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8 01:33:46菲菲

再陪我走一段路,好嗎?( 一 )

※特別在此感謝,提供攝影照片的友人《幸運草》
 照片拍攝地點:捷克˙克倫諾夫小鎮



 克倫諾夫小鎮近郊,一處人煙罕至,孤單地坐落了間紅瓦白牆竹籬縈繞的矮房。初冬的黃昏,林間蒼穹樹梢,早已悄悄被白雪紛飛所披掛了一層寒殘的外衣。屋簷窗櫺斜角,懸掛著一只水晶風鈴,在風雪嚴苛的鄙視中,搖晃顯得格外凝重,叮咚的聲響不再是那麼恣意。清滄冰結成的束缚,好似我孤立無援彼靠岸頭茫然無依寂寞。

 庭院竹圍藩籬逐漸為冰雪覆蓋,承受不了細雪鋪掩,幾處呈現歪斜傾倒,像似城池護河缺口一樣,讓屋內的我無不杞憂膽顫,深怕陌生的意外闖入。


         照片拍攝地點:捷克˙克倫諾夫小鎮
 望著窗外矗立的樹幹,飄零層層落下的寒凍,玉枝垂簾冰凍如透明鐘乳的冰柱,在夕陽金色斜照下,閃閃發出五彩光束,像棉絮堆裏發光精靈的眼,奪目。

 堅實穿堂阻絕冰窖般雪地氣候,適應免除了令我忐忑不安擾亂生息的煩憂。

 我安適的坐在暖暖屋內案前,思索輾轉來此陌生國度冀求於身心安頓的日子中,心靈已獲釋休憩。執起筆紙,想要記載心間包藏揮之不去夢靨般,歷歷如昨難以抹滅的雲煙往事。就像是重拾的新生,細心凝視玻璃窗角不曾起眼凝結的珠串,關懷被遺忘在陰暗角落的那份剪不斷的割捨、理還亂的創痕!



 亞歷山卓是家裡僱用駐此的保全人員,一個年輕壯碩,英俊成熟的歐洲男士。方圓百里與附近農莊景況,他都瞭若指掌。世代居住於此的他,如數家珍介紹著此地一景一物,熟識這純樸村莊一切。

 亞歷山卓是典型的捷克人,有著一雙深邃的眼睛,結實的體魄,頂著一米九挺拔的身長。每當他出現在我面前時,我總是禁不住的像隻猴仔兒般自不量力的在他身旁縱身彈跳,嬉戲玩鬧著要跟他比身高。

 亞歷山卓飼養的一隻黑釉閃亮鬃毛的獒犬-安東尼,忠實跟隨在伺。每當我靠近亞歷山卓時,安東尼便立即停下行進的腳步,護主般地發出憎惡獠牙的表情做防禦動作,同時口中發出警告恐嚇的聲音,接著隆起它厚實的背脊,用銳利眼神緊盯著我,一副視死如歸隨時博敵備戰狀態。

 這個時候,亞歷山卓立刻一手收緊了綁在安東尼頸項上的鐵鍊,另一手在它的前膀臂間撫拍著,口中不斷的對安東尼嚷著:take it easy!亞歷山卓臉上擠出了憨憨的笑容,用他德語腔音的英語安慰著我,體貼的解釋安東尼對我還不熟識,無意冒犯、驚嚇我之意。

 我望著亞歷山卓牽拉著安東尼那厚實的大手掌,心裡俏皮的想:哇!亞歷山卓的這雙大手,著著實實的可以將我整張臉給蓋住耶!

 事實上,我一點也不懼怕安東尼發自本能的兇猛獸性,因為,我也相同的倚仗著它的主人亞歷山卓。我相信,只要假以時日的相處與認識,愛狗成痴的我,一定會讓對我漠視的安東尼進而變的信任我、喜歡我,就像它跟主人亞歷山卓之間的感情、默契、對應眼神,一樣專注!

 另外,令我無意間發現的趣事,亞歷山卓跟安東尼在屋子之外是用德語,而在這裡時卻是說英語來溝通,這項的發現,意味著歐洲人與動物間,都會至少兩種以上語言學習能力的有趣現象。


 
 亞歷山卓在德國德累斯頓完成大學畢業後,攜著他的嬌妻回到了故里,繼承世襲務農的家業。從他身上嗅到一份傲骨氣質,儘管擁有高學歷身分,卻甘於低就的回歸故里擔任這份收入平庸職掌工作。他說道:生於斯,長於斯,嚮往田園怡然自得的生活,同時可以如願的陪伴年邁雙親含飴弄孫,飴享天年,徜徉在這好山好水世外桃源,何有遺憾?何樂而不為?

 他的一番訴說,隱含著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田園詩人陶淵明的風骨,我對亞歷山卓這個挺拔高俊的成熟男性,打心底佩服與刮目相看。

 誰說只有中國大陸人、台灣人天賦異稟傳承儒家思想、禮儀文化精粹的能力呢?

 我倒覺得,許多外國民族的家庭,將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灌術了家庭正確觀念、倫理道德精神,深根蒂固的將這些禮教,教育在他們心中,反而是自認為優良傳統文化的我們所不及!

 亞歷山卓一天工作完畢,必定立即回家與家人團聚用餐。每到假日,他都會帶著妻小一家人去休閒野營,充分的利用美好假期時光與家人團聚,和樂的歡笑聲中,配上自然景致、如仙境般的大地,交織成一幅幸福畫作,「人在圖畫裏」的感懷,直敎人無比稱羨呢!

 也的確是,號稱歐洲最美麗古老的小城鎮,位在捷克南部,被溪水圍繞的-克倫諾夫,是一座歐洲中世紀的小鎮。鎮內有超過三百楝以上的歷史性建築物。它位於布拉格大約有180公里處,其中有伏爾塔瓦河(Vltava)曲形蜿蜒的河灣流經。

 當春夏秋季時,沒有冰雪覆蓋的大地,從高處俯瞰這座小鎮,S形的河灣將鎮區分成兩岸。周圍佈滿綠意盎然林木扶疏,紅瓦屋頂色澤鮮艷的房舍,舊城街道隨地鋪著樸質的石板路,整體風景感觸是,將此地襯托得清新自然美感。鎮上以十三世紀所建哥德式的邊界城堡最為著名。

 近郊所到之處,同樣的沾染到隨處可見如詩如畫,充滿童話色彩渲染的房舍景致。

 當冬季來臨時,一片藹藹銀白色的世界,露出群傲聳立的路樹孤枝,玉樹凌風,像似鋪上了單面白漆風貌,蒼勁美感,令人激起意想不到詩情畫意的浪漫情懷!



 我坐在書桌前握起筆,在日記簿上寫到:「你將編織最美的夢留給我,當午夜夢回時,浮現於我腦海中的竟是這些的綺麗幻境。我多麼渴望這些憧憬能夠實現,讓汲汲追尋的夢想,在心靈與現實中成為終點,不必在茫茫人海中飄泊不定。讓疲憊的身軀得以靠岸,不再過著浮萍飄零的日子。

 好想倚靠在你臂彎裡,重溫往日情懷。如果這是我對你的一項苛求,那麼,懇求你,再陪我走一段路,好嗎?」




         照片拍攝地點:捷克˙克倫諾夫小鎮
csming 2008-06-04 20:19:19

此篇是圖文皆美呀。之前雖然已欣賞過一回了,再次的觀看仍覺得清新精采。
文中的第二幅照片中有我曾住宿過的民宿,原來小城的冬季風光如此美麗,令人不住流連其間,目光及思緒皆然。

版主回應
國際油物資原料價直直上升,歐元強勢、機票均節節起漲,出國旅遊費用相對提高,前年去東歐遊覽還僅四、五萬元台幣,如今勢必順勢漲了些,對於一般薪資收入的人無疑是沉重負擔。

無奈只好收緊荷包,欣賞別人蒐集了的美麗照片為樂,親身經歷旅行當作理想目標願望實現囉!
2008-06-04 21:13:24
duanyumo 2006-11-06 20:07:33

很美的文章,尤其喜欢文章的最后一段:)
近来怎么很少见你上msn了呢?

版主回應
是嗎?
好忙!
2007-02-05 05:14:16
陆地大大 2006-10-29 21:40:42

大手笔!!!
开篇布局已显示大家风范!!!
期待下一篇故事情节的展开!!!

版主回應
寫小說,很辛苦的!
對我而言,嚴苛的考驗,給自己出了個難題。。。。
2006-10-29 23: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