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 10:47:33愛馬氏

釘蹄,為馬匹穿上鞋子。

在大自然界,所有的動物應該都是赤腳空拳,若是有所衝突打架的話,也都是用那些生長在身上的「武器」,如爪子如牙齒,或是頭上的尖銳利角,也有用身體碰撞者,大概就是這些,幾乎沒有動物會像我們人類這樣拿著刀槍什麼的任何器物當武器械鬥,那赤手空拳或是赤腳空拳的打架,最後也都演變成為了身體健康的運動技術,那最原始的一切,都已經演化了,就說這赤腳穿鞋子的事,也不用說遠古古代的人如何如何,就說在這50幾年前那時候的台灣社會,在光復之初,二戰結束之時可說是百廢待舉,那時當然是已經發明有鞋子可穿,可是一般人赤腳行走的還是很多佔大部份,相較於今日,剛剛好相反,大部份的人都會穿鞋子,至少藍白拖或是人字拖,也有相當高檔貴得不可思議的拖鞋,穿時尚用的,而這馬匹的「穿鞋子」也是這樣,在原野的野生馬匹,那一匹不也都是「赤腳」,還不是一樣跑得很快,並且活得很健康?今在馬場的馬匹全都穿上了「鞋子」,這就跟我們穿鞋子一樣,總有一些理由解釋為何不再打赤腳,這釘蹄,為馬匹穿上鞋子,也是為了保護馬匹那馬蹄的健康為最大理由,同時這馬蹄是生鐵製成的一塊鐵蹄,穿上鐵蹄鞋子的馬匹走起路來鏗鏘作響,也是一種精神抖擻的象徵,讓人好生產生敬畏也,當然在馬匹肢腳傷時從這馬蹄聲也是聽得出來,無精打彩的。

釘蹄,也可稱為掌工,大概是因為這馬蹄就如我們的手掌和腳掌一樣相當之處,因而以「掌」稱之,其實這掌工的說法是相當貼切,這馬匹的馬蹄就如同我門的指甲,指甲之後就是蹄叉,有血有肉的地方,有的馬因為馬廄太潮溼,還是說什麼其他原因,蹄叉之處會感染發炎,這時就會有臭味,就如同我們有香港腳的臭腳丫那樣臭,所以馬蹄的保養最重要的是保持馬廄地面的乾燥,至於說讓馬匹吃蹄粉以強化其馬蹄的健康,應該也是多少有點幫助吧?就好像我們吃健康食品那樣,有燒香就有保庇吧?見仁見智之問題也。這釘蹄為馬匹穿上鞋子,當然不是如我們穿鞋子那樣,就是一雙鞋子,想穿就穿想脫就脫,這馬匹的鐵蹄可是完全釘死在馬蹄之上,這釘蹄的掌工可是一門技術,並不是那麼容易可學會學好,首先要釘蹄之前,就先要把原來舊的鐵蹄拿下來,用鉗子將還釘在馬蹄上的卯釘拔出,然後要用削刀去削蹄,這是因為這馬蹄就相當於我們的指甲會長長,也就是大約一個月馬的指甲長長了就要重新釘蹄一次,這削蹄可就不是那麼容易,這馬匹的前後肢共四肢的馬蹄要削得剛剛好,不能有長短腳,馬匹是不會說話,四肢馬蹄釘不好走起路來不舒服,馬匹就會搞怪直接反應,故馬虎不得也。另,這馬蹄也不能削太深怕會削到蹄肉就流血了,削太淺那可能半個月則馬蹄又要再釘一次,這應該是釘蹄最不容易的地方,是掌工好不好的關鍵之一。

再說,這釘蹄雖然只有釘蹄的工作,但釘蹄的地方可就如一間小工場,這山海觀馬場就有各種器具設備,就是為了把這樣一個馬用的鐵蹄牢固地釘在馬蹄上,當這鐵蹄不是完全吻合馬匹的腳掌型,這時就要把整個鐵蹄燒到火紅然後用長鐵夾夾出敲打打造成合適的蹄型,有的地方可能還要磨一磨切一切,用些小車床的工具,之後就是把這合掌型的鐵蹄釘上,這釘蹄的師父,就是要穿上一件厚厚皮製的褲圍兜,如那飯店的主廚圍的一樣長,當然是為了保護和工作方便,在釘蹄的時候,雖然要將卯釘釘入馬蹄或是拔出,有一個小小的架子可把馬的一肢蹄放在上面釘拔之,但也不能全靠這個小鐵架子,有時就必需半蹲將馬蹄放在大腿上釘拔卯釘或是修整削馬蹄,或是角度喬不好也只好這樣子,把馬蹄放在大腿上釘蹄了。這釘蹄也是一門深奧的釘掌工夫,也是馬匹照顧的一部份,學騎馬,雖然不一定會學到如何釘蹄,但多少也要有所觀察瞭解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