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 02:24:47小麥

[百岳] 奇萊北壁 2017 5 26 - 29



楔子

好久沒有提筆書寫走過的山徑,不是因為不值得一提,而是刻在記憶裡的片斷,似乎就是少了分毫動力去記下來。

有很多山徑在心中打磨了好些年歲,有的還沒附諸行動,有的嘗試之後鎩羽,但一直都盤旋在心上,揮之不去。今年端午本來想走一趟完整的聖稜,補齊巴紗拉雲到布秀蘭的缺憾,但事與願違,雪霸實在太熱門,沿途的山屋幾乎全滿,多方嘗試之下還是申請不到入園證,於是只有把奇萊北壁的備案搬出來,一般北壁是三天行程,而今年端午有四天連假,原來的聖稜預計走六天,於是就把北壁三天加上奇萊連峰,湊成了五天的折衷行程。一番波折後定案六人出發。

出發前天氣是最後的因素,看來一定會下雨但雨勢似乎又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於是就衝了吧!

第0天夜宿環清宮,爬山這麼多年還第一次住環清宮,環清宮的通舖環境其實還不錯,又有冷凍庫可以凍食材,一個人300其實是不錯的選擇,當晚同寢的要走聖稜線,心裡有點不是味道。第二天路過梨山往大禹嶺,這真是一條漫漫長路,梨山從中橫路斷後就蕭條至今,這是件好事還是壞事,其實很難評斷。

九點多從大禹嶺出發,先是陡下塔茨基里溪谷,才走不久就聽到路邊有動物喘息,定神一看原來是隻大山猪,抖著圓滾滾的黑臀,急急忙忙地往草叢逃跑。在野外遇到動物真得看緣份,要拍到就更得看機運了。下溪谷陽光正好,發現旁邊一個小瀑布,就拍起照來,回頭才發現,這是此行最輕鬆快樂的笑容。

往屏風山有幾段路己經崩得面目全非,完全和記憶中的山徑大相逕庭,不過畢竟是百岳路,就算崩得再厲害也重新開出勉強能行的道路。相形之下如果不是百岳或許就不會有如此待遇,但如果不是百岳,少了人為的侵踏,或許也就不會有如此這般的崩塌。因和果,蛋和雞,就算事實擺在眼前,一樣是兩難的辯證。



過鐵線吊橋,由於路窄濕滑,所以行進的速度有點慢,還好行程不趕,只到合歡金礦營地。本想偷懶在松林營地提前紮營,後來還是乖乖地踢到合歡金礦。屏風山這幾年被開發出新路徑,聽說新路徑很好走,不過保險起見還是決定走舊路。有些山頭登頂時都說不會再來,結果一次一次食言,莫名地又登了頂。

下午果然下起雨來,心想就快到達營地,就懶得祭出雨衣雨褲,結果就是換來一身濕,小山和家豪更有趣,竟然在營地前1分鐘才穿起雨衣,完全是穿心酸的。

我對合歡金礦營地一向沒有好印象,大概因為天氣都不是很好,這次不好的印象又多一個原因,我們用來架外帳的登山杖斷了。全隊只有兩個人各帶一根登山杖,一根在搭帳時應聲夭折,只剩唯一的一根搖搖擺擺地撐著。我們開玩笑旳說,這次撤退的原因,是因為少了登山杖,撐不起外帳,只好撤退。我心裡盤算著,明天屏風南峰頂是樹林,拉外帳不成問題,但接下來就真的前途堪慮了。

入夜雨不停地下,吃完晚餐倒頭就睡,半夜雨停,睡不著,索性起床把餐具清洗一下,下半夜竟翻來覆去難以入眠。

第二天清晨,收起濕的外帳和地布,穿上雨衣雨褲,面對將要陡上屏風山的稜線,一整個想賴著不走。先腰繞山腹,經過四個水源,除了第一水源有崩塌,其他都是寧靜優美的小溪谷。裝滿私水後開始陡上屏風,公水就靠稜線上的看天池了。

其實我還蠻喜歡很乾脆的陡上,如果需要手腳併用就更好了。第二次走屏風,覺得他會被稱為中橫四辣的極品大辣,真是實至名歸,上升高度不計,沿途經過的濕滑邊坡,拉繩崩塌,還有最後一段不見盡頭的拉繩陡上,都辣到骨子裡去了。



好不容易上稜就下起雨來,好處是不用擔心缺水,但屏風稜線上其實可以展望整個奇萊東稜,只能無緣了。屏風山頂沒有展望,加上下雨的緣故,大家聊勝於無地多撿了顆百岳,拍了登頂合照後就草草下山。畢竟下午還有行程要拼搏。

往屏風南峰的路其實並不好走,比較危險的路段是下鐘塔的裸岩區,記得之前走這段路時天氣尚可,沿路邊走邊玩,這次就沒這麼悠哉了,我們一路下稜雨勢卻愈來愈大,就在最危險的拉繩垂降路段,卻是風狂雨驟的時候,不過當下的我們摒氣凝神地對抗著地形,風雨早就抛在腦後。

下攀其實很需要技巧,尤其是重裝下攀,我一項很怕依賴繩索,因為多年前在桃林就吃過繩索應聲斷裂的虧,差一點就直下鹿野溪谷。所以如果有安全的手腳點,我都儘量不抓繩。再者,抓繩重裝下攀時,往往大背包的重量會往後拖,更增加了重心不穩的可能。




過了鐘塔就進入雙股稜箭竹海中泅游,爬上小丘就到達屏風南峰,時間下午3點,樹林把雨水遮蔽了一半,但斗大的水珠仍然往身上敲打,夥伴的鞋襪全都濕透,我則算是相對乾爽,拉好外帳躺下才發現選擇的位置和上回是完全相同的點。時間還早慢慢開始處理晚餐,雨愈下愈大,心情不是很美麗,明天要走北壁,只希望半夜雨會停,早晨看得見陽光。

晚餐時發現地布進了水,滲到睡墊底下,才發現水袋壓在地布邊緣,就像一個小水壩加引水道,直接把水引到地布上,還好發現的早,不然晚上就得睡水床了。

這個晚上睡得不錯,雖然雨水偶爾噴到臉上,但還算安穩,起床後才知道外帳的另一邊狀況慘烈,或許是因為雨水沿石塊流洩,導致就算有露宿袋依然濕得徹底,catro說昨晚躺下的時候,望著天空落下的雨,彷如安寧病房裡無法動彈的老人一般。這雨水真是令人厭世到了極致。

早晨雨停了,外帳旁昨天積的一大池水塘瞬間乾涸,像那一片汪洋從來不存在一般。樹林中仍是滴滴答答個沒完沒了,外帳濕,地布濕,雨衣雨褲,背包鞋子,睡墊睡袋,全都潮成一片。打包整理變成不能承受的重。還好這時候奇萊北方向的雲散了開來,我們要前往的那條稜線,露出了半邊側臉,我興奮地難以言喻,因為這麼多年就等著這一天,我要爬過岩石嶙峋的山壁,越過大門牙後的神秘山洞,攀上奇萊北峰。

出發向北壁前進,這條路己經綁滿了路標,想迷途都不容易,之前記錄中提到的斷稜,由右側腰繞通過,路徑稍窄但還算好走,一個小時左右就到達北壁腳下。桃園長青營地小得可憐,大概只能提供兩到三人露宿而已,再往前幾步就看到北壁第一個明顯的地標 - 犀牛頭。初看只是一顆有趣的方形岩塊,但越往上爬犀牛稜角就越明顯,等爬上了平台,才發現犀牛真是唯妙唯肖。

然而,令人驚訝的不只是犀牛,而是從前方山溝竟然有人下來,本以為要到奇萊北峰頂才會遇到人的,沒想到竟然在北壁下就遇到,而且還是認識的朋友。他年初受了重傷,說這次是來復健的。奇萊下北壁復健,果然是神人才會幹的事啊!難得遇到人當然要拿社旗一起合照,留下六人合體的影像,沒想到對方隊伍說我們的旗好漂亮,竟然要借去合照,於是看到一群伯伯嬸嬸們,在山居的彩虹下開心合照,這也是件十足有趣的事啊。



過犀牛頭平台,腰繞碎石崩崖後開始上攀,碎石崩崖有一點點小死亡稜線的味道,之後沿溝上攀一小段就入了森林,比較危險的地形就這麼過完了。出森林後迎接我們的是一片岩稜和杜鵑花海,嚴峻與柔美並峙,在薄霧輕漫下顯得迷離。高山杜鵑一直是爬山賞花者的最愛,但往往花期正逄雨季,想賞花而不濕身得要燒好香行大運。這趟行程天天大雨,行經北壁這段菁華相對清朗,已經感謝天了。

走著走著就到了著名的煙囪地形,煙囪內部濕滑,雖然架了繩還是難以攀爬,破解之道是踩煙囪外側的岩點上攀,過煙囪後緊接著就是穿越神秘山洞,本來對山洞多所期待,甚至覺得可以在山洞裡午餐,沒想到山洞濕又窄,完全不想停留,而且山同的另一端出口狹小,一定得人包分離才勉強過得去,光把背包擠出洞口、上攀出洞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加上這時開始下起雨來,真叫人崩潰。傳說天氣大好的時候,陽光折射下,山洞會散出藍色的光芒,傳說還是聽聽就好。



過了山洞就看到北壁大門牙,就高度而言已經上了三分之二,大門牙其實頗壯觀,如果是晴天一定是寫真場景,無奈雨霧來襲,沒有人想多做停留。大門牙之後沿著碎石稜線上攀,大約半小時左右就接上箭竹草原,再向前就接上奇萊東稜下月形池的傳統路,路跡變得寬敝無比,但同時雨水也變得滂沱。本來準備登頂奇萊北峰的攻頂罐冰火加台啤完全沒有喝的興緻,草草把catro美味的大餅分食權充午餐,開始逃下山去。




下北峰的路若沒有繩索沿途護持,其實比北壁還危險,只是北壁一定要先過屏風山,山高路遙,否則真是條絕美有趣的好路線。下到一半看到一對夫妻帶著一個小朋友正在下山,小孩只有5歲,胸口吊帶繫著繩索,由夫妻倆一前一後提拉著他前進。有些地形障礙,爸爸一手抱小孩,一手攀繩下降,我們旁觀都覺得心生不安,經過時,小朋友的腳步已經難以踩穩,就算走平路都會踉蹌,在這種天候下,相信小朋友日後對爬山應該充滿陰影吧!

本來以為每天下雨的狀況下,爬奇萊的人應該撤退者眾,我們或許可以撿到稜線山屋住一晚,沒想到沿途多得是冒著大雨前仆後繼的山友,有單純走主北的,有要走奇萊連峰的,還有要去月形池度假的,聽說不但稜線山屋已滿,連營地都被塞爆,於是決定直下成功一號堡,今天非有遮風避雨的地方不住(其實我們只有一隻登山杖,也沒本錢搭外帳了)。

下到成功1號堡,己經有一隊四人進駐,加我們六人,剛好把山屋擠滿,我們像逃難式地把雨衣雨褲背包套往外扔,立刻躲進山屋中。進了山屋,奇萊連稜四個字已經從腦子裡刪除,連提議可以攻奇萊主山都沒有人考慮,只想隔天從合歡山回家。傍晚雨停了,遠山出現難得的夕照,雲氣被映得斑爛炫目,這算是奇萊送別的禮物吧!



山屋乾爽嗎?相對來說是吧!但這一夜我反而沒有睡好,一個轉身指北針的尖角竟然插進充氣睡墊,新入手初使用的睡墊就這麼消了氣,彷彿一切都是命中註定。早晨的回家路陽光普照,在黑水塘前才打開外帳曬轉身再攤開地布,外帳就己經被曬乾了,太陽真是生命之源啊!給予我們無限的希望。

回到合歡山,本以為已經平安收場,沒想到和包車司機連絡出了點差錯,意外地又淋了一場雨。真是天天充滿雨水的滋潤啊!合歡清境到埔里的路段,因為假期的緣故,所以塞爆了,因此還是走原路回家,大禹
嶺、梨山、環山、南山、宜蘭、台北。四天北壁就這麼結束了。也許幾年之後,我會挑個好天氣再走一趟奇萊北壁吧!好好玩一玩那段有趣的巨石遊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