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0 02:30:13尚未設定

大爆炸

一年前的8月25日,是我開始自食其力的第一天。

艦長日誌:民國93年8月26日 星期四 農曆7月11日煞東 沖羊9歲。今天給我的含意有這些:工作滿一年後的第一天上班、第一次花260元台幣買烤鴨請同事吃、第一次提早40分鐘到公司上班、第一次聽到從今以後不能在公司上網的消息、第一次在公司聽到巨大的爆炸聲、第一次看到火山爆發後的情況。

中原標準時間14點50分,正當我跟同事努力聊天…喔,不,是努力工作的時候,由辦公室外面傳來巨大的爆炸聲。我所處的辦公室,有兩道厚重的鐵門分隔著我們和漫天粉塵的廠區,這亦代表爆炸的音量已經被牆壁減少許多了。在辦公室的人那時都停下自己的動作,他們想要知道-現在是什麼情形!?

同事打開了第一道門,他是由外往內打開的,聽到聲響的同時,他正在第一道門後抽著香煙,儘管他的愛妻不准他抽煙,但是【鞭長莫及】就可使用在這樣的情形。他跟我們閒聊幾句後,便打開第二道門觀看外面的情形,哇哩勒,十年來堆積在屋頂的粉塵猶如下雨般的從天而降,外面的能見度幾乎等於零,這種情形讓我想到電影【火山爆發】的情況,火山灰就是這樣掩蓋義大利龐貝城的。

另一名在現場從事5S的同仁(5S:Seiri整理、Seiton整頓、Seiso清掃、Seiketsu清潔、Shitsuke習慣),上面的單字似乎全部有錯,我也不知道錯在那裡,問日本人吧。他所說的情形是,大爆炸後,天花板頓時被黑色的煙霧籠罩,然後他們在下面的人員就開始逃命,不過終究難逃中獎的命運。自由落體的速度怎麼可能比人類跑步的速度慢?那天花板可有十層樓那樣高呀。我遙想當時住在龐貝城的居民,他們會來不及逃命的原因,現在可以理解了。

還好粉塵在十多分鐘後就落盡了,不然在鋼鐵廠內工作的我們就要像恐龍一樣滅亡了。災難過後,地上堆出了約一公分厚的粉塵,我不禁感嘆的說:「工廠天花板的粉塵存量可真是多呀。」

今天是我工作滿一年後的第一次上班,公司大可不必使用禮砲為我慶祝,只要生產獎金多給我一點就好了咩。恭喜自己,工作已經度過第一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