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 09:16:36菲菲

鬼指甲2

※溫馨小舖(菲菲)

   兒時(3歲),住家的四周都是水稻農田,夏日晚間,螢火蟲經常大軍出沒,這時候,鄰居小孩們都會跑出來嬉戲。有一回,我哥哥用吃完花瓜的玻璃罐,將輕易抓到的螢火蟲裝進罐子內玩賞,這罐裝了數隻螢火蟲的玻璃罐,被哥哥帶回家送給只要是天黑便不敢出門的我觀賞。見狀,一旁媽媽暖暖的吭聲:「捉10隻螢火蟲就湊成一雙手,那十根手指頭是鬼的指甲」。

  自幼生性膽小如鼠的我,至多站在鐵欄杆圍繞的三樓陽台上觀看飛進陽台的螢火蟲,甭提兒動手捕抓有長翅膀而且會飛的蟲子;我心裡想:瓶罐中打著盞盞燈籠是停歇亦或舞動的火金姑那麼的玲瓏可愛,怎麼會是鬼呢?但是我清楚明白,到了天光之時,牠們自然而然都會消失無影無蹤或者死去。媽媽形容一群螢火蟲是「鬼指甲」的話語在我耳際縈繞,老早已被嚇得皮皮挫的我心裡做了個打定,我將裝有螢火蟲的玻璃罐帶到陽台,我扭開瓶蓋子,將被關在瓶罐裡的螢火蟲們全部給倒了出來,重獲自由、呼吸到新鮮空氣的牠們,一股腦地四處飛竄,頭也不回,從我眼前消失在黑夜暮靄中。

  住隔壁鄰居小朋友的兄弟兩人,那天晚上,他兩人用一只若大透明的塑膠袋,裝著他們捕獲數以百計的螢火蟲玩樂,不知道最後他們有沒有將螢火蟲放生?但是,我肯定知道30年後的今天,鄰居哥哥意外的在家暴斃,弟弟因為糖尿病截肢了一隻腳指頭,如今思之,兄弟倆人現況遭遇是不是真的跟「鬼指甲」有所關連呢?不得而知!

 

 

善良,是開在心靈的一朵花。

寬容,是灑滿人間的一陽光。

人若慈悲就會心安。

人若大度,就有溫暖。

生活的美好,在於一顆淡然靜心。

愉悅的思緒,在於一份內在充實。

笑,對生活是一種態度。

善待人生,是一種境界。

任何時候,不做作,不嬌情;

以善對人,以度做事;

以理服人,以德服衆。

努力為善,心胸豁達,

心地慈悲,人生處處有暖陽!

 

 

 

 

 

上一篇:祝我幸福

下一篇:向死而生

緋裳女 2020-07-31 09:58:59

很多事 道理 人人都懂 卻不易做到
直到經歷過 一些事 徹底的領悟之後
才 漸漸釋然 勉強去做到吧!

版主回應
不知道是不是我遲鈍了?!
凡事,變得反應慢半拍。

情緒不再立即反應
說得好聽是:沉穩
說得不好聽:沒了熱誠

沒有勉強不勉強
即刻的去執行便是......
2020-08-04 09: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