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30 10:36:04愛看電影的研究SEN

神鬼玩家的天空

霍華休斯—對我們而言都有些陌生的名字,不過我相信對於好萊塢的群星們,有著意義非凡的象徵。他是個娛樂大亨、航空大亨、而且是個賭場大亨,更是個執著,卻不失浪漫的傳奇人物。

本片從他決定拍攝「地獄天使」,一直到他以環球航空取得歐洲航線為結束。約20年的歷史描述,卻看出他對飛行的執著與熱愛。他的第一部電影就要跟飛機有關,甚至瀕臨破產邊緣,卻依舊不願放棄航空產業。我們應當學習的,也許\\\不是他的擇善固執,但對於自己的熱愛有多忠誠,卻是觀影者應當嘆息且尊敬的。

台商將片名取的並不貼切,我認為霍華休斯並非是個玩家,他的思考與反應比別人更快,他能洞悉未來的趨勢,雖然因為他的堅持讓機會跟他擦肩而過,卻也因為他的堅持,而能開創更好的機會。他是個標準的生意人,但是他的實業是建構在他的興趣上。

有別於好萊塢的手法,神鬼玩家倒是很忠實的以記錄的手法詮釋霍華休斯在這一段人生的心路歷程,雖然劇情一直沒有說明,我們相信他受到強迫症所苦,不但無法接受任何一點污垢,壓力大時會不斷重複一個句子或片語,他卻依舊可以活在自我的世界,在他的周遭,他只有他自己與對於飛行的夢想。

到了影片的最後,我覺得霍華休斯是一個偉大的飛行家,儘管現實生活的他並不只有這樣的身份,我相信對我們、對霍華休斯而言,那也就夠了。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