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20:41:09Van

- 細說賽人賽事 -



有些人天生就有特殊體質,特別會招惹不同的人事物,在這行,特別會招飛機的人,有個封號即是---「招機人」,而我松山的同學中,就有這麼一號人物,他的功力之強,讓他的同事們,都曾偷偷告訴排班的SP,請他不要跟他排同班,曾跟他同時段上席位的同學就說過,曾經在一個小時內,在CD與GC席合併席位下,手上發了十六架許可與四架落地航機,另外再加上數台的地面車輛,當他要下席位時,SP還特別跟他說好好休息,而招機男的功力還不只於此,在席位上曾經兩度按119請消防車出來待命、同時手上還有兩架直昇機要顧等,在他覺得自己不再那麼賽,誇口跟SP說招機男要換人作時,就變成狗狗上跑道出來玩耍,跑道暫時關閉,進場航機GA,接著有緊急救援任務,還沒完…還有直昇機起飛後,出現故障燈號,緊急回航…

就像上圖,我到松山找同學吃飯,摩托車騎著就發現是用28跑道,於是我們直奔河濱公園瞧瞧比10跑道還美的落地奇景,雖然是週五下午飛機本來就比較多,以慣例來說,C130的軍機會比多,但近兩個小時下來,我們把所有國內線各航空公司的機型全看完了,有的還超過二架以上,飛機一架一架接著來,真的很過癮,但卻沒看到傳說中的C130,查了一下班表,果然是招機男當班,當下我露出驚訝的表情,不得不佩服傳說中的功力!

而上個月對我來說,雖不及招機男的功力,但每次上班都招了一堆怪怪的事,讓我幾度人在席位上,內心卻哭喊著讓我回家吧!

從月初第一天就碰到訓練機接著Flight Check查核05跑道、隔幾天後又換成查核06跑道、大霧三天累到快死掉、前機起飛碰到鳥擊,後面進場航機GA、還有明明手上才四架飛機,還可以搞到推了兩架,結果兩架都回Bay,才沒上幾天的班,在我手上GA的飛機就有三架,還好沒有愛報料又自以為是的民眾看到,不然以我們最近沒幾天就上水果頭版的功力,記者筆下的下一個聳動的標題不知道會標成啥?

想說的是GA(Go around,重飛)真的沒必要大驚小怪,雖然我們也很害怕聽到GA或是從自己口中喊出GA,但這都是為了飛航安全把關的必要措施,一般而言GA航機只要遵循誤失進場程序,再換給APP即可,但難就難在通常我們手上不會只有一架飛機,所以瞬間必需先判斷手上離場航機跟GA航機的位置,比如說另一條跑道有航機起飛,而與GA航機之飛航路徑有交錯之虞,就要馬上跟APP協調,是否該帶航向或壓高度,由我們先代發再換給APP爭取時間,曾經我也碰過迴力鏢右邊主輪的輪子已經觸地,但瞬間側風馬上又拉機頭重飛(所以只能說水墨畫賽…)、其它人也有碰過廁所還有乘客,請求重飛、看不到跑道重飛、遇到微爆流重飛、作GPS進場,發現數值不對重飛、進場不穩定重飛、作VA進場作到重飛等,而通常管制員會喊出GA,原因不外乎跑道沒有Clear,其實只要天氣不好,不管是大風警報或是低能見度等,那天可能就會GA了好幾架,在我們的眼裡習以為常,這都是為了飛安必需作的決定!

記得在唸專科的時候,香港還是啟德機場,就聽過當時授課的微積分老師講過,他坐的那班飛機因為颱風重飛到第三次才順利落地,那時聽他講的開心,看來他是個明理的好乘客,也聽說過一趟GA下來,依當時航情量來定,航空公司會增二十萬到一百萬的花費,這算是乘客賺到?我相信怪怪航空迷一定會想多經歷這一段…呵~

話說回來,在月初的幾次因航機衝衝衝進來的意外(請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f619/3/1278859506/20070202134833),讓我這個生性溫馴,連“小強”都不敢打的孬種,竟然得到愛拚飛機的封號,心裡很不是滋味,只想當平凡人,不想被貼標籤,這可讓我鬱卒了好幾天,再加上另一個人際關係上的意外,讓我深感人言可畏,到現在還在學習如何在流言流語的戰場上殺出一條血路!終於送走怪怪二月,逐漸有出運的感覺,只是在三月初的連兩夜,又遇到了低能見度,看來我還是逃不出Visibility Low的宿命!
unclefly 2007-03-13 20:31:59

我大概也是帶賽出名的吧!
難得利用空堂打個球學生就出狀況,
沒課在辦公室小瞇一下就有孩子玩到被校長罵!
你的心情我可以感受,
呵呵,不過話說少了這些點綴,
平淡無其的日子還真乏味!
但是每個人認知不同啦!
像是前幾天學校出的大事,
就很慶幸我離開了訓導處!

Harry 2007-03-12 07:58:01

妹妹
給我敬恆的網誌吧
都沒在線上遇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