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00:25:21問號一堆

計較的心思

  一直認為,最醜陋的臉孔就是計較的時候,明知道有些事情計較很無意義,也只是顯得自己心胸狹宰,卻又不可抑制從心底不受控制不斷泛濫出來的微酸泡泡,不斷展現出連自己都覺得醜陋的臉孔,連旁人都不禁要低聲細說:「這人怎麼這麼愛計較阿?」
  可是依然不免想計較。
  一如上學期同樣的生活,回家要幫忙父親準備晚餐,但由於貪聊著遊戲中其他玩家的對話,於是一拖再拖的又讓父親將所有的晚餐準備完畢。
  自然父親的判決就下來了,因為我沒有幫忙準備晚餐,於是我要負責洗碗。
  那麼我心裡又開始不平衡了,明明洗碗是妹妹的工作,為什麼我沒下去幫忙準備晚餐就要淪落到變成我的工作?然而實際上這樣的計較心態非常的沒有意義。
  為什麼我要計較?
  也許是因為我覺得之前都是我沒有怨言的在做著那些家事,可是現在呢?我還是要幫忙,我沒做就要被嫌,而妹妹呢!要出去就出去,有事忙就忙,大刺刺的坐在那看著電視玩著遊戲,沒人論她。
  只因為她比較敢爭取,比較敢講話,甚而,比較敢大聲!所以她有理。
  那我計較這些事情做什麼?到底我是不平衡因為我要被綁住回家還要忙這些,或是純粹只是不高興我和她之間的不公平待遇?還是純粹只是為了不滿而不滿?
  其實我開始有一些搞不懂我自己。
  知道計較這些事情其實很無意義,知道這樣的行為只是突顯自己很小心眼,更清楚其實這樣的想法只會讓自己更加感到難過與自我厭惡,但還是無法禁止與停止心中不斷冒出來的微酸泡泡。
  到底我心裡不平衡的計較是為了什麼?因為之前我曾經是那樣難過痛苦的掙扎而無人理會,或是不平衡曾經我是做過這麼多而沒有人記得,或是純粹不平衡之前那些負面的情緒而我至今還沒將它消化完畢?
  為什麼以前不計較而現在卻開始計較?為什麼以前可以心平氣和的面對而如今卻不行?為什麼我會想計較?為什麼我會感到不平衡?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自己拼命的問著自己,拼命的往微酸泡泡的底下挖掘著,誓不把答案挖掘出來而不甘罷休。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所有的問題一定都有解答,所有的不解其實都有根源,就好像愚公移山一樣,斷要把整座山挖開才肯甘願,就好像挖井的人堅持底下一定有水,定要一層層一層層的把土挖開,直到甘泉噴出。
  但是愚公還有他家人與鄰居的幫忙,所以他的執著沒人懷疑也不需要感到疑惑,挖井人為了生活,而我的自我挖掘,是為了什麼?總覺得很像只是為了自我虐待與痛苦,所以不斷進行的行為。
  說穿了其實我也有點被虐傾象?不斷的從問題中去挖掘答案,即使那答案是傷人的可以。但依然無法停止這樣的行為,不斷的自我挖掘自我疑問,這樣的行為這樣的舉動這樣的心情,究竟是為了什麼?
  其實我非常厭惡自己這樣計較的心態,也很不喜歡自己擁有這樣的心情,更討厭心底不斷泛出來的微酸泡泡。可是就是無法克制情緒的起伏,或許就是克制不住所以才顯得人性吧?
  其實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冷血,只是明白其實自己不應該在乎,卻還是無法控制自己不去在乎,於是我只能像這樣,繼續自我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