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22:20:55Van

- 胖子711 -


胖子711是完全停飛前,飛殺頭機場的最後一班落地班號,說來有些感傷…

記得宣佈停飛的後兩天,還有飛出去幾個班次載旅客回來,其中有班601去帛琉的飛行員,在波道中還開玩笑說:「這趟像是畢業旅行!」

那晚發胖子711進C5停機坪後,想跟教官說些什麼,卻又止住了,只會勾起他們心中的無奈吧!

在我唸大學的時候,胖子可是國內線的龍頭,而且大家都說胖子飛行員的技術最好,坐起來最舒服,在其它家紛紛推出學生五折票價優惠時,偏偏就他們家只給八折,所以能坐他們家的飛機,一直是我的期待。

後來推甄研究所,上午在台北有場面試,接著下午在台南也有場面試,唯一就胖子的時間配合剛剛好,忍痛買下機票,還在台南機場安排學姊騎車待命,準備讓我能趕上考試,只是,跟它第一次相遇就給了我難過的回憶…

台北一面試完,凳著高跟鞋狂奔過捷運地下街,坐上捷運,換上小黃,趕在三十分鐘前拿到登機證,然後通關坐上接駁車準備登機,但卻遲遲等不到接駁車的移動,在車上罰站了二十多分鐘,沒有解釋沒有理由。

好不容易踏上MD80的機艙,迎面而來的卻是刺鼻的霉味,頓時間一陣失落,對它剩下唯一的記憶僅是掛在機艙前一幅紅色法拉利的照片,跟它企業形象的顏色相互輝映,只期待他待會上了天,能跟法拉利跑的一樣快。

下了飛機,坐著學姊的機車,狂飆過整個台南市區,最後卻得到遲到過久,取消應考資格的結局。

之後再也沒坐過他們家的飛機,絕對不是報復,只是沒機會,到現在沒坐過他們家的B757,還是有點遺憾。

會不會怨恨胖子,其實並不會,因為在大學時候,我遇到一位來自胖子的好老師,,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也讓我能一窺航空公司裡的奧秘,後來聽說他想收徒弟,希望把他懂的承傳下去,可惜沒機會進入航空公司,不然一定三顧茅廬,拜他為師。

胖子的CAMRY,是國內彩繪機的史祖,當時在台南唸書的時候,常跑到高雄去看飛機,如果能看到那架,就覺得自己好Lucky!

後來到了殺頭機場,第一次在夜間看到作VA最漂亮的就是胖子航空,晴朗無雲能見度超過十公里的天空,看到飛機的燈在黑夜裡閃礫,三邊轉四邊再轉五邊,切的很近,對正跑道後剛好三浬,看著它慢慢優雅的完美落地,當時忍不住給了它掌聲。

胖子勾起了很多舊時回憶,看到他們的員工如此愛自己的公司,雖有怨懟,仍努力支持公司有朝一日能重新開張,在他們身上讓我看到身為航空業一份子團結的驕傲!

殺頭機場期待胖子能快快回來,讓我再聽到熟悉的聲音…

「Taipei ground , 胖子711, runway vacated via S5…..」
Van 2008-06-20 15:47:10

Dear CW,
哈~謝謝您的造訪啦…
原來您也會留下登機證呀,
我到現在有搭過飛機的登機證都還留著說,
一次在整理的時候,發現好多班號現在都沒飛了呢!

超希望胖子快回來的呢,因為飛行員的技術真的很不賴,
我滿敢在他們家飛機前拚飛機的,哈~
而且他們也都超配合的…


Dear 潛水讀文客,
也謝謝您的造訪啦!
所謂的三邊、四邊、五邊,
就是機場航線(traffic pattern or circuit)裡的術語,
下面這個網頁裡的資訊給您作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Airfield_traffic_pattern

upwind=一邊
crosswind=二邊
downwind=三邊
base leg=四邊
final=五邊

那天胖子是從東北面回來,那時使用06跑道,
所以他是直接加入三邊,通常已目視跑道,app就會換給塔台管啦!

潛水讀文客 2008-06-19 18:38:12

潛水閱讀您的文章,分享您的快樂,喜悅,專業
實在是忍不住想請教3邊/4邊/5邊是什麼意思阿
感激您的解惑

CW 2008-06-19 13:17:49

Hi Van,
潛水了許久...看您提到胖子就忍不住浮上來了,
我也來說說我跟胖子的故事,
因為國民應盡義務的關係,
所以在台東一年多的日子,
只要一到放假,
胖子就是我回家的唯一選擇,
算一算我留下來的胖子登機證大概有二十幾張吧,
一直以來的印象總是覺的胖子是國內的龍頭,
喜氣洋洋的紅色過年搭起來總是特別有感覺,
您說到的B757我有幸搭過,
雖然復興(sorry我忘記您幫他們取的代號了)的空巴也不錯,
不過個人還是覺得757算是國內線最頂級的,
真希望能再看到胖子的757飛在台灣的天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