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9 03:21:44尚未設定

婚後的男人喜歡上班?

有一次假日出勤,一位廠長級的人物跑到辦公室要一些報表資料。當資料都給他以後,我們兩個人就開始閒聊了起來。

他問我結婚了沒?我說沒有(心想:我看起來像有結過婚的人嗎)。有沒有對象?我說在這種工作環境下,會有對象才是奇怪的事(心想:有對象就好囉=.=)。然後他告訴我,男人就該早點結婚,結完婚以後,事情就比較少了。這樣才可以全心全意為事業打拼,假日還可以到工廠來逛逛,這樣也比較不會無聊。

那時我心想,他發瘋了是吧。平常想放假就想瘋了,每個星期千盼萬盼就是盼那星期六和星期天。基本上要假日出勤就已經有夠呕的,還自己自動自發到工廠逛逛勒,又不是公司會多發薪水。而且家裡有老婆陪他,【他怎麼可能會無聊】。

後來又聽到一些朋友講或是老一輩的人轉述,阿勒,還真的很多人都會這樣。這倒是什麼原因呢?那時候心中真的很多疑惑。

有一天開車回家時,廣播電台又開始在說一些有關心理輔導的話題,那個話題談到了【私密空間】。內容是說,現代人上至企業大老闆,下至一般小職員,常會利用上下班這段通勤時間,在車上聽聽音樂、整理心情、大聲唱歌、自言自語…等等,因為到了公司有工作上的壓力,回到家也有家庭負擔(就是那種一下班回到家,先生/老婆、小孩就會待在家的家庭)。所以反倒是通勤時間一個人開車時,這時候才有屬於自己的私密空間,才能調整自己的情緒。

此時我心想,原來結婚成家以後,家庭的功能就不再【只】是避風港了呀。想想自己現在這種被父母細心照顧的生活,我的父母又不太管我。對我來說,我實在想不到什麼地方會比我的這個家,更能提供舒解壓力的環境。

再反想之前那位廠長級的人物說過的話,不難推敲他的想法。對他來說,除了在車上那段通勤時間之外,假日到公司上班居然變成他的第二舒解家庭壓力的場所,那時候我真為他的老婆感到悲哀。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會造成這樣的想法呢?我沒結過婚,我不知道…以後或許會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