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00:27:55愛馬氏

阿四教練之騎。

阿四教練,是我騎馬的教練,大約在八年前初到山海觀馬場騎馬的時候,就是阿四教練,還有謝教練,廣教練,阿邦教練,和王教練小娟,後來阿邦教練有一陣子據說到南部的馬場去了,現在則又回來了,所以,一直都是這幾位教練,就這樣在山海觀馬場認識,當然還有幾位剛來沒多久的教練,像施教練,五月教練,小江教練,曾經也有一位讓人印象深刻的林教練,據說曾參加過亞運比賽,現在就是不知在何處。在馬場騎馬,教練很重要,除了自己的教練之外,其他的教練有時候也會適時給一些幫助,或者說在騎乘上的指點,當然有空的時後,觀賞一下教練們的騎乘,也是可以偷學一點東西,在此說「偷學」應該也不是這樣子說的,而是學騎馬這種事,真的是師父領進門,修行還是在個人,有時教練再怎麼教,再怎麼修正也是枉然,不如看看教練們的騎乘,也許就會有一些體會也不一定,例如,阿四教練前一段時間會要求把馬頭拉成鼻孔朝下,這種騎乘,只要看看阿邦教練在騎的馬就會知道,原來是如此的,再譬如說,阿四教練也會教這樣的騎乘方法,用外方韁把馬擋住變慢,有一次看小娟王教練騎就知道了,用外方韁,馬就會變慢快再變快。

 

看教練們騎馬,除了看騎馬的技術之外,其實也是一種欣賞,像教練們這樣的騎乘技術,馬匹的運動真的會變得很漂亮,當然如我這般業餘再業餘的騎手是不大可能騎出這樣的腳步,看看就好,欣賞也是不錯的享受。就在昨日,200949日,大概也是下午2~3點,驅車到了山海觀馬場,在入口處就可以看到謝教練在監工新大門的工程,搖下車窗揮揮手打個招呼,停好車之後,走下停車場,阿四教練已經在備馬了,阿四教練說,好久沒騎胖妞了,今日要先騎騎看,記得在學騎馬的前幾年,尤其是最初那一段期間,每次的騎乘阿四教練一定會先騎一下,check看看馬匹有沒有什麼問題,同時也把馬匹騎穩定一點再讓我上去騎,現在當然可以不用這麼費心,所以,阿四教練才會那麼久沒騎胖妞,但總是要check看看才好,也就在這一天,在馬場的工作比較閒吧!就這樣,阿四教練開始騎乘胖妞約20分鐘左右,我就坐在觀賞台上看著,自己的教練在騎,當然要仔細看,最能有所感受了。

 

只見阿四教練一上馬背,努力推進打浪,穿插著壓浪,騎乘的路線也是變化蠻多,一下子推側方,一下子又是偏橫步,馬的腳步也變得很輕盈,大步而不快,時快而時慢,時慢而時快,前腳抬得很高,就這樣把馬騎得很有力很柔軟的時候,這時大約過了15分鐘,阿四教練開始要跑步,就跟平常教的一樣,外方擋,身體坐正,可以看到馬匹跑得很慢很有彈力,幾乎都快要到定後肢的跑步,還有換腳跑步,先左裡懷跑步,然後在跑步中變換成右裡懷跑步,倒過來也是,就是在跑步中左右互換的意思。看了阿四教練這一騎20分鐘,讓我看到感受到馬場馬術之美,馬場馬術確實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運動,相當值得追求,但我也確信我自己應該不可能騎到阿四教練這種程度,畢竟是業餘再業餘的騎乘,心想一切應該可以慢慢來,這樣騎馬的壓力才不會太大,而說真的,很多還真的要時間累積,也很難馬上就會,看阿四教練騎這20分鐘的馬,應該可以確認,那騎術也都是平日教的,只是還沒練好就是了。

 

這一天的騎馬很快就下馬結束了騎乘,在阿四教練20分鐘的騎乘調整之後,換我上去騎,這時馬的騎乘感覺是有些不一樣,不論是打浪壓浪往旁邊左推右推,就變得相當容易,馬匹也變得比較有力量,但當我要學阿四教練那樣騎乘的時候,根本就沒辦法騎出來那種步伐和路,一點兒也不流暢,只好打浪壓浪運動一下,過10幾分鐘後就下馬了,畢竟平日沒這樣專業的騎乘要求,就是怕馬匹操的太多,隔日就不能騎了,而看到阿四教練這20分鐘的示範騎乘,若能夠記住,應該是最好的習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