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00:57:20wendyclio

旅夢

Wendy’s Log--Star Date20080409

旅夢
..............................................................
最近,重新翻出95年出的旅夢CD。多年來在我心底,這張CD裡放的,不只是校園民歌的殘音,而是呼喚靈魂的磁場。這十年來,我不僅不常聽它,就連歌詞部份也只願意看過一遍,便強而束之高閣,只因它總提醒著,我的靈魂還在夢裡遊蕩,還不能停下來歇息。各種不同的夢,彩色的,黑白的,緊湊的,冗長的,嘈雜的,無聲的,渴望的,放棄的,夢一多起來,不知出口何處。突然間有人替我的靈魂表白,不禁大駭。

或許是鄭愁予那遊子的渴望與深刻生命經驗的揉合,或許是名建築師張世儫替靈魂歸鄉打造了四度空間,或許是羅曼菲用肢體語言畫出靈魂的形態,也或許是李建復的熱情,終於隨生命經驗,將他的音樂,帶上藝術之路。所謂的大碟,在我心中就是這樣的作品,需要生命層次的堆疊以及天份的閃耀,由破繭而出的靈魂來譜。

真正走過生離死別,提起放下,體驗不同人生之後,某日我想起童年的一個夢,夢中有一顆大樹,太過高的街角圍牆,以及一種可能是想像中的,袈裟的氣味,在童年的夢中飄過。於是我翻出旅夢專輯,這回真真切切,不騙自己,細細讀過歌詞,從此愛上鄭愁予。並不是因為詞裡有些什麼美麗驚為天人的文字,而是詞裡有靈魂的足跡,走過我也走過之處。

為什麼有人將照夢剪成兩半,卻不因為恨?什麼是清晨裡,帶有惋惜的的膚觸?什麼叫做殘凋的花兒隨地葬,過橋的馬兒不回頭?什麼是認過客為歸人之錯,什麼又是你一半,我ㄧ半的夢。高中國文老師雖能解,然經歷過的靈魂方能讀之。鄭愁予並非浪漫過頭,而是捕捉浪漫的瞬間,用來佐這真真切切的,五味雜陳的人生。畢竟我們都在夢中旅行,時而意識,時而無感,若無些許浪漫,要如何渡這千變萬化的人世。


既然這是部落格,不賺任何字數費,不如貼兩首我最喜歡的歌詞:

==========相思===========

我底 你底 在遙遠的兩地
卻如對口的剪子絞住了
莫放進離愁吧 莫放進歡愉吧
只要輕輕把夢剪斷
你一半 我一半


==========晨===========

鳥聲敲過我的窗 琉璃質的磬聲
一夜的雨露浸潤過 我夢裡的藍袈裟
已掛起在牆外 高大的旅人木
清晨像躡足的女孩子
來到窺我少年時的剃度
以一種惋惜 一種沁涼的膚觸
說我即歸去 說我即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