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23:09:28問號一堆

不能理解的現在思考邏輯

  還記得朋友之前提過,張貼有關自殺議題的文章會被一堆莫名奇妙且非常富有愛心也很熱血的網友們,極力的勸導你人生其實還是很美好的,不要辜負了父母親辛苦生你養育你的付出,非常苦口婆心宛如觀音大士的救苦救難,而當事人卻是一臉莫名奇妙,只是一個疑問竟然有辦法被人議論成這樣。
  現在人的思考邏輯真的還滿奇怪的。
  通常只要一討論到有關自殺的話題,對方的態度不外乎就是,勸(瞬間化身為張老師,也不管你只是疑問還是真想自殺),不然就是態度很冷淡也非常沒禮貌的提供你一堆自殺的死法,且非常熱烈的讓人不得不懷疑其實他也非常想看好戲?不然就是要你想死就快去死,不要在這邊端著這個話題惹人生厭。
  整個就是莫名奇妙,搞不懂現在已經是個言論自由的世代,偏偏一群人搞的跟戒言時期沒什麼兩樣,狗嘴吐不出象牙來不如不要講,講出來的都是廢話存心把人逼死還在那邊自以為很神聖。
  後來我大致上才理解,現在人的思考邏輯,其實還滿簡單滿好猜的,跟單細胞生物那樣的淺顯明瞭。
  談論自殺話題、張貼自殺話題、憂鬱症話題、或是文章內有透露些許不愉快的情緒,都可以看見那些自我為主的勸解,自以為是的體貼,但實際上若我們不照對方的話去做,對方就會覺得我們是儒子不可教也,完全不能體會他的苦心。
  實際上,他大概只想滿足他的虛榮,一種無形中看不見,卻真實存在於我們生活的自我滿足慾望。
  藉由開導別人或是指引別人來穫得自我滿足,但通常能真正仔細聆聽的人卻很少,通常會特別去留言回覆的人多數自己想藉此穫得自我滿足,從不管是貶低或是議論或是提出議建授與,那還不是很糟糕;糟糕的是他們總是無形中又以半強迫的姿態,要求對方必須應當遵照他的說法他的想法去執行,只要態度或回話有一絲不如他意,或不同於他的以為發展,他就當場化身為神聖的代言人,苦口婆心的訴說著他的用心良苦。
  這是我自己的一種對回覆的自我剖析,現在人的思考邏輯,還滿有趣的?
  也許是因為現在社會過於富裕而現實落差又過於極端,造成這種不能自我肯定偏要做出某些行為,才能感受到真正的肯定自我,已心理學層面而言,就是藉由行為表現來肯定自己。
  於是,不請自來的開導者很多,而本來只是舒發情緒的貼文者就覺得不是很愉快,畢竟甚少有人會喜歡只是情緒舒發卻被人斷然的認定你是”自閉”,是你不願敞開心胸的,甚至還要莫名的被人指責控訴必須承認自己的過錯?
  人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若自己有錯要去承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逼別人認錯這點卻是非常在行。是所謂的「己所不欲,必施於人」?越是關己的事越是視而不見,實際上是因為我們的眼底只看得到別人而看不見自己,若想看見自己的真實面貌還要借由鏡子的幫忙。
  於是,我們都忘記要多看鏡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