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 11:45:02阿莉

調查:撒謊是常態 男比女會說謊

根據BMW理財服務的調查,男性一天撒謊3次,女性一天撒謊2次。調查指出,一般人最常撒的謊為「沒事,我很好」及「這東西沒那麼貴」。心理學家說,撒謊有助於生存,是人類的特質之一。該研究且發現,一般人說謊是為了讓便宜行事,例如:向老闆請假、避免傷害別人或省錢等。

據調查,男性最常撒的5個謊依序為:我沒喝很多酒;沒事,我很好;我當時電話沒有訊號;這沒有那麼貴;我在路上了。女性最常撒的5個謊依序為:沒事,我很好;我不知道在哪,我沒碰過;這沒那麼貴;我沒喝那麼多;我頭痛。

此外,男女生撒謊時機不同。研究顯示,女性在某種情況下比男性會說謊,如買新衣服時,39%的女性覺得需要撒謊,但只有26%的男性覺得有這個必要。另一個顯著的差異是女性比較可能假裝忙碌,以避免接聽不想接的電話。有半數受訪女性承認有此行為,但只有1/3的男性承認曾這麼做。

調查還發現,一般人常為了讓生活更好過而撒謊。例如:20%的人認為,向老闆說謊請病假是「合理的」。13%的人認為,有外遇而向另一半撒謊才不會造成傷害。為了省錢也是撒謊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顯示,為了取得更低價的保險費,有1/4的人在購買保險時說謊。

英國赫特福德大學的發展心理學教授帕恩(Karen Pine)認為,說謊的藝術是人類的核心特質之一。她說:「大家都認為說謊不好,但騙人的本能幫助人類求得生存。早從人類的祖先開始就需要懂得欺騙,才能取得有限的資源。」

帕恩另外指出,八面玲瓏的人有一些特質,使他們具備更強的說謊能力,而且外向的人比內向的人更常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