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3 03:04:18菲菲

2吋照片

※特別在此感謝,提供攝影照片的友人《媽咪》

 
 
 奇怪吧!長這麼大了,住在熱愛的國土裏已數十寒暑,竟可以無”身分”安然的度過數十年載。

 可千萬不要誤會與妄加揣測,認為我是非法居留、舉家避債、亡命之徒,認為我是大陸人士偷渡來台者˙˙˙其實,我是土生土長"架槓哎"台灣人。因為申辦新式樣的"國民身份證"無比興奮心情,一時間多想罷了!
 擁有了這第一張專屬自己的”國民”身分證件,我心中一股莫名踏實、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一種家、歸屬感、國家認同、身份價值、民族意識的感覺觸及,而不必再有失根的蘭花、飄零無依的落花、海上的難民、外來客˙˙˙的無依感覺。(事實上,沒有我誇大其詞形容的那麼嚴重啦!此刻,寫作靈感湧現,自己在大做噱詞、咬文嚼字的賣弄而已啦!)

 不就是一張小紙片嘛!但是我抱以審慎、嚴肅的態度看待!

 起了個大清早,大費周章刻意的妝扮了一番,計畫著為自己生平第一張證明身份文件上的照片,做一個完美形象記憶保存,我仔細的梳理髮絲、整理儀容,在鏡子前,仔仔細細端看自己,檢視、模擬照相鏡頭前,如何擺出完美面容展現,在意自己一瞬間成永恆所照的相片,千古永流傳。

 來到了照相館,依照著攝影師所要求的坐定位置,我氣定神閑、態度自若的端坐在鏡頭前,閃光燈瞬間耀眼的閃動了幾回,之後,相館老闆將我叫到相機前看著攝像鏡頭裡的我,並詢問我對他拍攝成果之意見。透過相機上視窗,我眼前看到鏡中的小人,一副落落大方、嘴角上揚淺淺微笑的模樣,下眼簾呈現熊貓眼瘀黑眼圈,削長的臉龐幾絲憔悴的感覺,留的長頭髮搭配黑釉眼睛,讓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成。最令自己沮喪的是,鼻樑左側竟然從表皮膚突如其來冒出了顆芝麻大的青春痘。只怪昨晚兒臨睡前,貪嘴吃進了的那粒m & m巧克力,如今,現世報一般地跑回到我的臉上。

 相館老板等著我回話,催問著自戀忘我看了出神的我意見,我乍時,才回過神答非所問的回應:「嗯!照的很清晰。」心裡直犯著嘀咕:那顆青春無限煩憂的痘痘,惱人啊!



    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爾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南宋詞人 辛棄疾 • 《 醜奴兒 》



上一篇:奈何

下一篇:秋頁

念情 2007-06-11 18:44:05

菲菲給我的感覺很正派呢

版主回應
我知道自己擇善固執。 2007-06-12 00:07:20
naomi 2006-11-17 17:23:04

i feel your pain.
my past picture shoots :
driver license (taken at 16) : smiling like a drunk

passport (taken also in my teens): i look like im in my upper 20s

university card (take at 18): face round and chubby like a chipmunk who just woke up (didn’t have enough sleep)

ID card: i look like a maid from the phillipines ...

luckily, it is almost time to renew all the cards, and retake all the pictures ! (n_n)v after using the uni. card for 2 years, i lied and said i lost it ... and took a much better picture the 2nd time.

版主回應
Naomi 嗨!
相信你一定是個很懂得幽默感、風趣的人,而且我可以感覺得到,你喜歡關懷任何有生命的小動物。
此外,你非常注重外貌、儀容禮節,一有機會與可能的話,你隨時都想照照鏡子,修正你的衣著裝扮,總希望自己呈現出來的是完美的形象。
對不?

你深刻記住每一次證件照片的拍攝經歷,這表示你非常慎重的看待。或許,在你年幼10歲左右時,你並不是那麼懂得對相片拍攝品質要求,但漸漸長大後,你非常非常在意那剎那成永恆、美好歲月寫在臉上的紀錄…

這一次換領新身份證照,我跟你同樣審慎的態度看待它,我認為一張小卡要伴隨我10年,絕對非同小可的重要,若不好好的放張美美的上去,那往後的10年間,我豈不是會活在陰影、悔恨中?

ps. 我到過你的新聞台,知道你對中文書寫仍然興致的學習中,所以我想還是用中文作回應,如此,我省去再做翻譯的動作,讓其他愛護我的讀者們,同樣方便閱讀。請你見諒囉!
2006-11-17 18:12:53
野人 2006-11-03 15:04:57

謝謝答案!很多時候是找不到的.眾生有業,業會流轉,隨業轉業,化念.”有念念成邪,無念念即正;有無俱不計,常乘白牛車”-摘自<六祖壇經>

版主回應
此篇,要特別的感謝”智者””野人”,你們默默對我的衷心關愛,我銘記在心! 2006-11-17 18: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