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 10:50:37amita buda

漠不關心

考考大家一個問題。

假使在公車上,遇上有年輕人佔了博愛座,此時有一位老人上了公車,年輕人故意視而不見,老人叫年輕人讓位,年輕人不肯,兩人因此吵了起來。您覺得是誰的錯呢?

您先想想吧!我先發抒發抒我的一些想法。

生活中我們有時會對周遭的人漠不關心,對不認識的陌生人更是漠不關心,我們總認為只要我們沒有做錯事,就可以了。至於我們有沒有關心別人,其實是無所謂的,這種想法非常普遍,我們多多少少都有這種毛病,只是在佛菩薩的眼中,恐怕這是一件嚴重的事。

有位高中女生,她的母親在她小的時候,與父親離異後,就離開家庭。我問她媽媽會不會想她們呢?

她說媽媽離開後,就沒有再回來看過她們。去年母親節,爸爸安排她跟妹妹一起跟媽媽聚餐。回家後直嚷著說,從此以後不要再叫她跟媽媽一起聚會。為什麼呢?因為媽媽整個聚會中,都在跟旁人說話,都沒關心女兒的狀況,漠不關心的態度,傷了她的心。

德蕾莎修女說的話,我們該牢牢記住。她說:「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

前陣子跟上人至馬來西亞弘法。

第二天午休時間,突然聽到一聲“碰”的聲音,因後續沒聽到有人講話的聲音,以為是隔壁房的師父,掉了什麼東西,因此也不以為意,繼續躺在床上午休。約略過了一小時,發現上人的頭上多了一個包,原來剛剛是上人跌倒了。

對事情的漠不關心,有時小則沒事,大則攸關人命。假使當初上人跌倒了,我們沒有及時發現,延遲醫治,發生人命,那不是後悔一輩子嗎?

有時看到小昆蟲或蟑螂翻了身,在地上掙扎,無法起來。我會想今天假使是我翻了身,爬不起來,是不是會很希望有人幫我一下呢?於是就趕緊用一個東西幫牠翻身。假使視而不見,甚至在旁看戲,覺得牠這樣掙扎很好玩,那不是跟公車上所有旁觀的人一樣嗎?

假使我們在公車上有座位,趕緊起來讓給那位老伯,是不是就化解了那場衝突呢?我想念佛是這樣念的。佛菩薩時時用心要帶給眾生安樂、幸福,假使手裡拿著念珠,生活中很多事都採取漠不關心的態度,那只是拿著念珠而已,不是真正在念佛吧。

您的答案跟我相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