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 14:43:40vivi

[紫微觀點] 要五毛,給一塊

今天中午有閒暇的時間可以一邊吃點心、一邊翻閱雜誌。翻到了最新一期(第1043期)的「商業周刊」,這是一本很有內容、也是我唯一有長期訂閱的商業雜誌,裡面有一篇創辦人何飛鵬先生主筆的專欄「解讀商場」,給我很深的感觸。

何飛鵬先生提到了之前專欄的一篇文章:「要五毛,給一塊」,他年輕時,為了得到主管的認同與肯定,讓自己有更大的工作空間,所以都以高於老闆的期待來完成工作。用更短時間、更高標準、更低成本、更好效率,讓老闆驚喜,而自己也獲得更大的回報、自由、學習與能力。這就是老闆跟下屬要「五毛錢」,而下屬以自我要求、自我勉勵的心態,來回應老闆的要求,給了老闆雙倍的「一塊錢」。

從工作以來,我期許自己以最高的效率及正確性,來完成任何主管交辦的工作,希望自己能在老闆所訂定的期限以及品質,以高於他們的要求完成任務。即便是不合理的要求、甚至只有極短的期限,只要是主管交付的任務,我都希望我呈現出來的工作成果,能夠讓老闆肯定我的工作能力。我想,我對自己的基本要求,就像是何飛鵬先生在文章寫的:「我願意做得更快、更多、更好,這是我自己心甘情願的事,因為我可以學得更快、成長得更好。」

這篇文章為什麼給我這麼大的感觸呢?如果朋友您有定期閱讀我的紫微文章,可能還記得,在今年1月24日我發表的一篇文章「相信自己的力量 http://www.myfate.com.tw/tcharea/TchAreaShow.asp?wodcde=WOD20070124222312E7Q」提到,在當時我歷經了部門被解散,將被分配到其他單位,必須去適應新的環境、新的組織/主管、並且要接受新的工作。

在這一年裡,我了解到,一個大公司面臨組織的變動,絕不是因為個人的因素,畢竟組織並不是為了幾個人而存在,為了提高獲利空間,也為了永續經營,更為了回應快速變化的產業需求及市場取向,所以在組織裡的員工們,也必須要以更大的彈性來面對自己的工作。

而在將近一年的此時,我即將再度面臨轉調部門,以及全新的工作領域。這次,我的職務異動,就我的主管觀察我以往的工作效率,幾乎可以在期限內完成任務,而目前事業群最高主管所尋找的專案管理人員,正需要這樣的特質。所以他推薦我擔任這項工作的負責人,美其名可以說是給我一個極佳的機會,讓我以更超越以往的置高點,來看整個事業群的專案運作,同時也是給我一個學習空間,學習如何以專案管裡的角度去觀察各部門之間相互抵觸的立場,並且去溝通協調後取得一個專案運作的平衡點。

原本我對自己的異動,感到惶惶不安。不過,經過冷靜思考後,也許這是一個轉換的契機,讓我能突破現有的工作,往更高的方向邁進。尤其是看到了「要五毛,給一塊」這篇文章,更讓我確信,以我對自己的信心,可以勝任新的職務。面對新的長官,我希望用「高於老闆的期待」來勉勵自己更加努力。

以紫微斗數來看,通常在工作上具有「要五毛,給一塊」的這種特質,主要是命宮裡有天相這個主星,天相個性爽朗樂於助人,思慮周全具有企劃才能,同時也因為嚴以律己的性格,自律甚高。以我為例,我的命盤中,天相坐在官夫線,所以在工作上會有這種特質。給各位朋友做為參考。