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8 20:24:20菲菲

七里香










※溫馨小舖 ( 菲菲 )
 照片花名:七里香 

 

名稱:葉子經過搓揉後,會產生一股濃郁的柑橘香味,所以七里香又稱為「月桔」、「月橘」。

別稱:七里香、十里香、千里香、石柃、石芬、四時菊

學名:Murraya paniculata (L.) Jack.

名由:觀賞樹木,花雖小,開花時香氣四溢,非常香,故稱"十里香"

分類:芸香科,月橘屬

型態:長綠灌木或小喬木,樹皮白色,細條分裂。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7~11片,花謝後結成綠色漿果,果為卵形含種子1~2粒,成熟時鮮紅色,夾在綠葉叢間,紅果點點十分豔麗。

分佈:原產於台灣低海拔200-300公尺、印度、中國大陸南部、熱帶亞洲、馬來西亞、菲律賓,七里香為台灣原生植物。

用途:花可提取芳香油,花香還可驅蚊蠅,全株也可作藥用,有活血散瘀、行氣活血之功效。

花期:整年四季

日照:需生於陽光充足,多雨而土壤排水良好之處;開花時則需晴朗的天氣

繁殖:以實生繁殖較佳

 

 

 

花販的話

有一位花販告訴我:「幾乎是所有的白花都很香,愈是顏色豔麗的花愈是缺乏芬芳。」

他的結論是:「人也是一樣,愈樸素單純的人,愈有內在的芳香。」

 

花販說:「夜來香其實白天也很香,但是很少聞得到。」

他的結論是:「因為白天人的心太浮了,聞不到夜來香的香氣。如果一個人白天的心也很沉靜,就會發現夜來香、桂花、七里香,連酷熱的中午也是香的。」

 

花販說:「清晨買蓮花一定要挑那些盛開的。」

他的結論是:「早上是蓮花開放最好的時間,如果一朵蓮花早上不開,可能中午和晚上都不開了。看人也是一樣,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沒有志氣,中年或晚年就更難有志氣了。」

 

花販說:「愈是昂貴的花愈容易凋謝,那是為了要向買花的人說明:『要珍惜青春呀,因為青春是最名貴的花,最容易凋謝』。」

 

花販說:「每一株玫瑰都有刺。」

他的結論是:「正如每一個人的性格中,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份。愛護一朵玫瑰,並不是得努力把它的刺根除,只能學習如何不被它的刺刺傷,如何不讓自己的刺,刺傷心愛的人。」

 

※文/截自於網路

 

 

 

七里香 --- 席慕蓉 1979 / 08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白花的籬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而滄桑的二十年後

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

微風拂過時

便化作滿園的鬱香

 

 

 

歌名:七里香

歌者:周杰倫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鐘興民

年份:2004年08月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b5-2e244456fd3641b898a288ec9b977121001.html

 

窗外的麻雀在電線桿上多嘴

妳說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覺

手中的鉛筆在紙上來來回回

我用幾行字形容妳是我的誰

秋刀魚的滋味貓跟妳都想瞭解

初戀的香味就這樣被我們尋回

那溫暖的陽光像剛摘的鮮豔草莓

你說妳捨不得吃掉這一種感覺

 

 

雨下整夜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院子落葉跟我的思念厚厚一疊

幾句是非也無法將我的熱情冷卻

妳出現在我詩的每一頁

 

雨下整夜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像詩裡紛飛的美麗章節

我接著寫把永遠愛妳寫進詩的結尾

妳是我唯一想要的瞭解

 

那飽滿的稻穗幸福了這個季節

而妳的臉頰像田裡熟透的番茄

妳突然對我說七里香的名字很美

我此刻卻只想親吻妳倔強的嘴

 

整夜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像詩裡紛飛的美麗章節

ho~ 寫把永遠愛妳寫進詩的結尾

妳是我唯一想要的瞭解

 

 

上一篇:So Beautiful or So What

下一篇:花樣

綠茶ㄆㄟㄆㄟ 2011-10-20 14:10:01

這個花販...真能說~
他會不是就是傳說中的
"諸葛前輩...."

請參考倩女幽魂2 ~XD

版主回應
可別小看一些人唷!
說不一定那花販擁有高學歷、田產
賣花只不過是其中興趣之一
做自己喜歡的,最是快樂和幸福
2011-10-20 20:16:28
娃娃 2011-10-19 21:28:19

記得國中的時候
每學期寒暑假一定要閱讀一本好書
而我所選擇的書籍中
席慕蓉的著作就好幾本耶

很感嘆現在的孩子都不看這些書了.....

版主回應
閱讀並非什麼了不起的事,讓閱讀融入生活作息之中,讓閱讀變成像呼吸、吃飯一樣,無需強迫式騰出時間來做,閱讀當習慣養成;往往越想刻意抽時間閱讀的人,反倒是越難如願,你覺得不?

以身作則,閱讀習慣的養成由父母親自身示範,避免外出應酬、遠離電視、限制電腦使用的時段、居家照明充分、座椅舒適、設計家中閱讀良好環境、引導孩子篩選讀物、分享讀書心得與樂趣,陪伴孩子上圖書館免費享用書籍資源......
2011-10-20 01:16:02
Flower 2011-10-19 17:55:07

菲菲果然適合寫作,從介紹七里香可以引用到花販智慧的言語;席慕容的詩作;周杰倫的歌曲,再搭配上美麗的照片,典型的菲菲之作,厲害也佩服!

補充一下七里香的英文名稱為"Orange Jasmine"

每種花都有其獨特性,就像詩人的詩作,歌手的歌曲各有其巧妙值得賞心之處!

人應該也是如此!大部分的人出生時,差異性應該不會太大,之後隨著年齡的增長,不一樣的環境,遇上不一樣的人,所受的教育和成熟長大後所做的選擇,將也都會對自己的人生產生重大的影響....

花花世界,故事萬千,風情也萬種!願心中良善的人,生命也可以像芬芳的花朵那樣令人讚嘆!

"一粒沙看世界;一朵花想像天堂"在菲的文台--我看見了天堂!菲,謝謝你!

版主回應
席慕蓉一九四三年出生於四川重慶城郊金剛坡,祖籍內蒙古察哈爾盟明安旗。
一九八一年詩作發表於《聯合副刊》、《中國時報》、《中華日報》、《幼獅文藝》、《臺灣時報》、《臺灣日報》、《自由小報》、《中華文藝》及《陽光小集》。四月長詩《愛的名字》在《臺灣時報》發表。六月在臺灣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舉行個人畫展,為父親七十壽辰之賀禮。展出《鏡子連作》及三百號之《荷》。九月詩集《七里香》由大地出版社出版,一個月內再版。



月桂樹的願望  /席慕蓉

我為甚麼還要愛你呢
海已經漫上來了
漫過我生命的沙灘
而又退得那樣急
把青春一捲而去

把青春一捲而去
灑下滿天的星斗
山依舊 樹依舊
我腳下已不是昨日的水流

風清 雲淡
野百合散開在黃昏的山嶺
有誰在月光下變成桂樹
可以逃過夜夜的思念
2011-10-20 0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