「小羽,請妳幫我們倒數開跑。」小羽,從社辦走了出來。
  小羽?小羽也在這兒?原來是串通好的?原來已經在一起了……
  倏然,淚腺開始起了作用。


  三、二、一、GO──
  何時,一百公尺變得如此遠?
  這還是第一次吧,第一次像這樣和矢野較勁。
  似乎可以聽見自己的喘息聲,還有矢野漸漸遠去的身影。
  眼前彷彿出現了放映機,放映著一幕又一幕的他,不是夏野,是滿滿的南,這幾個月來和矢野的曾經。
  我的步伐慢了下來,我的淚水潰堤了,我想大聲叫矢野……


  「你贏了。」
  我們超越了終點線,我試著拭去淚水。
  「並沒有,妳根本沒跑出實力對吧,況且,就算我贏也沒什麼意義,我是男生。」
  既然早就知道了,何必又堅持和我跑一場,男生的體能極限本來就比女生高。
  「妳最近好奇怪,為什麼要躲我?」
  「……恭喜你和小羽兩情相悅。」
  撫了撫因奔跑而微亂的頭髮,我試著逃離他的目光。
  「什麼兩情相悅?妳白痴啊,妳說的是健始吧。」
  「可是……」
  淚水再度奪框而出,我開始對他說著種種的契合。
  「我們三個補同一間補習班,結果這些日子以來她和健始竟擦出火發,當初幫她解開誤會的人也是健始,補習時我就像個電燈泡,真是氣死我了……」
  想不到,矢野開始霹靂啪啦地講著他是多麼尷尬。
  我,鬆了好大一口氣。我在PU跑道上癱坐了下來。
  好累。這些日子以來,我好累……終結了嗎?我對夏也的曾經。


  終點,我看見小羽和另一端對我招手,站在她身旁的是健始社長,我看著出,她在對我笑,彷彿叫我勇往直前般。
  「我喜歡你……」我硬是打斷了他對於高村井澤配所發的牢騷。
  「矢野,我喜歡你。」抬起頭來,我望著在我眼前的矢野。
  「亞紀,妳剛剛叫了我名字對不對?」
  不再被夏也束縛住了,不再重疊了,我想大聲說我喜歡的人是南矢野。
  「笨蛋,這是那天在橋上沒有對妳講完的話……」
  接著只見矢野朝我走來,蹲了下來在我耳旁輕輕說道……


  語畢,我漸漸揚起了嘴角……。




--------------------------------------------------------------THE END


  終於,終於結束了一份疙瘩。
  初文是2004年年底曾經發表的 喜歡哪個〃他〃
  但很不幸的它變成了斷頭文,利用中秋連假將它濃縮成這樣,
  也順便給它一個結局, 然而,現實總無法像故事一樣美的。
  算改編嗎?不曉得噢。 就是,意義非凡。


                            //2007.09.25
☆影←風→翔☆暗之影 2008-03-05 14:20:26

好好看喔~(路人)

這篇寫的很讚,建議你試著寫篇更長的,然後令人心動的部分也要有^^(言情小說當然要有悸動的感覺才好嘛........)

再寫吧,我支持你^^

版主回應
沃沃,好高興有了二號讀者((笑

這篇的話,其實我自己也很喜歡
原因就像結尾附註的一樣,意義非凡:))


悸動這個因子的話我倒是沒注意到,
以後會嘗試看看,
說到篇幅的話,
我的缺點之一就是,
不是太短就是想得太多不知道該怎麼收尾XD
((所以《自由國度》那篇算意外的長度了))
嗯嗯,謝謝妳的建議:DD
2008-03-05 23: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