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22:32:12amita buda

情緒低落時,怎麼辦?

相信有很多人曾經有情緒低落的時候,情緒低落時,負面的思想會比較容易浮現。有很多人會說:「明知道應該擺脫負向思考,轉念成正向思考,但就是很難做到,該怎麼辦?」

這個時候,朋友的類型就很重要了。

我常跟身邊的一些朋友說:「我的定力不夠,請你們不要跟我說,誰怎樣怎樣不好。誰修得不好,跟我無關,我寧可當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呆子,也不想聽這些是是非非,惹來負面的情緒。」

如果身邊的朋友都是充滿了負向言語的人,最好敬而遠之。

或許平時有比較好的同學或同事,他們私底下會跟你說:「那個誰又在背後說你什麼......。」乍聽之下他似乎是挺你的好朋友,但是當你處在這樣的情況,你的情緒就會很不好,情緒不好,就不可能有好的念頭出來。

大家常喜歡聚在一起吐苦水倒垃圾,如果有個朋友老喜歡約你出來聊些陳年臭事的是是非非,最好能拒絕他。

常聽這些負面思想的朋友抱怨,對你的人生不但沒有幫助,反而還會帶給你拉扯的負面力量。

所以,我很不喜歡參與這類型的互動。當有人習慣性做批判時,可以勸導的,我會提醒他,不能提醒的,自己趕緊離開現場,絕對不參與批評討論。如此自己的負面思想愈來愈少,正面的能量相對就增加,生活即能快樂。

選擇跟正向思考的人做朋友,絕對有好處的。或許當你情緒低落的時候,他們不會跟你說:『是啊,那個人有多壞多壞,這樣傷害你!』或許當下你覺得這個人不了解你的心,反而更樂於跟你一起抱怨、一起罵的朋友在一起,罵完覺得很舒暢,但是這樣完全無法幫助我們從負面思考轉為正面思考,應該選擇跟快樂且正面的朋友在一起,才真能對你有所幫助。

深深理解語言力量的人,對自己所說的話就會非常小心。

只要觀察言語所造成的反應,就會明白所說的每一句話都不會「空轉而回」。

師父曾說一個故事。

曾經有一個媽媽時常罵自己的孩子是“路邊屍”(台語有一句罵人的話)。

結果有一天,她的孩子真的車禍死在路邊,這位媽媽平時所罵的話應驗了,可是她卻哭得死去活來。

許多人因為說了一些漫不經心的話,把自己送進災難裡。

曾經有一位太太曾經很富裕,住在豪宅裡,可是她很懶於整理房子,經常說:「我討厭這些東西,我真希望現在就住在拖車裡。」是她自已所說的話讓她最後真的住進了拖車裡。

言語的力量不可挑釁,你說出的每句話都會造就了你的命運。

最近有位孩子,因為情傷走不出來。

我跟孩子的媽媽說,盡量不要讓孩子跟一些負面的朋友在一起,朋友雖然想鼓勵她,可是有時一起謾罵拋棄她的男友,反而讓孩子有更深的怨恨,很多事都是有因果的。

或許過去我們曾經傷害這位男友,他現在只是想藉由這樣的方式加以討回過去所欠的債務。如果我們現在還落井下石,讓孩子有更深的怨恨,那麼這樣的債務是無法還清的,下一輩子還要再來一次,那不是更苦嗎?只有不斷的懺悔,勸孩子念佛,把心靜下來,才是解決之道。

後來這個孩子誠心懺悔,持往生咒、誦地藏經,心情果然沉靜許多,走出這個低落情緒陰霾。

當我們走不出來時,有時是業力的牽引。誠心懺悔、念佛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悄悄話) 2013-05-11 10:45:30
(悄悄話) 2013-05-10 12: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