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10:08:35Wesley Tang

夜景

某些節日總會引發某些特別的聯想,而對我來說聖誕恰好就是這麼一個能引發聯想的節日。
我總相信平凡的生活加上平庸的天資絕對不能合成出像樣的文章,但這天我不得不破一下戒,因為我要提醒自己一些稀奇的聯想對我的意義有多重大。
近來我聽說,一個人若活在異鄉的話,夢境會因為環境因素或文化差異而變得多姿多采。的確,我在過著那些異鄉日子的時候,幾乎幾晚都會做些千奇百怪的夢。其精采及真實的程度幾乎令我迷糊於夢境現實間。

2007年平安夜的晚上,我在晚上九時起床準備上班。一面聽著NAT KING COLE 的THE CHRISTMAS COLLECTION一面想起一個巴西警察。
2005年的某日,我在巴西P市。華人小丁請我跟他一起到當地的警察局去辦一點有關居留證件的事;皆因他的葡語不通而我恰巧無事。
那時我們遇到一個有趣的警察。由於小丁的居留證件早已過期,這個警察在言談間不時予以恐嚇,並以此為手段而勒索小丁。然而警察卻對公然勒索顯得畏首畏尾,而平白放過小丁卻又心又不甘。最後還是小莊的電話替小丁解了圍,開雜貨店的小莊謊稱小丁是其伙記而令整個事件草草收場。
2007的聖誕,我毫無預兆的想起這個滑稽的巴西警察。原因甚麼的我全然不解。

平安夜那晚我做了一個夢。我夢見自己正住在一間從右邊房間的窗口可以望到位於斜坡上的半個城市的夜景的屋子。這個房子在現實上是否真正存在呢?我想,我願意花上三百年做分期付款只為在此房間住上一晚。這個單位究竟是否真正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