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11:58:46小麥

[觀影] 我是你的眼



時間:2008/6/25 1900
地點:北縣藝文中心
眼盲心不盲指數:唸三遍格林童話
                                                                               
2005年荷蘭的出品的 我是你的眼 是一個女導演的作品
一部既冷冽又黑色的童話式寓言 說著一個盲目的愛情故事
                                                                               
冰天雪地 黑白的色調 空蕩的大宅 眼盲易怒的男子 無怨無悔的母親
直到瑪麗的出現 一切才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男女主角見面的那一幕 直覺是西洋版的臥虎藏龍或龍門客棧
瑪麗接住了魯本砸來的茶杯 象徵了一種控制和服從的力量
瑪麗是一個白化症的女子 從來沒有愛情的想像
透過耳朵 透過皮膚 唯獨不透過雙眼 情感在隱藏之下綻放
                                                                               
然而 魯本終究要看見世界的 而瑪麗也終究要離開
離開的不只是瑪麗而已 還有一路照顧魯本的母親
男性是視覺的動物 因為看得見 所以女性的角色都得退位
魯本的生命中取而代之的是 治好他雙眼的醫生 帶他摸索世界
然而男人的世界 對於魯本心中那美好的愛情殘象 沒有任何助益
他不斷尋找瑪麗的身影 那一段唯一能觸動靈魂的感情
                                                                               
最後瑪麗和魯本再度相遇 瑪麗不願相信魯本的感情
明眼的人 終究看不清事情的真相
仍堅持著離開前留下的那封信所表明的 [我不想被看見]
最後在白雪覆蓋的大宅院前 發生了大家都猜得到的結局
                                                                               
片子拍得很詩意 意象也有所經營 但是我不太喜歡這樣的故事
當做一個冷冽又黑色的童話式寓言看還ok 但是得不到太多的共嗚
                                                                               
片後男主角有親臨現場 不是我的菜 但是說著簡單的我都聽得懂英文
所以莫名地很有親切感 而且對當場有關影片的回答也還不錯
說到對台北的印象 直說好熱好熱 但想在台北多待幾天 覺得這句像是場面話
                                                                               
無論如何 這場電影算是讓我小小的透了一口氣
終於暫時擺脫柴犬的論文五個小時
當然電影會結束 我也得繼續回家當男傭 做書僮
然後被逼問 [說, 漢人親屬結構和男同志家庭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