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 21:31:16amita buda

與佛菩薩談交易?

前幾天與上人至板橋辦法會。

一位由新竹來的師兄,家裡發生了很多事。

我與師兄是第一次見面。

「師父…,我到底造了什麼業?為何接二連三發生這麼多事?我的家庭是基督教家庭,全家只有我是佛教徒。我也念了三百多部的地藏經,為何報應到我的孩子身上啊!我實在很惶恐…!!」師兄一見到我,焦慮不安地說。

「我也不知道你造了什麼業?我能體會你惶恐不安的心,法會快開始了,你先進去誦經吧!

法會期間通常都是很忙,沒有很多時間跟師兄做進一步交談。

進了大殿,我祈求佛菩薩給我智慧與力量,來幫助這樣一位悲苦的眾生。

中午抽出一點時間瞭解師兄的狀況。

原來師兄的上一代有親人橫死。這一代他的二弟也發生車禍往生,死的情形很慘烈,屍首四分五裂。三弟得了精神分裂症,三個兄弟之中,屬他有正常的家庭。

最近師兄的家庭接二連三發生了一些事情,要來參加板橋法會的前一天,兒子又發生車禍腦震盪,種種的災難,使得師兄感覺很惶恐。

「我去問某法師,他說是我的祖先做了不好的事,墮落到惡道受苦。可是也不能報應到下一代啊!」師兄似乎有點憤怒。

「會成為一家人都是有共業。你不能完全怪罪是祖先的錯。今天你們全家只有你有機緣可以幫助祖先解除痛苦。更何況一定是我們本身過去生曾經傷害眾生,讓他們很痛苦,才有這樣的果報,不全然是祖先的問題」我說。

「可是我誦了三百多部地藏經回向,為何他們仍不放過我及我的家人?

「請問你誦經是否祈求自己的事業順利,家人健康,自己事事順利。」

「是啊,一般人不都是這樣嗎?

「那我問你:這樣像不像跟佛菩薩談交易?

誦幾部經給佛菩薩,佛菩薩就要保護我們?經典是佛菩薩說的,祂又何必你誦經給他呢?

「況且你誦經,只是求自己安樂,是自私自利的心念。這樣的心念跟佛菩薩救渡眾生的心是相反的,用自私心所誦的經,這樣怎麼可能消除業障呢!

「那我應該怎麼做呢?

「念佛、誦經、拜佛一定要做觀想,觀想非常重要。」

「我們雖然不知道過去生傷了什麼人,可是我們現在受苦,是否已經夠苦了。想想被我們傷害的眾生,比我們所承受的苦,不知要多幾千幾萬倍,我們只是受一點點苦而已,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感受體會他們的苦,念佛時,觀想佛菩薩能幫助被我們傷害的眾生解除痛苦。」

「把心放在如何解除冤親債主的苦,而不是解除我們的苦。冤親債主不苦了,心開意解了,自然我們的業障就會消於無形。」

「很多人都本末倒置,把心放在如何消除自己的業障,自私的心念,怎麼可能消業呢!

「師父,您這樣說,我的心比較安定了。」

「是啊,等會兒還有二堂佛事,你好好地跟冤親債主求懺悔,我相信你的兒子一定沒事!你有吃素嗎?

「沒有…。」

「吃素是學佛最基本的慈悲,我們的家人發生事情,被車撞了,我們都很擔憂了,那動物的家人被我們殺來吃,你想想今天換成是你,你的心情是否也會惶恐憤怒呢!

「師父,我知道了,從今以後我會開始吃素。」

法會結束後,我問師兄兒子的狀況,師兄說兒子已經沒事出院了。

正跟師兄說話間,有眾生跟師兄說:「你們全家很可惡!

「過去你們當強盜,四處打家劫舍,一輩子殺人無數,我們只讓你們橫死一、二個人而已。當初你們也欺負良家婦女,讓他們發瘋,這輩子才讓你們家一個人發瘋,你就這樣痛苦不堪,你可知道我們有多痛苦?!原本是要讓你兒子腦震盪而死,以前他都拿一根長棍打昏我們的頭,然後用刀亂砍我們。原先你還憤恨不平,我們不想原諒你,看在你剛才一直跟我們道歉的份上,我們才願意出來跟你說。」

「你有沒有用急兒子的心,來急於幫助我們解除痛苦,真的用心跟我們道歉。當你用這樣的心時,我們心才能撫平,願意接受你所誦的經。」

「心念一轉,就能感動冤親債主。

可見懺悔心與觀想是多麼重要,回去後要照著這樣的心,設身處地想到別人的苦,用慈悲心念佛、誦經才有用處。」

上一篇:如何修福修慧

下一篇:漠不關心

(悄悄話) 2012-05-24 23:41:15
紅塵佛子 2012-05-23 22:26:34

云何報冤行?

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秧,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

唯自懺悔,勤善精進。

經云:逢苦不憂。

何以故?識達故。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故說報冤行。

摘自-正《達摩祖師論》

阿彌陀佛 !

版主回應
晚安 佛子~
感恩分享
阿彌陀佛~
2012-05-24 19: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