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怡君:專業推脂可以把脂肪球推到變小,維持良好體態

專訪人物─侯怡君(民視當家花旦。從小就練得一身好舞藝,出道十多年,橫跨戲劇、主持界,不但和豬哥亮一同主持綜藝節目「豬哥會社」搶下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後,今年加入民視八點檔「風水世家」演出陣容,同時又接下「舞力全開」、「三星報喜」兩個主持工作,堅持完美的她,對保養有獨道見解。)


1.請問妳在幾歲時,開始發現皺紋爬上臉?現在臉上哪一部分的皺紋,比較困擾你?

A:我沒有皺紋,可是28歲開始做主持人時,因為壓力大、精神焦慮,在眼尾長出了一條細紋,發現時嚇壞了,仔細看,發現法令紋也稍微變深了!

說來有趣,化妝師跟了我十幾年,其實是他先發現的,他不說,只是改變了化妝步驟,在長了細紋的部位刻意用淺色加強亮度,兩、三次後,我忍不住問他為什麼要打亮?化妝師支吾半天才委婉地說:「最近妳要注意一下皮膚狀況。」那一刻,真是晴天霹靂,照鏡子一看,天啊!我的「鳳眼」怎麼不見了?我的眼尾怎麼能掉下來?

現在的我,眼周細紋比年輕時多了一點、法令紋似乎也變深了,我想,除了年紀增長,我自己的習慣也是原因之一,因為我愛大笑、用力說話,加上本身肢體語言豐富、表情誇張,眼、唇都遮掩不了習慣留下的痕跡。

以前我總覺得朋友很奇怪,為什麼每次大笑都要用手指扳開眼尾?對方告訴我:「如果不這樣,眼尾會長皺紋!」哈!當時我不懂,結果現在我也是一邊笑、一邊扳眼尾!

2.請問妳是否嘗試過使用”微整型”的方式,來處理臉上皺紋?採用何種療程,效期多久?你對效果滿意嗎?或根本是災難一場,不敢再做?微整除皺,有什麼副作用,必須謹慎小心?

A:我打過玻尿酸、肉毒桿菌,玻尿酸打過法令紋左、右兩側,大約可以維持半年到八個月,但效果不好,感覺不太自然,肉毒桿菌則用來打額頭,效果很好。對我來說,既要主持、又要演戲,做不做微整型真的很掙扎,因為拍戲時一定得做表情、有皺紋才正常,但主持就要美,而且要經常笑,一微整就會蠻明顯的。

任何事有正面、就有負面,就像二十年前的近視雷射一樣,當時大家一窩蜂去做,卻不知副作用可能是很多年才發生,微整到底有沒有後遺症?恐怕也不只是做完自不自然的問題。 

兩年多前,我開始意識到「運動」才是抗老最好的方法,我開始認真游泳,讓身體有氧,沒想到,我原本下垂的眼睛居然又慢慢恢復成了「鳳眼」!前不久,我陪父親去看醫生,醫生完全沒認出我,還頻頻問我父親:「怡君到哪裡去啦?」我說:「我在這裡!」醫生張口結舌,直說:「妳怎麼變這麼年輕?我還以為是哪一個大學生。」我猜,很可能就是游泳、運動讓我變年輕的。 

3.對抗「眼周細紋」、「魚尾紋」的秘訣?(如:生活習慣、表情、保養方式…)

A:想要讓眼周不長細紋真的很難,拍戲時,經常日夜趕戲,忙到一連兩三天不卸妝,除了抓時間多運動,只能靠吃、擦、食療來改善。

第一,保健食品要吃。膠原蛋白、B群、鈣片、鐵劑等隨身攜帶,視需要狀況補充,每天把整顆檸檬切片連皮泡成水喝,據說可以抗老、抗癌。

第二,改擦緊緻、拉提類保養品。我用Nu Skin,卸妝後洗完臉,先擦精華液、乳霜,然後敷面膜,敷完洗掉,再重新保養一次。

第三,少吃肉、多攝取青菜,而且少油、少鹽、少糖。為什麼我偏瘦?和飲食習慣有關,我愛吃湯湯水水,吃一碗麵先喝湯、再吃麵條,麵不一定吃完、湯一定喝完;我很少吃肉,就愛吃綠色蔬菜,從小到大,完全不吃巧克力、甜食,也不喝含糖飲料。

第四,預防皺紋,減少誇張表情。有人說,要預防皺紋就不能大笑、不能挑眉,只能咧嘴,這一點,真的很難做到。我想做好演員,在做好工作和預防皺紋之間,我把工作擺第一,做一個演員,演戲到位、由裡到外都要拿捏得非常好,不能只是做自己,所以工作之餘,再注意表情。


4.「頸紋」深淺雖與遺傳有關,但也會洩漏年齡的祕密。請問你屬於天生「頸紋」深或淺的類型?哪些保養頸部的方法,對你較為有效?又哪些生活習慣,要盡量避免,才不致深化頸紋 ?(如:低頭族…)

A:還好,我的父母沒有頸紋,我也沒有,但我之前似乎有淺淺的紋路跑出來,我看我父母都沒有紋路,就仔細觀察他們的日常生活,我發現父親經常游泳,尤其是蛙式,必須拉長脖子,而母親則是睡前會做頸部運動,抬高脖子往上拉提,於是我就學父母游泳、做頸部運動,做一段時間,原來的淺紋幾乎都消失了。

我也曾經是「低頭族」,之前經常上網玩電腦,玩久了、背也駝了,總覺得腰、背會痛,而且屁股變得一大一小,現在我很少上網,手機也儘量改用耳機,不做「低頭族」、改做「運動族」,改善的不只是頸部,是全身哦!

5.你有「法令紋」、「抬頭紋」嗎?(回答沒有的女星,請分享私房保養法;回答有的女星,請分享減緩加深的方法)

A:有,法令紋、抬頭紋的部份都有一點淺紋,我有一個好方法,那就是把「眼霜」擦在法令紋、抬頭紋上!因為眼霜的分子小、好吸收,針對有細紋的位置拍打進去,臉上的小細紋改善很多,如果能加上運動、游泳,效果會更明顯。

另外,眼周循環要好,細紋才會少,但我們不可能隨時熱敷,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手搓熱、輕按在眼周,經常這樣做,不但可以消除疲勞,也會讓眼周吸收好一點。

你一定不相信,我跟專業儀器行買了一台好大的導入儀,可以幫助產品完全吸收,一台要價三萬多元,這是專業沙龍在用的導入儀,臉、身體都可以用,一周使用2~3次,保養效果也很不錯,但我不敢天天用,擔心會產生「依賴性」,萬一什麼時間需要出國十天、八天,總不能帶著超大的導入儀出國吧?

6.乾扁雙唇易顯老,請問妳白天、夜晚保養「唇紋」,讓嘴唇QQ的撇步有哪些?

A: 有一陣子工作頻繁、一直補妝,我的唇部反黑、卡色素,我才開始注意唇部保養。我買開架式的唇部去角質精油,叫「魔唇」,是一款唇部按摩精油,可以天天使用,使用前,要保持唇部乾燥,按摩在唇上會有小顆粒的感覺,很快就吸收進去,不用再洗掉,保養效果挺不錯的,我已經用了第三瓶了。

7.請問如何預防或消除臀部或大腿上的「橘皮組織」?又或你是崇尚自然派,完全不介意橘皮的存在?

A:除了游泳,推脂很重要,而且要配合沙龍的進口產品,一周推兩、三次,一次推兩個半小時,雖然每次都推到臀、腿瘀青,但很快就消退了,專業的推脂可以把脂肪球推到變小,運動則是讓縮小的脂肪時間拉長,維持良好體態。推脂痛得要死,但效果很好,另外,SPA沖水柱也很有效。

以前照鏡子,大腿後側多少都有一點紋路,推脂做了兩年,加上運動、SPA,現在幾乎完全看不到紋路了。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推脂不是「消脂」,可以改善橘皮組織和肥胖紋,但不大可能讓它們完全消失。


8.(給媽咪女星)請問妳產後有「妊娠紋」嗎?預防或淡化妊娠紋的方法?(給單身女星)請問妳是否曾因瘦身而產生「肥胖紋」?淡化肥胖紋的方法?

A:有,大腿上有一點肥胖紋,臀線下也有一點,因為青春期曾經胖到60公斤,入行後瘦下來,才發現有了肥胖紋,我說過,做任何保養、運動,可以改善、淡化,但不可能消失,而且用對產品很重要,像我推脂用的進口產品就是坊間出了名的抗皺霜叫Sprivectin-SD,據說早期就是妊娠霜,一瓶四千多塊,用來推身體、推背、推臀部似乎太奢侈了,但,推脂的師傅告訴我,這種除紋效果比一般緊實霜好很多,而且兼具美白、淡斑效果,我推了兩年,紋路真的變淡到幾乎看不到,雖然貴到心痛,但保養的目的就是要效果顯著,就把它當做是做好工作必須付出的「成本」吧!

9.歲月很公平,不等任何人,美女、路人通通逃不過皺紋來報到的一天,請問妳個人面對「老化」的態度?

A:面對「老化」兩個字,一開始真的無法接受,等我發現一條眼紋時就放下了,我覺得,碰上老化問題,就是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只要開始認真運動、保養、注意飲食,就可以延緩老化。

我有一位朋友的父親90歲了,就活得身強體壯、健步如飛,我的朋友從小受父親的影響,也是每天早睡早起、傍晚六、七點之後就不吃東西,果然也比一般人看起來年輕。
我之前經常吃宵夜,總覺得愈吃愈累,累到胃痛、胃酸,試著學朋友傍晚之後肚子淨空的方式做調整,果然就恢復健康了,正應了一句「腸胃好、皮膚好、人就不老」。

10.中外女星常有為了防老去整型,反而整出負評和驚悚模樣,失去原有的美麗。請問妳心目中,即使有一定年紀,仍然美的自然清新的中、外資深美女明星、名人是哪幾位?

A:我覺得是冉肖玲!主持綜藝節目「豬哥會社」時親眼看到她本人,真的美到令人不可置信,她應該有六十歲了吧?臉上不但沒有什麼皺紋,而且渾身上下散發出一股自然美,皮膚是亮的呢!她就是那種充滿了自然、清新氣息的美女,完全看不出她的實際年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