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4 11:23:00Jasmine

我的毛毛狗-懷念毛毛

毛毛是一隻拉薩犬加土狗的混血種,之所以叫毛毛,除了是因為他的父親捲毛的緣故,也是因為毛毛的毛,真的很長。

毛毛剛出生的時候,家裡正遭逢劇變,他的母親小黑生下他後,家裡根本無暇照顧,所以把他安置在靠近山上的鐵籠裡,等到家裡的事情告一段落後才讓他自由自在地出來,但也因為這樣,毛毛天生便害羞、不善與人溝通,正確說來,我家的毛毛很自卑。

一直到兩年前捲毛過世後,毛毛的狗格才真正發展出來,以前的他,不善於競爭,他總是默默地在一旁觀看著,也不敢跟主人要東西吃,但之後,原本狗緣就不錯的他,才真正地發揮了影響力,有的時候他與隔壁的小狗打成一片,也有的時候他會命令其他兩隻輩分遠不如他的皮皮與妮妮。那時候的他,讓我們看來十分放心,只是他不大吃飯,瘦的厲害。

以前帶著我家所有狗兒爬山的時候,捲毛與皮皮一被放出來,就如同脫韁了的野馬,跑的無影無蹤,但每當我氣喘吁吁的時候,總是毛毛體貼地繞在我的周圍,看我是不是跟的上,沒有忘記我的是毛毛,他是一隻不會讓我落單的小狗,是難得體貼的小狗。

毛毛於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二晚上七點半於家中的儲藏室內,因腎衰竭往生,當時我並不在他身邊,但我知道他死亡時沒有太多的掙扎與痛苦,因為毛毛本來就是一隻不會讓人操心的小狗,以前如此,生病時如此,相信他離開的那一刻,還是如此地體貼入微。

聽到這個消息時,如同五雷轟頂,毛毛的一生淡淡的,沒有太多的爭鬥,沒有太多的搖尾乞憐,也從不跟其他狗結惡緣,我想到的他總是默默淡淡的,總是晚上我回家時,第一個走出來跟我說哈囉的小狗,跟他的母親小黑一樣,毛毛令人懷念。

每一次,每一隻小狗離開我們時,都讓我傷心,但這一次,毛毛的離開更是一個分水嶺。毛毛是母親在世時最後養的一隻小狗,這也宣告著母親那個狗兒輝煌的年代已經遠去。儘管這幾年傷心的機會比較少,但每一次他們的離開,都讓我痛一次,我根本無法習慣這種悲傷,即使是第一百隻小狗,我都會像第一次一樣的傷心。因為,這是生命。

毛毛,不知道你往生後好不好,希望你離開後可以努力地往上爬,你是姊姊心目中一隻好狗,姊姊願你趕快脫離畜生道,趕快往生極樂世界,不管你以前有多被忽視,但記得一定帶著一顆自信的心離開。因為在這短短的九年時間裡,你作的很好,你是家中得力的幫手。

還想著那個不知年的冬天午後,帶著你們三個到後山去,下階梯時,陽光撒在這個盆地的台北市,遠遠地,我看到你站在哪裡等待著我,我走近時,你不好意思地轉身像沒事人第往下繼續跑,一次一次,我耽擱遠了,你也一次又一次地停下來等我。

我知道你怕我迷了路,也怕我跟丟了,但是毛毛這一次,你路上好走,我們全部都將為你祈禱,希望你途中順利,加油,若有靈回來時,別忘了看看這座早晨陽光撒下的小山丘,屬於你的小山丘。

後記:
孫燕姿的The Moment中歌詞裡有一段
「放心離開我,我會記得這一刻
那些還飛翔著,不可思議的夢
雨後的天空,會有絢爛的彩虹
像最初相信著,我會找到自由

只是遠行,不是逃避 告別是為延續回憶永恆的華麗
你~要照顧自己不要忘記 那些燦爛過的痕跡」

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