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 22:24:37amita buda

當衝突發生時

今天有位師兄氣沖沖跑來跟我發牢騷。

她的老婆天生是一位超愛“細細念”的人,生活中任何大小事她都相當“關心”,總愛念上幾句。

這幾天因為附近有種高麗菜的田地,因為價格不好要將所有高麗菜毀損,她太太看了很捨不得,於是摘了一堆高麗菜回家,準備曬高麗菜乾。可惜天氣不好,她老婆又剛好有事出門一天,把曬高麗菜的重責交給家裡的外勞。結果回家後,高麗菜乾都黏黏的,她太太氣起來,邊念邊罵,周遭所有的人也都被罵光光。師兄聽了受不了,二個人一大早就起了衝突,家裡被他老婆弄得烏煙瘴氣。

人之所以會起衝突,通常是內心累積到某種程度的“垃圾”。所謂“垃圾”,是指看不慣、不滿、沮喪、憤怒、嫉妒、怨言、仇恨、傲慢與偏見等等煩惱,然後剛好碰上要倒垃圾時,衝突就產生了。

我問師兄說:「為什麼你會不滿你老婆的行徑?

師兄說:「她太會念了,任何事都看不慣,什麼都要念,而且任何事都是別人不對,只有她最十全十美。只要她一開口說話,我聽了都快爆炸了,真的很吵!

「以前你們相愛結婚時,難道你沒發現這一點?

「那個時候還不覺得怎樣,只是認為那是她的個性,也跟她勸導,可是她太倔強了,聽不進去。我也嚐試要看她的優點,可是就被她這一點給氣炸了。」

「你有沒有發現,你的內心裡,先有“聽不慣她謾罵聲音”的情緒,於是堆積了一堆“不滿”的垃圾,今天爆發了,你讓你的“不滿情緒”控制了你,你知道嗎?

「那難道是我錯了?

「以修行的角度來看,只要我們的內心起煩惱,就是我們的錯。這個“錯”不是事情對錯的那個錯,而是我們讓不滿情緒進入我們的心,然後它肆無憚忌一天天壯大,當境界一來,我們就隨境爆發了。

當你的心中開始有不滿、憤怒與敵意時,即使是最親的人,也會變得冷酷無情、令人討厭了。所以當我們一有不滿情緒,就要有高度的警覺,千萬別讓這些垃圾牽著你走。

我們眾生都把這些外境看得太真了,不瞭解外境都是虛假的。一切褒貶獎抑都像電視一樣虛妄,不把這些境界看進心裡,也不聽進心裡,這時外來的境界再怎麼動,我們的心就不會隨之動搖了。

我曾看過一則故事,跟你分享,你是聰明人,相信可以領悟。

有一位留美學生,暑假期間找了份須用體力但高薪的砍柴工作,打工維持生活

工頭替他安排了一位碩壯的老黑人,大概有六十多歲了,大夥兒叫他強森。

強森從不叫留學生的名字,在他那厚唇間,他的名字成了:「我的,孩子。」

一開始留學生有些怕他,但無奈下接近了他,卻發現在那黝黑皮膚下,有著一顆溫柔而包容的心。

有一天,一早留學生的額頭被卡車頂桿撞了個大包,中午時,大拇指又被工具砸傷了,然而在午後的烈陽下,仍要揮汗砍伐樹枝。

強森走近他的身邊,留學生搖頭抱怨:「真是倒楣又痛苦的一天。」這是我們一般人會有的反應,可是強森溫柔地指了指太陽:「別怕,孩子。再痛苦的一天,那玩意兒,總有下山的一刻。在回憶裡,是不會有倒楣與痛苦的。」

留學生聽了強森的話,倒楣與痛苦就像太陽一樣,總是會下山的。於是他又開始揮汗工作,不久太陽果然依約下山了。

又有一次,兩個工人不知為什麼爭吵,眼看捲起袖子就要揮拳了,他走過去,在每人耳邊喃喃地輕聲說了句話,倆人便分開了,不久便握了手。

留學生問他施了什麼“咒語”?他笑笑說:「我只是告訴他倆:你們正好都站在地獄的邊緣,快退後一步。」

生氣時就像在地獄裡生活,熱滾滾燒人也燒自己。

午餐時,強森總愛夾條長長的麵包走過來,叫留學生掰一段。有次留學生不好意思地回絕並向他道謝。

他聳聳肩笑道:「他們把麵包做成長長的一條,我想應該是方便與人分享,才好吃吧。」從此留學生常在午餐中,掰一段強森長長的麵包,填飽了肚子,也溫暖了心坎。

伐木工人沒事時總愛滿嘴粗話,刻薄地叫罵著同事以取樂,然而他說話總是柔順而甜美。

留學生問他為什麼?他說:「如果人們能學會把白天說的話,夜深人靜時,再咀嚼一遍,那麼他們一定會選些柔軟而甜蜜的話說。」

有一天他拿了封文件,叫留學生替他讀一讀,他咧著嘴笑了笑:「我不識字。」

留學生仔細替他讀完了文件,順口問他,不識字的他,怎麼能懂那麼些深奧的道理。

那黝黑粗壯的老人,仰望著天說道:「孩子,上帝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識字,除了聖經,祂也把真理寫在天地之中,你能呼吸,就能讀它。」

師兄,把心靜下來,聽聽內心的聲音,你會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跟你老婆相處。」

上一篇:又是習氣惹的禍

下一篇:心情日記

(悄悄話) 2012-12-07 19:24:38
黃湘 2012-12-01 02:59:26

https://www.facebook.com/pearl.hung3388
這是我的fb, 是用黃湘沒錯。頭像是一本書名:懂得溝通,打破親子的藩籬。 一隻大手牽一隻小手。
歡迎加我為友喔!

黃湘 2012-11-30 14:42:17

這篇文章好有啟發性,如木春風裡。幫你推一推了。連結到我的fb, 讓更多人可以體會裡面的妙音。

版主回應
你的fb也是用“黃湘”這個名字嗎?
感謝鼓勵
其實是寫給自己看的
說給別人聽也提醒自己
^-^
2012-11-30 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