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2 21:04:57amita buda

又是習氣惹的禍

奇奇感冒已經將近二個星期了。

剛開始是覺得有一點流鼻水。流鼻水是奇奇的基本朋友,所以他也不以為意,後來有了黃痰,知道鐵定是感冒了。

這次感冒原先是由腸胃引起的,之前已經就有拉肚子的跡象,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不舒服,後來大量咳黃痰甚至還咳出血絲,最後是失聲、喉嚨奇癢,鎮日咳嗽。心想這樣也好,把裡面的毒素都咳出來了。記得醫師跟我們裡面二十幾位做檢測,她說奇奇是裡面最沒毒的人。我想應該是平時奇奇身上過敏朋友的功勞,它只要偵測到一點點不一樣的東西跑進來了,它就會用流鼻水的方式來把它趕出去。

過去生奇奇是一位高壯的男居士,準備出家。他有一位同參道友叫做道念,當初師父會跟她取這個名字,是期許她隨時都有道念吧!

那時的道場是男女眾住在一起,奇奇在道場,分配給他的執事之外,還管理一片菜園子。這個菜園子還有包括道念在內的四位在家女居士跟他一起工作。

以前菜園是沒有噴灑農藥的,尤其是寺院道場,更是不能殺生。因此菜園裡當然會有很多菜蟲,菜園裡的菜都被菜蟲吃掉了。於是幫忙奇奇的夥伴,把蟲抓到菜園旁邊,奇奇責備她們把蟲放在路邊,會被人踩死,這樣豈非殺生?她們看奇奇瞪大眼睛,口氣相當不好,心裡很不舒服,說:「不然,你想辦法啊!你比較厲害,你自己想啊!

奇奇聽了這話,發火了,怪罪她們頂嘴,於是掐她們脖子,並把她們壓到儲存雨水的水缸裡,她們每個人都吃了水,鼻子、喉嚨都跑髒水進去了。

結果奇奇自己的方法也沒有比較好,他用水想把蟲趕走,結果反而淹死很多蟲。所以現在這陣子流鼻水、咳痰都是讓她們吃了水,她們已經找了奇奇好幾年了,奇奇的脾氣不是很好,頗有大男人主義的個性,只要奇奇的心念動了不好的念頭,她們就伺機讓他流鼻水。而且他的喉嚨有很多菜蟲,讓他奇癢,整天都想咳嗽,那些都是被他淹死的菜蟲,這個時候也因緣成熟,找他報仇。

她們說,以前奇奇是相當兇的,她們都非常怕他。尤其他的眼睛一瞪,她們都嚇得魂飛四散,準備落跑。

觀察奇奇這輩子的習性,他雖然很有慈悲心,可是脾氣很大。事情只要不順他意的,他的眼睛也是瞪得很大,說話特別大聲,讓人看了非常害怕。雖然事後他都後悔自己為何這麼衝動,壞脾氣這輩子實在害了他。

可是一發了脾氣,就像在牆壁上釘釘子,雖然事後拔掉釘子,牆上還是有釘子洞的痕跡。我們一個人的習氣,就是這麼嚴重,生生世世以這個習氣,冤冤相報,輪迴不已,永遠不能超脫,就如滿牆的釘痕一樣。

一個人的習氣如果養成了,生生世世都會沿襲這種習氣,很可怕的。奇奇這輩子的脾氣,不是今生才有的,過去就已經有這樣的習氣了。因此還沒養成的壞習氣,千萬不要讓它成為習慣,已經有的習氣,要時時警惕自己,加倍努力改過。

道念問奇奇:「那今後我到底還要不要跟著你修行?

奇奇說:「好!請你跟著我,督促我,假使我再發脾氣,起了不好的念頭,你再讓我流鼻水,提醒我自己的習氣又犯了。」

奇奇是下了很大的決心。

道念說:「要不是這陣子看你脾氣稍微改了,又一直拜佛跟我們求懺悔,早上又看見你撿人不要做的事來做,我們才願意出來跟你和解。」

假使過去我們跟人結了惡緣,想要解冤釋結,首先一定要先改變習氣。以前是用這種習氣傷害人,假使還有類似習氣,冤親債主看了當然不願意原諒我們。反之,如果我們願意改變習氣,冤親債主都能感受到,自然而然願意跟我們解冤釋結。

我想奇奇確實是下了很大的決心,要改掉他的脾氣,否則怎麼願意請冤親債主繼續跟著他提醒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