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17:19:43WitchVera

轉載_吳若權_療心咖啡館

療心咖啡館,#吳若權 陪你杯測人生風味
新書開箱首次直播

【限量親筆簽名】
博客來:http://bit.ly/吳若權的療心咖啡館

【誠品版獨家書衣】
http://bit.ly/2YjMPND

【限量親筆簽名】
金石堂網書:http://bit.ly/吳若權陪你杯測人生風味
TAAZE網書:http://bit.ly/吳若權2019最動人的心靈書寫
Momo書店:http://bit.ly/2FiIP8J

以及

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

你不能什麼都要;也不能什麼都不要!
如果暫時放不下;就勇敢帶著走吧!
我們未必每次都能做出對的選擇,
但至少可以愈來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每一次取捨,積累起來,就形塑了你的人生。

 
  還記得從什麼時候,你開始嘗試著自己做決定,第一次對自己的判斷有了承擔?選擇念哪一所學校?還是更小的時候,扯著媽媽衣角,吵著不要小火車要機器人?

  每一次的取捨,都在我們心裡留下轉折的印記,像炭筆的一個點,逐漸描繪出你的個性樣貌、生命軌跡。

  但,大多數的時候,我們若不是在懵懂未明中做了選擇,就是下決定後仍感惶惑不安;能堅定地愛你所擇,似乎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每一個抉擇,都是未知數;
  所以,「取捨」需要練習嗎?
 
  ‧讀到沒興趣的學科,該不該轉系?‧碰到喜歡的對象,要不要告白?
  ‧同事間爭鬥不休,決定隱忍以求全?‧存了第一桶金,先買車還是付房貸?
  ‧天天吵架的婚姻,是否還要在一起?……

  「取捨」,多微妙的一個詞呀,既對立又隱然和諧。我們選擇了某一樣,必定得捨棄另一樣;但所失去的,未必不能轉化成另一形式的獲得。練習取捨,並非尋找對錯,而是在心底涵養一份面對的勇氣,理解事實、訓練洞察、勇於主動,學會將抉擇放在努力之前,學會累積歷練後的智慧。
 
  無論「向左走」或「向右走」,
  都是一次從「此岸」到「彼岸」的修行,
  你將遇見內心更加精進的自我。
 
  這是一本思緒澄清、親切可喜的激勵作品。藉由50個「取捨」的自問與故事,探索包括:內在的韌性、金錢與時間的迷思、人際相處的難題、性格的自省、職涯的挑戰等多面向問題。透過練習,你可以更溫柔地認識自己,更無畏地善待人生。

自序: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
 
Part 1  面對自己的內心,在強大或軟弱之間做選擇。

01餵養心中哪匹狼?
02能夠活著是僥倖
03抓住悲傷的浮木
04刻意要忘掉,愈忘不掉
05成為願意祝福的人
06不完美才惹人愛
07強顏歡笑抗憂鬱
08和尚也開法拉利
09危機前的處理
10天下最難是甘願
 
Part 2  當你深信宇宙是豐盈的,就不會在時間與金錢之間兩難。
11亂花錢又愛哭窮
12窮人比較慷慨?
13小費的內在動機
14浪漫並不便宜
15讓自己變成有錢人
16提早到,才會剛剛好
17疲於奔命趕收假
18怕慢的人,才會搶快
19學做聰明的懶人
20時間背後的耐性
 
Part 3  人際關係親密或疏離,就在你的一念之間。
21最殘忍的好人
22錦上添花的朋友
23假體貼,真偷懶
24設定信任的停損點
25表達自己內心的渴望
26當愛恨不再分明
27別讓創傷變流感
28討厭鬼和濫好人
29二手男友很好用
30好感,可以從不討厭開始
 
Part 4  讓自己變得更好,決定於你經常自省或卸責。
31叫錯名

自序

〈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

 
  深夜咖啡館,溫暖桌燈下,香醇濃郁瀰漫於無盡思念的汪洋裡。

  與久別重逢的好友對坐,攤在桌前的是曾經往返多年的書信,學業、感情、工作、婚姻等話題隨著時針輪轉幾圈,暗示打烊的音樂悠然響起,兩人的笑容頓時凝結在:「或許你到現在還沒有發現,當年我曾經那樣深深地暗戀過你……」這句以為會永遠埋在心底的告白裡。

  它終於還是隨著無法克制壓抑的真情自然地流露,應該要追悔那遲到了十幾年的激情,或感謝正適合此刻的雲淡風輕呢?

  兩人的情緒,彷彿回到年少時那個夜的海邊。看似平靜,卻不斷有浪花湧現,驚訝、尷尬、感謝、懺悔、祝福,此時無聲勝有聲了。你說出、你沒說出,他聽見、他沒聽見,好像也並不要緊,各自經歷許多生離死別,你和他都知道:彼此轉身,又是天涯。

  這些年過得很自在的你,早就沒有想要再續前緣。勇氣,可以提起在青春無敵的少年,也可以善用於豐盈沉穩的熟齡。如果讓歲月倒轉一遍,回到當年那個開滿槴子花的路口,你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嗎?或者,你認為這一切都是命運啊,自己哪有權決定?
 
  每一個決定,都是自己的選擇,必須自己負全責
 
  人生愈活愈久,每次回頭就會發現:原來,那些可以做出改變的機會,都曾經顯現在很重要的十字路口。那個當下,你有完全的機會靠自己決定要「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只不過,我們若不是自信過度地一直抬頭仰望天空,就是懷抱憂慮而不停地低頭踽踽獨行。兩種狀況都是匆匆趕路,經過千山萬水,才慢慢體會:原來所有的錯過,都是自己的過錯。

  勇敢而主動地做出選擇,無論最後的結果是否與期望相符合,都是對自己負責的人生態度。如果逃避這個選擇,表面上是以聽天由命的態度面對人生,實際上就是對自己不負責任。因為你永遠就只是被動地讓別人決定,你的人生該往哪裡走。

  生命,很公平、也很慈悲,只要你願意覺察、願意學習、願意悔過,它就會讓你了悟:每一個決定,都是自己的選擇,必須自己負全責。舉例來說:
 
  〉清晨你要幾點起床?提早從容準備,或匆忙趕路狼狽?
  〉你要擠上這一班車,或改搭下一班?(你會因此遇見不同的人。)
  〉中午訂便當,你要吃炸排骨,還是滷雞腿?(斟酌口味和熱量。)
  〉碰到暗戀的對象,要不要告白?會不會擔心搞到做不成情人,也做不成朋友?或勇於一搏,爭取看看,即使當不成情人,至少可以做朋友?
  〉讀到沒興趣的學科,該不該轉系?或硬著頭皮搞懂它,慢慢培養興趣?
  〉對工作沒熱情,一直提不起勁,是要立刻辭職,或想辦法改變自己?
  〉遇到豬頭同事鬥爭,你要擺明跟他拚了,還是默默委屈求全?
  〉努力工作後,你會省吃儉用努力存錢,還是及時行樂爽快花錢?
  〉有了第一桶金,你要先買車,還是付房貸?
  〉籌備婚禮時,發現愛情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還要繼續嗎?
  〉婚後天天吵架,是要勉強在一起、好好溝通,或及早做個了斷?
  〉離婚,是不是就可以放下過去的恩怨,讓自己重新開始?還是懷恨怨懟,度過餘生?
 
  面對以上這些問題,該如何抉擇?你的人生,是不斷地義無反顧、了無遺憾;或重複地悔不當初、執迷不悟?

  難道,總是要走到「山窮水盡疑無路」最惶惑的那一刻,渴望「柳暗花明又一村」最困頓的那一刻,才肯面對這個看似殘酷、卻很溫柔的現實──你若不主動做選擇,就只好面對被別人選擇之後的結果。倘若你甘願地臣服接受,彼此一路好走;如果你不甘願地對抗折磨,接下來的日子你會很不好過。
 
  放下煩惱的負累,得到承擔的力量
 
  傷痕累累之後,嘴裡哀怨地感嘆:「千金難買早知道!」其實,你心底明白得很,一切早就都知道。只是那個當下,錯過了積極地提醒自己要做出選擇。

  回想起來原因或許是:資訊不多、勇氣不足,或能力不夠,但更多的可能是:以為耍賴一下,碰點運氣,就可以躲掉考驗、逃掉責任。沒想到所有的挑戰,幻化成千百種樣貌,繼續接踵而至地來到面前,你終於還是沒能逃避閃躲。

  如果暫時放不下;就勇敢帶著走吧!

  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你不能什麼都要;也不能什麼都不要!表面上你得到了一些、失去了另一些,但其實這些得失都只是世俗中虛擬的形式,靈魂的目的是在於考驗你內在的勇氣與智慧。無論你在當下的選擇,讓你決定要獲得什麼、割捨哪些,其實並不重要,每次取捨,都在累積內在的珍貴寶藏:勇氣與智慧。

  宇宙的能量豐盈而沒有匱乏,你從未因為割捨而損失什麼,反而是放下煩惱的負累之後,得到更多承擔的力量。

  所有的取捨,都反映自己內在的價值判斷。我們未必每次都能做出對的選擇,但至少可以愈來愈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徬徨於紅塵的路口,也是徘徊在靈性的渡口。只要隨時保持高度地覺察,以勇氣與智慧做出慈悲的選擇,無論「向左走」或「向右走」,都是一次從「此岸」到「彼岸」的修行,你將遇見內心更加精進的自我。

  《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是我出版的第一○五號作品,為你精心設計五十道日常會碰到的狀況題,提供你作為取捨的練習,佐以由淺入深的個案與分析,引導你從心靈、價值、情感、成長、職涯等五個面向探索自我,陪伴你以智慧的判斷,鍛鍊生命最勇敢的力量。

無楚 2019-03-28 22:22:31

識貨的人會摘走
所以就愈來愈少了

晚安

版主回應
所以看看或拍照就好了

祝福 假日愉快
2019-04-06 09:43:55
WitchVera 2019-03-27 17:21:06

如果你在親戚朋友間,看到有人總是陷入命運的惡性循環,重蹈覆轍,例如:在感情中遇人不淑,不斷受傷;在職場上懷才不遇,有志難伸。

其實這些狀況,都和童年成長經驗有關,《重建生命的內在模式》這本書,提供具體的解決方法,讓若權陪你走出困境,擁抱全新的自己。
http://user994.piee.pw/G5MF9
脫離痛苦舒適圈,就在這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