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17:12:42小麥

【隨筆】單車武嶺


埔里到合歡山,從開始爬山就不知走過多少回。

人止關,霧社,萬大水庫,清境,翠峰,鳶峰,昆陽,武嶺。這些串連的地名都只是過程,登山的接駁車呼嘯而過,直到多年前跑合歡馬時,才確切地用雙腳丈量它 。今年有朋友推坑騎單車上去,一種輸人不輸陣的概念,從沒騎過山路的我,就這麼一口答應,看著S留給我的捷安特R1000鋼管公路車,幻想應該沒問題吧!

頭洗下去,好歹要開始認真一下,然而自己死性不改,想當年半馬全馬百K超馬,也都沒在練跑,騎車應該還好吧!孰料隔行如隔山。騎車上山不完全是個體力活,還有很多眉角在其中,我想如果沒有M的各種支援,我想大概連出發都困難重重。

先説訓練,埔里到武嶺55公里,上升3000米,我的事先準備只有風櫃口一趟,10公里,500米,根本是幼幼班等級。其次是年久失修的車況,靠M幫我打理了一翻,洗大盤,清鍊條,讓金屬色澤難得重閃光明,更新剎車,調整輪胎,就在出門的那一刻發現,昨晚打飽的前輪竟然不爭氣地洩了氣。

凌晨兩點,接駁車從三重出發前往埔里,天亮時,所有車友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出發,沒經驗的我就只跟著騎。人止關後一路上了霧社,等了半天等不到M和L,才知道M在人止關爆了胎。

霧社之後一路陡上,還沒上清境,就被7-11攔截下來,給自己找休息的藉口。清境段陡得厭世,開始騎騎走走的牽車人生,在最後小七開心拍照後,吃了一根冰甜桶聊以慰藉,還天真地覺得自己應該可以騎到武嶺,誰知一上路就每況愈下,四頭肌和兩條大腿內側輪流提出警告,分別在抽筋邊緣遊移。好不容易到了翠峰,回收車已經等在路邊,提出合理的勸告:你們到鳶峰一樣會被關門,不如現在就上車吧!

不努力會很輕鬆喲!
沒做好準備,騎不完也只是剛好而已!
小惡魔的聲音只存在了五秒鐘,吸了一口氣滑下翠峰停車場,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也要撐到鳶峰,給自己一個還過得去的交代。放棄雖然容易得多,但明知不可為而努力,感覺還是比較熱血啊!

接下來的17-24K真的就停停走走,只要超過一定坡度就牽車走路,對還能堅持踩踏飛輪的車友,投以羨慕的眼光。覺得自己並不太累,甚至可以推著車跑,但要踩在輪上前進卻完全沒有動力,有一種時不我予的無力感。

數著里程,期待到鳶峰的剎那,就在和鳶峰的里程牌開心合照的時候,工作人員跟我説,我的前車輪扁了。一種荒謬感籠罩下來,似乎一切都是命中註定。

回收車上,我捫心自問,我根本沒有想一定要騎上武嶺,我有各種理由,沒有訓練,沒有好車,沒有計畫,得過且過的心態,於是就算只到鳶峰,其實也是開心的自我安慰,直到看到列印出未完賽的單子時,心才有一絲絲的惆悵。

還會再騎車來嗎?我自己也不知道,但如果有機會再來,我一定不要再被回收,要努力地對得起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