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5 17:28:00Van

§ Van’s 碎碎唸-8 §


之前網路信件中,流傳著受訓中的小導盲犬披著紅披風可愛的模樣,在傳給一位朋友後,她回信說,她討厭被人訓練的導盲犬,為何要將人的痛苦加諸在無辜的小生命上呢?為什麼他們的家人或朋友無法對他們盡一份責任呢?我當時反駁的想法是,人是有價值的,是可以去創造更多無限可能,如果要一個人隨時服侍在一位行動不便的人,也許就此埋沒一個人的天份,就我的觀點來說,訓練導盲犬是一不錯的代替盲人眼睛的方法!

直到昨天在捷運上看到了一隻導盲犬,我的想法轉了180度,開始體會那位朋友的想法。導盲犬在捷運上時,往往會被“塞”到坐椅下,在人多的時候,就可憐了,主人會擔心牠被踩到,就更努力盡可能的把牠們擠到坐椅下,這是之前看到的經驗。昨天空空的捷運,看到一隻導盲上車後就側身睡在坐椅下,從牠的臉龐上感覺到疲倦,卻仍嗅到牠仍戰戰兢兢堅守崗位,對於進出的旅客都會微睜眼瞧瞧,到了該下車站時,主人拍拍牠,這時就看著牠慌張、匆忙的起身,帶著倦容上路了,當時的感覺就像我熬了幾天的夜,好不容易休息幾小時,可是卻還有未完成的工作,忽然間被人叫起來要繼續了的感覺,看了真的好心酸!

記得之前在某日本台,看到介紹一隻退休後的導盲犬的生活,其中有一幕是牠在雪地裡自在的跑著,頑皮的在挖著雪堆裡由樹上墜落的紅柿子,旁白解釋著這是牠在當導盲犬時,不被允許的動作。其實牠們就像長不大的小朋友,還保有著童心,偶爾也會想和路過的小朋友玩耍、也會想要玩玩飛盤和球球,但人們賦予牠們的職責,讓牠們別無選擇,只能默默的接受!如果現在問我對於訓練導盲犬看法,對於導盲犬的生活心中是萬分的不捨,但在路上看到了盲人拿著拐仗尋找前方的路時,又是一種無助的感覺,對於答案只能說我茫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