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23:03:40盧溝橋

小說-雙胞胎16

最後的牽絆之1

「光,有你的信!」小紅從一疊信紙裡,抽出一封深藍色的信封。
「看起來很特別喔,好像是從某某美國醫學中心寄來的。」

正在餐桌前,偷吃著媽媽晚餐菜餚的哥哥和弟弟,同時停下了動作。在對方眼裡,看見了一絲疑惑。

「醫學中心?」弟弟放下筷子,快步來到小紅身邊,接過了這封信。

弟弟握信的手,微微顫抖。醫學中心?是啊!

他憶起非洲之旅的那段難以形容日子,那個倒在他懷中,嚥下最後一口氣的博士。那罐費盡千辛萬苦,才帶出來的白蟻和土壤。還有那個生物科技中心,留給弟弟最後的「報恩方式」。打開信紙,整齊而簡單的英文字體,躍入眼中。

「您好。這裡是XX醫學中心。

之? e聽說關於您心臟疾病的事情,敝研究中心十分感興趣。因為正與敝研究中心的某項計畫,不謀而和。希望您能參與這次研究計畫。

這次計畫,是利用生體移植的方式,製造人體的『第二心臟』。來取代病人原本壞死的心臟。這計畫仍在研究中,臨床實驗並不足。而且仍有許多難關需要突破。若是您有意願,希望我們可以合作。關於這個計畫,比較詳盡的部份,底下的資料有完整的論述。若您願意,請打XXXXXXXX或是將同意書寄到XXXX 」

在信紙的下方,是一疊厚厚的論文資料。
弟弟翻了幾頁資料,馬上露出莫可奈何苦笑,並把求救的目光投向小紅。

「小紅姐...」弟弟尷尬的笑了,「聽說妳是念醫學的?」

「拿來吧。」小紅露出專業的笑容,「很多專有名詞看不懂?對吧?」

於是,弟弟和哥哥兩個人,等著小紅露出沈吟的神色,一頁一頁的翻著那份厚重的論文。

「這是目前相當有名的『生科人體替代計畫』的一部份。」終於,小紅放下了論文,微微喘了口氣。

「目前的『人體替代工程』,可分為兩個部份,一是骨骼肌腱等...屬於結締組織的外部構造,這方面生物界已經克服了大部分的困難,而且還有許多相當成功的案例。但是這份論文,很明顯的是針對第二部份,就是人體內臟的替代。內臟替代,除了早期腎臟移植已經行之有年外,其實舉凡肝臟,心臟,肺臟...等,都因為每個人的各體會互相排斥,而無法進行長期而有效的移植。但是隨著生物科技的突破,目前已經有許多的科學家,開始試著用病人自己的細胞,來培製全新的內臟。這樣一來,只要在病人在生病的時候,把原本故障的內臟,換成準備好的新內臟就可以了!」

哥哥掩不住聲音裡的興奮,「這樣說來心臟也可以替代!那弟弟不是就有救了!對不對!?」
小紅搖搖頭,說到,「不,沒有這麼簡單。因為複製內臟的技術,仍有待許多關鍵技術的突破,就舉心臟來說好了,人工製造的心臟,裡面的肌肉,仍然比不上號稱人類體內,最強韌,永不休息的心肌,而常常會出現衰竭現象。而且,關於心臟細胞增值上,也有很大的瓶頸,據說仍然是無法製造一顆完整的心臟...靜脈,動脈,瓣膜等...發育都不夠完全。」

「喔...」哥哥聲音裡有淡淡的失望。

反倒是弟弟很灑脫,他拍拍哥哥的肩膀,微笑的說著,「別太難過,我們不是早就有心裡準備了嗎?」

「等等,我還沒說完喔,你們兩兄弟別急著悲觀。」

小紅翻著論文,又接著說到,「接下來才是這論文的重點,目前這家醫學公司,正嘗試使用新技術,就是『心臟主幹複製法。』」

「什麼是『心臟主幹複製』法?」弟弟和哥哥同時問到。

「嗯....該怎麼說呢...就是等於先建立一個心臟主幹構造,然後從主幹裡不斷增值新的細胞,最後成為一個完整的心臟。」小紅說到。

「但這個方式,雖然已經克服了傳統的心臟不完整與心肌不足的兩問題。但是它仍有它致命的瓶頸。第一個瓶頸,就是它需要新鮮的活體心臟細胞,來進行實驗,可是心臟病患往往來不及趕上第二心臟的製成,就先行離開人間了。」

「所以為了克服第一個瓶頸,我們必須提早開始製造『第二心臟』但是這就產生了第二個瓶頸,我們拿一年前某甲的心臟主幹所製造出來心臟,第二個人未必能用阿。但是這論文提到,他們目前最需要的是『心臟主幹複製』實驗證明,若是第一階段成功了,他們有自信在10年內,由『心臟主幹複製』進化到『心臟單細胞複製』。

也就是說,只要一個細胞就能創造出一個『第二心臟。』」

「還要10年?」哥哥嘆了口氣,「那弟弟怎麼可能熬的過?」

「不!不!...翟,你還沒想通嗎?」小紅聲音因為興奮而隱隱拉高。

「這篇論文所提到的機會,也就是它的問題所在,一是製造第二心臟時間太長,而病人活不到那時候!」

「所以衍生出第二個問題,必須借用前一個人留下的心臟主幹,但是因為心臟不合,所以就算提前製造也是枉費。」

「所以,時間過長和心臟不適用,就是這個實驗目前遇到的兩個問題!!但這對你們來說根本不成問題!你們懂嗎?因為你們是...是雙胞胎阿!是雙胞胎啊!」小紅一口氣說完這些話,她的臉因為興奮而紅了起來。

「妳的意思是?」哥哥和弟弟對望了一眼。 好像明白了這兩個問題與他們雙胞胎之間的關連性。
弟弟燦爛的笑了,伸出手,握住哥哥的手。

「我想我懂了,我們兩個裡,至少還有你....」握著弟弟有力而溫暖的手掌。

哥哥閉上眼,晶瑩的淚珠滑落。

「只有我...可以活下去。還是靠著你的心臟,繼續活下去。」


最後的牽絆之2

深夜裡。
哥哥突然拎了枕頭,跳到弟弟的床上。

「欸。我跟你擠,快!快!過去點,冷死了。」

弟弟笑了,「想不開阿?你在幹嘛啦。」

哥哥把身體蜷縮進棉被裡,聲音被溫暖包圍,顯得隱隱約約。

「好冷呼。來陪你睡阿,傻弟弟。」

「那小紅姐怎麼辦?」弟弟咻的一聲,拉回被哥哥奪走的棉被領土。

「她明天有個醫學小考,現在正在挑燈夜戰。所以我好無聊。」
刷一聲,哥哥又奪回了棉被的主導權。

「哈哈,哥哥,我們多久沒有這樣搶棉被了?」

「不知道勒,好像從國小的時候開始吧。」

「你還記得嗎?媽媽每次看到我們搶棉被搶的這麼兇,都會主動拿另一條棉被給我們。」

「呵呵,我記得,可是我們還是想搶同一條,搶到第一條棉被掉在地上,轉個身,又繼續搶第二條。」

「嗯,那時候老想著,這條棉被好不容易蓋暖和了,怎麼可以輕易拱手讓人所以就死不鬆手了。」

「對阿,對阿,尤其像這樣的冬天,棉被給我們再多也沒用,咱們兩兄弟總是意見一致,就是要這條棉被。呵呵。」

「嗯...欸!你這次拉的太過去了啦,還一點給我。欸!」

「不。要。有種來搶阿。」

「哎阿,不要以為我們很久沒搶棉被,我就會輸你!」

「很難講,人家說弟弟的力氣比哥哥小的。」

「哈哈哈,是嗎?那今天就來決定誰是哥哥,誰是弟弟!」

於是兩個人,同時抓住棉被,開始急速拉扯。讓可憐的棉被露出孜孜的哀號。

突然,哥哥裹著棉被,然後往弟弟方向轉幾圈。
於是棉被就把哥哥完全裹住了,「哈哈,這招不錯吧。」

「哼!哼!還早!」弟弟推著滾成圓筒狀的哥哥,又往反方向滾了回去。
哥哥的棉被於是被弟弟給抓了回來。

「可惡!再來!」

「再來!」

兩個人棉被搶著搶著,正陷入僵局的時候。弟弟突然抓起枕頭,往哥哥身上跳去「認輸吧!乖乖當我弟弟吧!」

哥哥頭被枕頭蓋住,嗚嗚發不出聲音。但他隨即用雙手抓住弟弟的腳,用力一扯。
蹦!弟弟翻倒在柔軟的床上。

「來阿!來阿!」

哥哥從床上站起來,雙手互拍了一下,充滿挑釁意味。弟弟翻身而起,也是備戰狀態。
「吼~~~~~~~~」兩兄弟在床上,玩起了激烈的摔角遊戲。

「看我的雙十字剪!」
「吃我這招~~奪命剪刀腳!!」
「過肩摔!」
「過肩摔算什麼?看我的龍捲風單手過肩摔!」
「哼!龍捲風單手過肩摔算什麼?看我的雷霆霹靂無敵龍捲風單手過肩摔!」

碰!碰!碰!
蹦!蹦!蹦!
乓!乓!乓!
不知道過了多久。兩兄弟終於打累了。
把手腳伸成大字形,躺在慘不忍睹的床上,大口喘著氣。

「你不錯嘛。看不出來去外面混了這麼久,工夫沒有退步。」
「哈哈,你也不賴啊,讀了這麼多書,身手依然矯健,竟然可以跟我鬥成平手。」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

夜,隨著呼吸聲,慢慢的沈靜下來。

就在這安靜的夜,聽到哥哥溫柔的聲音。

「....弟弟,我會想念你。」

「嗯,我也是。」

兩個人,緊緊的擁住了對方。

「再見....我的頑皮鬼弟弟。」

「再見....我的書呆子哥哥。」

「再見。」

這聲再見,終將成為兩兄弟今生今世,最後一次的道別。

清晨七點半,弟弟踏上了登機門。他沒有回頭看。
非常安詳而沈穩的腳步,踩著光潔亮麗機場大廳。
終於,他離開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