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18:35:50小麥

端陽馬博橫斷 之四



【轉。雨】

為厭食的隊員更改糧食計劃,晚餐是酸辣麵,早餐是排骨酥粥。行程縮減一天,預期的雨沒有來,夜裡鼠輩依舊。我好想多待些時候,好好看看馬布谷,然而天不允許。

以為上馬西山的路陡峻且漫長,然而在松樹稜上談笑之間就到了登山口。傳聞馬西山頂如足球場寬闊,然而大霧終究無緣得見,只能在腦海臆忖。

山頂收到預報簡訊,留守開頭就說,「事情的發展讓人跌破眼鏡,鋒面延阻了」,於是我們不但多了半天的好天氣,雨也沒有預期中的狂暴,這算是上天對我們的眷顧吧!

本來打算重裝上喀西帕南山,結果八卦太好聊,錯過了岔路口,隊伍分成兩軍,山頂會師。至此,四顆百岳全數入手。任務完成大半,然而行百里半九十,雨開始落下,考驗才正式開始。

下林道前會行經太平谷,聽說太平谷比馬布谷還美,始終覺得只是傳言,然而,從谷口的溪床進入沒有邊際谷地時,我開始相信,隨著腳步,轉過等身的芒草迷宮,茵綠的草地乍看如沼澤,而踏上去又實實在在,完全是另一番風景,看多了高山草場式的馬布谷,太平谷的確令人讚嘆流連。選一個晴天我想回來,當時是這麼對自己許諾的。

接下來的路跡都在溪溝中穿行,雨開始落下,徑窄路滑,費一番工夫才接上林道,喘口氣的時候才發覺,身上已經螞蝗成災。

林道一層一層下切,路況還不錯,為了趕到工寮,走得飛快,還好夏日晝長,否則天黑的壓力蠢動,怎麼讓人放得下心。

終於下到溪底,工寮就在咫尺,還是得要下溯一段才能到達,石苔濕滑,倒木橫溪,陳舊的發電機具隨時光凝在溪底,眼前的工寮只存軀殼,還能庇護山行的我們幾個寒暑呢?

工寮有兩進,訓銘找到堪住的角落容身,浪板架起的床,應該還不至塌陷,頂上層層雨布補天,形成尚可棲身的一角。我回頭取水,招乎遲來的隊友入房,相較於豪華的山屋,這個晚上稀瀝的雨,昏暗的燈,抓不完的螞小姐,趕不走的米老鼠,反而是一個溫暖而泛黃的記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