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22:54:17linn

寫給自己2019

 

1、把過去的詩裝訂成冊,簡潔地明白,那時全是胡寫。沒有真正的情感,沒有想要表達的內容,唯一有的是情緒:對孤獨的畏怯。此外沒有別的了,連美感都是刻意的。一個人不該隨意攤開過去,甚至不該打攪坐在角落的老朋友。讓他睡吧,或者讓他們一家人自己去承擔生活。可是我見到她上了車,沒有喊她,在那幾乎不可能的重逢中,狠狠地錯過了。

 

2、為什麼要做自己做不到的事呢?階級不是存在的嗎?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是。把以前的歌重新編曲,讓朋友聽聽看。自己感動得要死,卻沒有半個朋友認真聽過。只會表示忙碌,其實對歌曲早已抱著敵意。新的朋友全都不可靠,他們應該稱作同事,都尋求自我保護。而老朋友呢?為什麼都持續地退步,或者,我總是強人所難。所有人接受我給他們的詩、小說、音樂,就像對他們的污辱,而他們畢竟收了下來。

 

3、找到一條往山上的路,靜止的片刻吹來風。就像棒球選手等待著球,那一刻無疑是重要的。應該要為這一刻活著,不為別的,在自然中尋求活的可能。人們運動、健身、奔跑,卻少有人停下來,看看這世界真正的樣子。在時間、空機詹外的這世界。儘管還是孤獨,卻接受了孤獨是生命的本質。

 

4、初戀的女孩、暗戀的女孩、愛我的、或我愛的,都在淺夢中偶爾出現。只是歲月正在考驗她們,你不能在時間之流中去愛一個人。你應該回到女孩最美的時候,生命是有起伏的。今年的我無疑是挫敗的,可是我也度過了稍微平靜的一年,但是生命中被牢記的,或許是我的童年。我的學生時代如此混亂、可笑,不該代表我自己。女孩也只因為美麗被惦記,或是某一個時刻。一個不美麗的女孩,應該為某一個時刻永遠永遠地被懷念。

 

5、把生命寄託在寫作上。很多人是這麼做的,一但有這個念頭,就發現老天,人就是盡可能地把生命寄託在寫作這件事上。可是往往寫出的並不是好作品。無論是寄託或不寄託,總之,好作品是最要緊的。福樓拜寄託了生命,可是托爾斯泰並沒有,兩人的作品還是好的。每天對自己打氣甚麼的,其實都是浪費精神,只要記得作品就夠了。藝術就是追求美麗、複雜、精確。而生活呢?就是戰爭,盡可能地活下去。

 

6、記得這個世界的悲慘或幸福做甚麼?悲慘幸福不過是命運的惡作劇,要記得世界的美,世界的善良與純真。好比狗兒的臉、烏龜的重疊。孩子的笑聲。要記得這些,要記得這些就必須付出代價。要記錄、鍛鍊、尋找、嘗試、承受。哭泣也是沒有用的,包法利夫人好像沒有哭泣,堅決地喝下毒藥,那就對了。沒有路可走,就去死。其餘地,用力地愛這世界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