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 19:15:57WitchVera

讀後心得: 歷代開國功臣遭遇 清代捐納制度

這篇是炫耀文, 因為上周拜訪陳校長寬強律師賢伉儷, 除了受到親切招待外,
還蒙贈兩本新書與親簽, 版僕覺得如獲至寶且欣喜百讀中~~ 
因為WitchVera向來話多且說不停, 不知是否給校長與夫人增添困擾, 
賢伉儷兩位88歲還親自招呼我呢!

同學慧說: 妳身邊還是有貴人的! 我想: 是託了大家的福吧~~ ^_-^

哇~ 不只封面精美, 排版印刷更是周翔, 中文直行印刷讀來大呼過癮.
盡快附上讀後心得來繼續炫耀!         WitchVera 09/Mar/2015



歷代開國功臣遭遇.jpg





清代捐納制度.jpg



乙未初春訪陳校長文           

    週前拜訪陳校長寬強賢伉儷夫妻倆氣色紅潤相迎 已是學生的福氣 又大膽收下校長的兩本著作「歷代開國功臣遭遇」與「清代捐納制度」,深怕讀不出論述的要義 卻著實掩藏不住對三民書局印行前述這兩書本精美印刷與中文直書的偏愛心中甚為忐忑

 

    陳校長原以律師的專業於致理商專時授課憲法與商事法學生因此初識陳校長於課堂上 於民國七十七年又出任致理商專校長後 夫人的笑容學生迄今不忘 故以當年的主觀印象 於此先以短詩猜測校長夫婦倆初相識時的情感

 

    <<小船>>

    輕舟劃過湖面波紋輕晃思忖著

    划過的可是姑娘心湖

    天天經過妳家門前小徑期盼著

    恰恰推窗時的嫣然一笑

 

    藉由列表方式提出自秦代至清朝共十個朝代的開國功臣與遭遇, 顯見閱讀資料與史冊文書之龐大,有多位校長相識的先進賢達與豐富人際關係相助, 加上獨立的取材觀點予以定義功臣, 再輔以諸多取自漢書、 史記、 資治通鑑、 隋書……文言文式的典故與白話解析, 說明社會背景、 功臣、 君主之間的連動性, 而皇權在握後君主個性、 朝臣互動與派系明爭暗鬥,緊緊扣住朝代興替與黎民生計, 讀來內心跌宕且哀憐不止!

 

    針對各特點與制度相比較, 對照上其時間的臺灣、 澎湖等離島殖民生活景況,交相擠壓更推演出此間百姓族群間的相爭、 咒詛、 欺瞞與貧窮。

 

    所謂捐納制度是取得官爵的方式, 載述從清代入關開始各帝王的臣子與金錢的關聯設計,一路讀來或可斷言時至今日財團利益與政府單位間資源搶奪與罰則推託, 洋洋大觀與金錢拖不了關係, 卻也其來有自! 難免質疑在上位者與達官們, 年輕時莫不留洋接受學術與文化洗禮,腦內學術涵養與肩上使命責任, 可有自我鞭策與具體實現? 而今官威與咆嘯、 顢頇俱在(恐族多且繁), 獨不見擔當; 勇於任事者必也傷肝斷腸(得一甚幸), 惜哉!

 

    換句話說是, 制度設計再怎麼廣大超群卻忽視效果與影響, 且不願藉由特定時間、措施與人力的監督與改善,恐怕還是廢墟一座。 任事時, 或許將制度設計的細緻、 深入、 公開且完整些, 會是挽救公信力的一個好的開始, 黎民百姓需要的基本尊嚴與些微幸福感可以找到, 而活水環境也得以永續。

 

    得閱讀他人的論述或出版品藉以窺見作者資料蒐羅與論點整理後的成品總是幸福的 卻也不安於閱讀後主觀的想法與有限的經歷 能否引出出版品的要義 且精確務實應用於工作或生活現象中? 希冀能隨時間推演與反覆重讀而讓思想與行為更為成熟精煉。

 

    畢業離校再隔了二十多年後與陳校長夫婦聯絡, 學生周遭的人事物變遷,其實很無力也很無奈, 而長達四百年的殖民地史實, 或許也練就了島民的奴性與勞役感, 對歐洲與美、加人文的接受與崇拜下, 伴著【Always】、 【I’ll be there】、 【Endless Love】的樂聲中, 再寫下一首短詩贈與陳校長賢伉儷:

   

    <<乙未春陽詩贈陳校長賢伉儷>>

    初春朝陽融薄霧

    午後品茗擁摯愛

    兩手相牽夕陽下

    面容映紅燭影搖

 

    滿園新綠中百花艷春風, 圓裙輕舞

    清風拂面與蝶兒樂中交響

    稚兒幼女園內彩畫忙

    慢說著, 緣來千年前回眸

 

    然而覺得意猶味盡應該再補充的, 會是清代的婦幼情景與女性權力、消費觀, 還有土地、 河川等環境概況, 畢竟地球與各星體各自存在各自運轉, 而時間與引力始終還是與智慧交相影響著。

 

                                   學生 彭杰鋆 一零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小記: 不知道哪時候可以再訪陳校長賢伉儷, 夫婦倆高壽應該有八十八歲了吧? 前次去訪時,自校長手中收下一本關於川西戰役的紀念冊, 當下喜不自勝。 讀完後隨即發表短想於私人新聞台。 今春再訪時也順道替兩位老人家把脈, 校長脈象穩定血壓正常, 故氣色與音量皆飽滿,只是當週可能運動量不夠略顯肢體末端排水狀況需再協調; 而夫人則搏動強烈有力, 顯見心音響亮, 腰部有束腰帶復健, 行動指揮猶如壯年。 是非常顯見的幸福使然, 但賢伉儷的子女們與多年前模樣如何?





上一篇:Help or Helpless_part II

下一篇:寫給寶貝_II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WitchVera 2016-01-17 20:16:36

剛發現一個連結寫得清晰詳盡, 不細讀就可惜.
web: http://blog.udn.com/m100227459/3255410
禮記 禮運大同篇

WitchVera 2015-12-15 08:53:09

13日當天早上帶著預備送給陳校長的12首WitchVera詩作手稿與本篇列印文到金門街, 幸好他們倆下午才要出門, 他倆高興的收下並閱讀, 看起來健康與開心的模樣, 我也高興, 於是又坐下約略閒聊後我才離開.

版主回應
好吧~ 除了想看校長賢伉儷, 又吃喝了蛋捲外, 校長看了我的作品開心笑, 我也高興.

想念自己的父親, 遺憾很多因素沒能救回他.
2015-12-15 15: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