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8 10:14:31WitchVera

轉載_真假英雄好漢

謹以此文轉載思念PeterLiswoodLi老師

還有一個來不及實現的香港約會

同樣也思念王家禧老師




Peter Liswood Li

吃、人際關係,說、蒜皮豆事:(58)

(58)真假英雄好漢

前兩天拙文是論劍與劍客,我一向崇拜俠客,愛看俠客鋤強扶弱的電影,記得當年中學時期曾去九龍的戲院看了一部由史超域格蘭嘉演的劍客片,雖然他已兩鬢白髮,散場後我馬上排長龍去買第二天的戲票,看一次覺得不夠。

電影所以賣座是塑造出令觀眾傾慕的俠士形象,當年我是年幼無知,對製片商推出的商品會如癡如醉,就自願掏錢包捧場,令票房數字飆升。

銀幕上的英雄俠客只不過是虛像,是經過編導美化的角色,在混亂的時代才能產生出捨身救弱者的英雄豪傑。

可惜生於安穩的時代,現實中很難遇上真英雄,真小人卻多的是。

如前文我說過曾迷上七十年代邵氏製片公司推出的武俠片,看銀幕上的刀客劍客所向披靡真的過癮。

六○年代有一部美國賣座戰爭大片「坦克大決戰」上映,我在九龍的快樂戲院前門梯級排隊買票,我排了幾小時已上了大堂,只差幾個人已到我了,突然後面大馬路傳出跑車引擎的咆哮聲,我轉頭看見是部紅色跑車停在門前,司機是個魁梧青年,他衝上梯級不理排隊的人龍立刻插隊買票,一看此人正是當時紅透的武打明星,一直以來他在銀幕上是鋤強扶弱的大英雄,而在現實竟如同銀幕上的惡霸恃強凌弱,幻象旋即破滅以後誓不看他演的俠客片了。

許多銀幕上扮演英雄人物的明星,現實裡是惡名昭彰,中外亦如此,不勝枚舉,當發現心目中的英雄人物實非符合自己的標準時,就像幻象泡泡戳破,那是無奈傷懷的事。

拿吳宇森前年拍攝的「太平輪」上集來說,坊間都知道黃曉明扮演的國民黨將軍就是當年的張寧甫,很多人看過都批評選角錯誤,黃欠缺張將軍的英雄氣概,當年在國共內戰他是壯烈犧牲。我有個好友學生的父親以前是他部下,在那場全軍覆沒的戰役中苦戰而無後援下,他知已陷絕境,召集了一些在後方有家眷及新婚的部下來,命令他們先走,留下性命不必多製造多些孤兒寡婦。

聽好友覆述他學生說當時部下都被他的英雄氣概感動,誓要與他共生死,但他勒令十幾個一定要先撤,寧可自己作戰殉國,他才是真的英雄。

太平盛世也有些真英雄好漢,正如當年我接受成功嶺軍訓時,我們的連長受命搞軍營的懇親會,這位郭連長派手下排長負責採購食物,但出了些意外,本來已可以補救了,事情被其他的連長知悉捅了出來,營長要追究涉事人,以前在台灣當過兵的人都知道,軍中紀律甚嚴,蒜皮豆事也可以搞得很大,郭連長把責任扛上身,因為排長是個外省的職業老兵,若是上頭追究起來晉升機會也當掉,結果是他犧牲了仕途,此事只有我們軍營裡的人知道。

後來郭連長退了役在台北市當計程車司機,被一個跟我一起受軍訓的大學僑生找到,獲悉他在那裡休班,我們幾個人攢錢買了啤酒和食物到他下班地方找他,找塊地方大家坐下來,喝酒和大嚼一頓,到大家要道別時,領頭的朋友一聲號令叫我們集體肅立行軍禮,是向肯為同僚犧牲的真英雄致敬,從許多小事情也能顯現出一個人的高上情操及具真正的英雄本色。

(2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