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4:40:38WitchVera

許進雄教授分享文_大推

就很喜歡讀許教授的書和文字
如果您也同樣喜歡
一起來讀讀最新的分享文
教授的學生們肯定也是好幾把刷子的厲害呢!


昨天還有一個喜,到現在才享受。學員李瑞芬,在平日的交談中,得知我喜歡吃黃帝豆(我以為正式名字是豌豆,但有人告訴我,碗豆是另一種豆),但沒有烹煮的器具,所以常買了豆請餐館幫我作。但都沒有作我喜歡的那種方式。昨天上課時,瑞芬帶來一個兩層的便當提盒,裝有她煮的豆。今早有機會拿來吃,正是我喜愛的方式。少水和肉ㄧ起煮就好。委託餐館作時,都加上其他作料,雖然費用多一些(餐館不收代煮費及用料費)但都不是媽媽作的那種味道。瑞芬告訴我用肉汁一起滾了一下,真有媽媽作的味道。讓我再次回味和媽媽在一起的生活。以前常戲說是為了吃黃帝豆才回台灣的。謝謝瑞芬,讓我再次回憶過去的日子。謝謝。

今天非常高興,所謂教學相長,我學到ㄧ個字的創意。之前在王雲五基金和新匯流基金會教付費的甲骨學與文字學相關的課程,有些學員很認真,很捧場。所以我決定找一個學員的辦公室,在不上班的星期日,對八、九比較認真的學員上免費的課程。結果消息被世新大學中文系的系主任得知,說世新的學生也想參加,我就回答如能長期借一間有教學設備的教室給我,反正要費同樣的力氣,何樂而不為。所以就上起課來。今天教到第二期的刻辭,明明是一種可徵驗的天象,是易日(晴天)的不同選擇,應該是陰天。可是字形卻是一尾魚的上面有分開的如八字的二道筆畫。我不解何以陰天會與魚有關!有位自己在別地點教書法課的學員就提議,會不會是陰天的時候,水中比較缺氧,所以魚會探頭出來呼吸氧氣,那個像八字的二畫可能就是分開水面的形象。我答說這個解釋很好,值得考慮。結果他上谷歌ㄧ查,給我看解答(我忘記問查那個詞),原來在下雨之前,魚群會探頭出水面。原來在下雨之前魚兒的頭會分開水面來吸氧氣。看來創意就是這樣了,只不知為何這麼好創意的字後來不傳了。能夠學到這個訊息,勝比我拿出席費了。
旅人 2020-12-30 21:13:36

感謝賞詩
感謝到紅樓留言回復

寒流來了
保暖為要
晚安安

旅人 2020-12-29 16:40:19

許進雄教授的甲骨文造詣
是一級棒

〈甲骨文──給許進雄教授〉 旅人作品

書倦了,倦了你的
眼力,夢
夢入一堆裂痕,紋路
爬上龜甲
爬上牛骨
落進古代商都的
城內城外
馬蹄呼嘯而過
掩埋形,音,義
N年之後的N年
歷史星光,亮回你書房的
古典文物
抑且,霸佔你網頁的
殷墟書卷
躲風避雨

那堆裂痕,紋路,被鑑定為
甲骨文,千萬片地
自訴是文字學的鼻祖,於
現代,后現代旗幟之下
指揮著你,殖民著你
愛意著你,戀戀絮語,不休
自台北至加拿大
自加拿大至台北

版主回應
立刻要向許教授炫耀我收到的這篇文字
請留意保暖, 今天果真低溫有雨到難忍耐
固然不若加拿大低溫
然而海島畢竟也不同

午安吉祥
2020-12-30 12: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